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卢勇:我们聊了8集的甲午战争,我始终有一个感觉,从日本明治维新也罢,从它侵华战略制定也罢,一直我们往后看,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看到抗日战争,实际上日本好多做法我们前后对比会发现惊人的相似。

  戴旭:所以我在思考这一场战争的时候,脑子里边反复出现一个形象,一个国家怎么样才能够强大?强大肯定是根本,那怎么样才能强大,怎么样变革成功?我就想到了我看到的《动物世界》里的一个片子叫《再生的雄鹰》。这个雄鹰,它活到40多岁的时候,我们知道雄鹰在动物界是比较长寿的,将近70多年,那它怎么活到的呢?雄鹰长到40多岁的时候,它的喙,猎食猎物的喙就长得特别弯,已经弯到没有办法去捕猎了。它的爪子,也弯到不能抓猎物了。

  卢勇:它的武器已经老化了。

  戴旭:老化了,这个时候怎么办?雄鹰先是在悬崖上拼命地摔自己的喙,把它摔掉,摔掉以后等它长出来。喙长出来以后,它再把爪子上的那些不能用的、带弯的、老化的指甲一个一个全部给它钳掉。接着它把那些已经不能支撑它翱翔的羽毛,一根一根的全部拔下来,拔得全身鲜血淋漓,最后自己蹲在它的窝里不吃不喝150天,等待新的爪子长出来,等待新的羽毛长出来,重新翱翔。

  卢勇:您这个故事让我想到"刮骨疗毒",对肌体上的那些腐烂的部分要下狠心,要有壮士断腕的那种决心。

  戴旭:我觉得还是《再生的雄鹰》这个比较形象,它通过这样的方式再生了,而且又延续了30年的生命,本来到40岁已经不能捕猎了,已经抓不住了,什么都不行了,按照自然规律这时候就该死了,但它通过坚强的意志,能够重生,能够把自己生存下去的武器全部给它更新一遍,以此达到再生。所以我有时候在想,大道至简,也许一个国家改革、发展没有那么难,关键是你要下定这个决心,你要想再生,并且敢于再生,那么你就能够再生。

  卢勇:要勇于承受。

  卢勇:所以真是说不尽道不尽的甲午战争。我们现在过去了120年,再回望这一场战争,可能有些东西会更加清晰,告诉我们以后要注意什么,要避免犯什么样的错误,要警惕什么样的敌人。

  戴旭:因为看历史就是为了看今天,为了看未来,不然的话历史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所以我觉得确实如你刚才所说,说不尽的甲午,说不尽的甲午也依然有它根本的道理,我们觉得把最根本道理找到了,那么它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你比如说甲午战争之后很多中国人实际上也还是意识到了,孙中山看到了吧,毛泽东这一批人看到了吧。

  卢勇:毛泽东是甲午战争前一年出生的。

  戴旭:对,他后来说过一段话,他说我们中华民族有与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他在说这个话的时候,他这一代人,他领导的这一批人与我们在甲午战争中看到的那些清朝的官吏,清朝的官民,我觉得有天渊之别。我想到龚自珍形容当时清朝的状况,叫官无廉官,吏无能吏,军无良将、兵无勇士,民无良民,还说到盗无侠盗,连那些号称讲义气的偷盗之人都不讲义气了,不讲侠气了,这个社会等于说已经烂透了。在烂透的情况下,你还不思想重从头进行革新,那你这个国家肯定没有希望。

  雪珥:当年甲午的时候,日本人提出来的改造中国,我觉得确实也是讲到了点子上。

  戴旭:他们没有改造,我觉得后来毛泽东这一批共产党人把它改造了。清朝它不能代表中华之族,甚至也不能代表中国,后来这一批新人出来,我认为这一批中华民族的新人出来还是震惊了世界,像共产党人长征,这个长征到现在还让他们感到惊讶。

  卢勇:重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戴旭:我们中华民族在甲午战争当中最缺少最缺失的部分,最根本的部分,就是信仰和精神。那么被这一批人,被毛泽东他们这一批人焕发出来了,重造了中华民族,因此把一个新中国给了中国人民,也把一个伟大的希望给了我们中华民族,才有我们今天的中国梦,才有我们向着未来前进的基础和支撑。

  戴旭:他们这一批人又在第二个甲午,1954年第二个甲午到来的时候,把第一次甲午战争的耻辱全部洗雪一尽。这个时候中国志愿军同样是在朝鲜这个战场上,打的可是战胜过日本的美国人。它表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概!所以今天中国人走在世界上可以昂首阔步,那是因为黄继光走在你的前头,因为黄继光他就是我们当代新中华民族、新中国人的一个典型,一个代表。它把第一次甲午战争的耻辱全部洗雪一尽以后,把中国丢掉的自信心,中华民族丢掉的自信心,中国陆军丢掉的自信心,全部拿回来了。今天在甲午战争120年的时候我们讲甲午战争,我们是站在两个甲午的起点上,我们一是站在120年前耻辱的甲午战争的起点上,同时我们也还站在1954年胜利的 "甲午战争"的起点上。我们今天再看未来,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有足够的自信。我们当年在那样的情况下,这样一批人就能够创造这样的业绩,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

  卢勇:我们回望两个甲子前的甲午是为了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清我们未来的道路。

  雪珥:对,下一个甲午到来的时候,后代们不会为这个甲午又在扼腕长叹。

  戴旭:对,那就是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甲午人,如果有需要我们担当的使命,我们也要勇于担当!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