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片4】甲午战争赔款;日本主要用于扩充海军,为未来的日俄海战奠定了物质基础。其次是发展重工,开始正式投入钢铁业。再就是教育上的投入。日本从此奠定了未来经济崛起之路,也从此走上了军国主义之路,其战略目标更加清晰。  

  雪珥:甲午战争之后,它的目标非常明确,第一假想敌就是俄国,它要准备随时与俄罗斯作战。俄国也在等机会,尤其是它的西伯利亚铁路要赶紧修通,双方都在备战。三国干涉还辽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刺激。说中国都把土地给我们了,你们却来横插一杠。当时签订条约的日本政府都被民意骂为卖国贼。就像十年之后,日俄战争时,他们最终放弃了对俄国领土索赔的要求,谈判代表回去的时候都是被揍的,整个民意已经是非常激昂了。

  戴旭:它民意沸腾,后来导致日本那些基督徒、和尚、佛教徒都不务正业了,都跑到日本军营,要求脱掉袈裟,要求参战,这种情绪波及到社会所有的阶层。

  雪珥:所以陆奥宗光就讲,说政府的很多政策实际上是被民意推着走,他甚至指责当时的媒体。

  卢勇:可以说是被民意绑架了。

  雪珥:所以我们经常讲一小撮军国主义者,不是那样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已经影响了整个日本国民。

  戴旭:整个日本国民非常瞧不起中国人,对中国整个国家,对中国的文化,对在日本的中国人的侮辱达到了极点。

  雪珥:支那猪。

  戴旭:支那猪,叫那个辫子是猪尾巴,把清朝骂得什么都不是,然后一边自大。

  卢勇:找不着北了。

  戴旭:找不着北了,大国民、大民族,把自己列为大。这个时候日本的臣民,他们的老百姓对天皇的崇敬也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同时把自己心甘情愿地定位为天皇的忠实子民。它这种臣民意识通过这场战争固化下来了,直到三国干涉还辽以后,更加加强了日本的臣民意识和万众一心打败俄国的国民意志,就像当年万众一心打败大清国一样。三国干涉还辽,在日本产生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日本民族万众一心打败俄国。

  雪珥:找到了一个新的敌人。

  戴旭:日本领导层、统治层煽起、唤醒的日本狂热情绪,一旦起来以后,日本高层反而对这种民意没有办法了,它只能顺着走。我们可以想象,通过一场战争对一个国家到底能够影响到多大程度。

  卢勇: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战争的社会意识功能到底怎么看待?这个恐怕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反应。对日本来说,恰恰是甲午战争和十年之后的日俄战争,把它那种贪婪的欲望、自我膨胀的心理推到了极致。

  戴旭:我这有一些数据,甲午战争在日本一条军舰上--"浪速号",不仅产生了东乡平八郎日本著名的一个海军司令,还产生了日本的一位首相。我后来由这个切入点切入进去,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就在这场战争中产生了日本多少位首相。我才知道,这一场战争它居然能在这个层面上,在改变国家的政治生态,改变国家的文化生态,一直把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推向军国主义。在远东重创了俄罗斯,重创了美国,重创了英国,把整个世界全部拖入战争的漩涡。所以我觉得,一个是成功的国家变革,再一个是一场战争的胜利,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和改造居然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程度,还是让我非常地震惊。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