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型"野战热食"走进冬训场 官兵冰天雪地吃上热饭菜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6年02月26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打开便携式给养单元,将塑封的牛肉、萝卜、蔬菜下锅,不到10分钟,香喷喷的饭菜便新鲜出炉……这是2月中旬,第16集团军官兵在林海雪原冬训时发生的一幕。该集团军后勤部部长赵扬介绍,他们瞄准战场需求,改进严寒条件下饮食保障模式,探索出随队仓储、模块配餐、能量调剂等多种方法,使新型“野战热食”走进冬季演兵场,有效提升了供给保障能力。

  过去,该集团军在冬训中,野外饮食保障采取携带野战食品、热食前送等传统保障模式。但是,近年来由于冬训时间拉长,演训节奏加快,野外饮食保障遇到了新问题。一方面野战食品品种有限,长期食用会导致官兵食欲下降,一定程度影响了官兵体能;另一方面战斗进程加快,热食烹饪、前送速度难以跟上部队行动节奏。

  “在严寒环境下,营养可口的‘野战热食’能够有效提升官兵的体力和士气。”赵扬告诉笔者,为了使饮食保障适应冬训需求,他们通过自购、改造等方式,增加仓储车数量,恒温储藏鲜菜鲜肉,给“菜窖”装上车轮子;与省内大型连锁超市签订协议,借助他们覆盖面广、物流成熟的优势,在预定任务方向提前储备部队所需给养;改良地方“方便饭”制作技术,将蔬菜脱水,把肉类、米饭制成半成品,区分餐别、人数、热量进行“模块化”包装,官兵只需将相应“食材包”“调料包”混合后简单加热,就能得到美味、营养的“野战热食”,烹饪时间大大缩短。

  同时,为提升冬训野外饮食保障的科学性,该集团军还请专业营养师制订食谱,为每个连队配发能量监测仪器,培训检测人员,对官兵营养状况、食品能量进行定量分析,保证营养均衡。

  “冰天雪地里,能吃上可口的热饭热菜,别提多带劲了。”官兵们高兴地说。据统计,该集团军采取新的饮食保障模式后,在此次冬训中,官兵体能大增,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