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揭秘中国海军护航:舟山舰创反海盗部署最快纪录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6年02月26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瞬息万变的战场,最呼唤创新。

  风高浪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一个特殊战场。陌生海域、莫测气象、猖獗海盗、突发事件……每一批护航编队从起航那一刻起,都要面对一系列未知数。

  惟改革创新者胜。“总结护航经验,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勇于创新。”海军领导如是说。

  护航效率的提高,诠释创新智慧——指挥模式扁平化、护航方法多样化、后装融合式保障……每一项技战术的成熟、每一项制度的完善,无不是在实践中反复磨合调整、改革创新的结果。

  护航纪录的诞生,彰显创新胆识——首次为商船护航、首次驱离海盗船只、首次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首次从海外撤离中国公民……每一个“首次”,都无前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闯出一条路来。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创新之路、胜战之路,也折射出当下正如火如荼推进中的改革强军战略。

    创新之核,以战斗力为基点

  “赶上海军史上头一回,真可谓‘压力山大’。”谈起2008年12月首次参加护航,如今已成长为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参谋长的赵晓刚感触颇深。

  从零开始,是前路未知的重重挑战,更是创新变革的难得机遇。

  斗风浪、战海盗,一茬茬护航官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得到很大锻炼和检验。

  护航行动中,简化指挥流程,实现指挥机构扁平化,折射出海军创新的一个核心理念:以战斗力为基点,一切从是否有利于能打仗、打胜仗出发。

  这是迥异于平常的一种指挥模式——海军蓝盾指挥所按照便于指挥、减少层次、利于协同、高效稳定的原则,直接指挥任务编队,并下放指挥权限,增强了任务现场的指挥能力。这是海军在指挥方式领域的一次突破与创新。

  “护航任务中,低信息化水平条件下形成的树状纵向指挥,基本上被抛弃了,代之以更高效的扁平化指挥。还有通过委托式指挥,增强前线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军事专家尹卓说,护航行动牵引了海军指挥方式的改革创新,这种高效的指挥模式现已被推广应用到海军远海训练等任务中。

  兵怎么用,战斗力就怎么建,创新的突破口也就选在哪里。围绕提升战斗力,一批批护航编队官兵解放思想,创新训法、战法,屡有新突破。

  联合训练真正联起来,形成战斗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原本隶属于不同建制的舰艇、直升机、特战队等多个兵种,汇聚在了一起。虽说是临时组合,却拆除了长期以来制约兵种联合训练的藩篱。护航中,即便是模拟演练,“火药味”也很浓,单兵之间、部门之间、舰机和舰舰之间等各层次协同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某种意义上来说,护航为海军联合训练深入推进,趟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军事专家张军社说。

  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衡量,护航官兵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创新着力点。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就是在不懈创新中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的纪录。

  兵贵神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不少海盗船还装载了轻武器。一名索马里海盗头目曾对媒体炫耀:“15分钟内,我的手下可以完成辨认、包围、登船、控船行动。”为打破时间“瓶颈”,舟山舰官兵上千次磨合训练,一次次调整、创新,最终将一级反海盗部署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二。

   创新之要,因时因地因敌用兵

  “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护航,其表现尚有待观察。”护航之初,一些国际舆论并不看好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

  但很快,中国海军以卓越的护航效率,打消了外界的质疑。越来越多的外国船舶主动调整船期,加入我护航编队。中国海军护航能力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背后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护航编队始终坚持以被护船舶和人员安全为首要,因时因地因敌用兵,求新求变,牢牢把握了护航行动主动权。

  中国海军刚参加护航时,其他国家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主要采取“区域护航”方式。为提高被护船舶安全系数,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创新策略,采用“全程伴航”战术。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口和西口各设一个会合点,在网络上及时发布护航的起始时间、航线,然后等待被护商船前来集结,之后在600多海里的航程中伴航3天。此举,受到中外各方商船的热烈欢迎。

