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五)思想战的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1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戴旭

著名军事专家

2010年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主要研究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问题

主要代表作有《大空战》、《海图腾》

《C形包围》、《盛世狼烟》等。 

秦国有着怎样的"黄金战略"?

赵国最大的卖国贼是谁?

摩根索学说告诉了我们什么?

乔治·凯南为何被称为冷战教父?

隐形的"第五纵队"如何颠覆苏联?

网络上暗藏着怎样的不能承受之重?

敬请关注,《讲武堂》10月5日10:18播出,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深度解读:

战争启示录之五:思想战的历史记忆。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上一讲讲到现代战争从网电空间战在向信息思想战的样式延伸。思想战有史以来一直是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间战争的最高阶段。无论从理论或是实践上说,中国都是思想战的开山鼻祖。《孙子兵法》的精髓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不战指的不进行军事决战,不付出血的代价,而主要以暗战的形式进行。旨在战略威慑的背景下,赢得这种暗战的关键是《用间》。《孙子兵法》里边有专门一章,讲如何使用间谍。

  公元前298年,也就是春秋战国时期,齐、韩、魏三国曾经联合,合纵讨伐秦国,兵入函谷关,迫使秦国采取"以土地换和平"的方式割地求和。也就是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通过割让3座城池换来了反秦联军的退兵。

  秦国的"黄金战略"

  但是,77年后,即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过了77年,秦王嬴政也只用十来年时间就先后灭掉了六国,一统天下,从开始割地到消灭六国,彻底结束了中国长达五百年的分裂动荡局面。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秦国采取了一种巧妙的大战略。据《战国策》记载,秦昭王的时候,天下的策士,也就是天下各国的谋士聚集在赵国讨论联合六国进攻秦国的计划,秦昭王对此非常的担忧,因为他的国力当时还非常弱小。但是秦国的丞相范雎却不以为然,他说六国的策士就像一群狗,平时"卧的卧,起的起,行的行,停的停",你只要扔出去一块骨头,就会立即相互撕咬。他们聚集起来讨论进攻秦国,其实只是借这个机会谋求自己的富贵。为了挑起他们内争范雎选了一个叫唐雎的下属,给了他五千斤黄金和一大群的美女,让他到赵国去对各国的策士进行贿赂收买。结果,还没有用到三千斤黄金,参加联合商讨的各国谋士就开始互相争斗了。这么一次进攻秦国的密谋,战略研讨,最终归于失败。

  公元前238年,22岁的秦王嬴政开始"亲理朝政",向大梁人尉缭请教如何才能灭亡六国,尉缭子说:"原大王毋爱财物,赂其豪臣,以乱其谋,不过亡三十万金,则诸侯可尽。"也就是说你只需要用三十万斤的黄金,六国就全部灭了。他说的贿赂其豪臣是关键。所谓豪臣,指的是握有实权或有巨大影响力的各国的大臣。一旦这些人被收买,那么这个国家的陷落也就为时不远了。一旦六国被覆灭以后,这些豪臣还能跑得了吗,黄金还是你的,最后这些钱又回来了。这叫买国,就是购买别的国家。嬴政采纳了这个计谋,以收买对方的豪臣,以乱其谋为杀手锏,迅速展开"银弹"攻势。

   (1)当时的六国中,实力最强大的是齐国,也就是说,齐国是唯一还可以与秦国相抗衡的大国。但是,秦国首先收买了齐国宰相后胜,于是后胜就一味主和,与秦国搞和睦邦交。秦国稳住了齐国以后,开始对其余五国进行各个击破。在其余的五国中,谁的实力更强呢?

  赵国最大的卖国贼

  剩下的五国中最强的国家是赵国,秦国又是采用先用重金贿赂的方式,收买了赵王的宠臣郭开。郭开使用阴谋诡计,先是阻止了廉颇出山,后来又设计杀害了能征善战的李牧,赵国由此灭亡。灭亡赵国以后,秦国又顺势灭亡了魏、楚、燕三国,最终将齐国团团围住,这个时候早被收买的后胜又开始瓦解内部斗志,说服齐王投降,最后秦国统一了天下。秦国统一天下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用了非常短的时间就一统天下了。