  随着实践的丰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精兵活用,在伴随护航、随船护卫等基础上,又扩展了专项护航、分批护航、接力护航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护航兵力使用效率。“有时候一接护就是二三十条商船,距离拉得相当大,就派特战小组去首船、侧面商船,以及干舷低的商船上。”曾参加护航行动的海军某部军官张刚说,不少外国友军称赞中国海军护航方式灵活有效。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创新,无止境。观澜亚丁湾,创新理念,贯穿于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全过程,渗透到护航工作全领域——

  护航模式在优化。最初,编队是临时性编组,后来在实践中逐步调整为有计划的周期性编组护航,这大大简化了护航程序,扩大了护航受益面。

  护航区域在延伸。编队根据海区气象和海盗活动变化,不断研究海盗活动的特点规律,及时将护航航线向亚丁湾东西两端延伸,向索马里东部海域拓展,扩大了护航区域,拓展了巡逻海区范围。

  战法运用在多变。为打击海盗嚣张气焰,编队采取直升机巡查驱离、舰艇机动威慑、特战队员警戒示形、特种弹药爆震示警等多种方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吓阻了海盗袭扰。

  “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海军护航编队根据形势变化科学用兵、灵活用兵,因时而化、顺势而为,在国际社会叫响了中国护航的品牌。

   创新之思,植根实践厚积薄发

  护航的创新红利,让海军建设获益匪浅。“近年来,海军远海行动组织指挥、兵力运用、综合保障等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张军社说。

  护航仍在继续,我们的思索也在深入。护航的创新之路,启示多多。

  ——深深植根于实践的肥沃土壤,创新之花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历经护航淬火,莫再轻言不可能了。”这句感慨,来自一位参加过护航的领导。护航行动展现了人民海军澎湃的创新活力和潜力,这令他振奋不已。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再次表明,只有勇于“走出去”,走向更远的未知区域,在复杂环境中摔打锤炼,才能闯出新气象、收获新惊喜。

  ——强化预先研判,厚积薄发。创新犹如分娩,需要孕育过程。

  执行护航任务中,海军舰艇编队预先分析研究我可能面临的海外安全威胁,积极筹划参与反恐维稳、撤离海外公民、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多样化任务。一位曾在护航任务中多次创下“第一”的编队指挥员,在被问及成功密码时坦言:哪有什么秘诀,无非是在每次执行任务前,都尽可能把任务规律想透彻些、把任务态势想复杂些、把任务环境想艰难些、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些。

  ——坚决拆除头脑中的“围墙”,以解放思想引领创新发展。

  军民融合式综合保障、“岸舰一体”政治工作新模式……一批批护航编队着眼于不断变化的实践,大胆冲破传统习惯的桎梏,冲破思维定势的局限,冲破僵化观念的束缚,以思想新境界推动创新发展新实践。海军某部军官潘志强感言,参加护航最大的收获,就是思想接受了洗礼,更敢想敢做了。

  ——开阔眼界,主动借鉴他国先进经验。创新拒绝封闭,需要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护航编队深化国际交往,提高交流合作的主动性和务实性,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海军护航编队的反海盗策略、反海盗处置方式、联合行动中的操作程序以及海军建设经验等,提高了自身护航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还将有一个又一个的首次、一项又一项的新纪录,等待人民海军去创造。对人民海军来说,创新图强,任重道远。

  创新助推转型发展

  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海军护航行动,书写了人民军队创新发展新的时代篇章。护航创新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助推海军转型发展。

  海军护航创新实践再次昭示,坚持创新驱动是提高战斗力的必由之路。当前,以创新为本质特征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见事早、动作快,方能先期赢得战略优势;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则会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错失机遇,陷入战略被动。

   今天的创新,是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改革创新征程上,每一名军人都不是旁观者,要有“想前人所不敢想”的胆识和魄力,破除保守僵化的思维定势。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积极培育朝气蓬勃的军事创新文化,拆除利益藩篱,凝聚军心士气,让创新成为助推强军的强大动力。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