  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曾经有一段绘声绘色的描述,说秦国间谍王敖以三千金结交郭开时故意问他:"子不忧赵亡耶?何不劝王召廉颇也?"就是说你不担心赵国灭亡吗,你为什么不召廉颇出山呢?郭开说:"赵之存亡,一国事也",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古今中外一切卖国者的共同逻辑是个人利益远比国家利益更重要。王敖又问郭开,万一赵亡君将焉亡,赵灭亡以后,你将去那里?郭开说,我将在齐国和楚国之间选择一个国家安身。王敖跟他说与其去那些国家,还不如到秦国去拿个秦国的绿卡。接着又给了他七千斤的黄金,这一下子就让郭开就彻底地倒向了秦国。所以在这里又展现了一个古今中外卖国者的特征,在他的心目中是没有国家概念的,只要有钱,他乐于做公民。

  有卖国者就有买国者,要不你国家卖给谁。卖国者多是个人或者小集团所为,而买国则主要是帝国、帝王所为。几乎在每一个大帝国建立的过程当中,表面看起来是赫赫武功,背后其实都是黄金白银在起内应的作用。如果说在战国时代,买国的战略主要是利用君臣之间的缝隙得以成功,到了现代社会,则更多的是综合利用多种缝隙,政府和老百姓的缝隙、官僚集团内部的缝隙、知识分子之间的缝隙,而最擅长运用相关策略的国家就是美国。可以说相比于秦国,美国以思想战为本质的文化战略更加系统化、体系化和组织化,因此它的效果也更加显著。

  (2)美国文化作为一种具有极强战斗性、颠覆性、毁灭性的国家战略,其思想理论基础,源自于一个叫摩根索的学者。摩根索认为,有的学科可以为学术而学术,只有国际关系学不能如此,必须有实战感觉,要真刀真枪,经世致用。针对二战这样一个现状,展望未来的国际格局,摩根索提出了一些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

  摩根索学说

  他说,首先普世价值、世界舆论是不存在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在国际政治领域根本不存在,围绕这一名词制造的舆论只是强国用来美化自己、控制对手的一个策略。

  第二,国际法、跨国经济合作根本靠不住。摩根索认为,和虚假的普世价值不同,国际法、经济合作是真实存在的,但是靠不住。国际法的问题在于没有真正的世界政府,也没有真正的世界警察和世界军队。所以,国际法的裁决无法落实,最终只能沦为强者的游戏。至于经济合作,一战前的英国和德国,二战前的日本和美国,经济合作和相互依赖程度都非常深,但丝毫不妨碍双方刺刀见红,干个你死我活。

  第三,摩根索说帝国主义正在由军事帝国主义、经济帝国主义过渡为文化帝国主义这样一个形态。其中文化帝国主义是最隐蔽、最持久也就是最有效的帝国主义形式。他还进一步认为苏联已经抢占了先机,那么美国也要要紧紧地跟上。

  第四,普世化的民族主义最可怕。摩根索认为,很多国家都在标榜自己代表了普世价值。这其实是一种披了普世价值外衣的新民族主义。这种普世化的民族主义更具攻击性和欺骗性,是未来国际社会中的重大隐患。因此摩根索提出,美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战略和第五纵队,要严防被别国鼓吹的普世价值所忽悠和蒙蔽,所以要不停地用美国自己的普世价值去蒙蔽别的国家。

  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美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开始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争霸战。由于核武器摧毁力和副作用过大,那么有核国家间的战争必将导向互相毁灭的结果,这就等于硬性消除了大国博弈中的全面战争选项。这也就是为什么美苏要选择冷战模式的根本原因。双方不仅不打核战争,常规战争也不打了,因为常规战争最后没有结果的时候要升级为核战争,而核战争是没有赢者的,因此双方选择的就是冷战,这并不是因为两个超级大国的道德水平有多么高,而是客观形势只能如此。

  摩根索针对冷战的新形势指出,在后殖民时代,大量新独立的国家存在先天缺陷,可供"第五纵队"进行渗透。美、苏、中三国未来的国际地位,取决于谁能更有效的渗透、颠覆、控制最多的新生国家。

  (3)摩根索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美国官方和学界的重视。他的理论,也风行美国高校数十年,为美国的国务院、中情局、兰德公司、以及五角大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外交官。别国的外交官,是一种职业;而美国的外交官,更像学者,他们其实担负着远比美国军人更重大的战略使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