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片7】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想独霸亚洲已是司马昭之心。日本与西方列强的"蜜月期"亦已结束。此后,日本视西方列强为对手,对华展开积极的外交,导致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个十余年的所谓"蜜月"。  

  卢勇:很多有识之士跑到日本学习,这个现象现在看来比较有意思,就是《马关条约》签订以后,好像国内真正的恨日本人的比例,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高。

  雪珥:不是,它有个过程,《马关条约》刚签订的时候,国内上下仇日的情绪是非常严重的。这个时候宗方小太郎,著名的间谍,他对中国非常了解,当年他给天皇写报告说,中国这个国家的腐败,不只是官场腐败,而是全民腐败,你只要给中国人个机会,任何人都会腐败。这是1895年他写给明治天皇的一个战略报告。就这么一个人,在《马关条约》之后,他给明治天皇提出来,现在我们要花大精力来消除中国国内的反日情绪,他是一个兴亚主义者,他提出来要文力征伐。他在汉口创办了一家中文报,跟中国很多所谓的学者联合起来鼓吹中日结盟,共同对抗西方的入侵。这是导致后来中国转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大背景。但是前面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是,中国仇日之后,中国外交开始整体一边倒的亲俄,从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到张之洞、李鸿章、刘坤一等等,全部是一边倒的亲俄,绝对不是李鸿章一个人的行为。这样就直接导致我们在李鸿章出访欧美的时候,与俄国签订了《中俄密约》,这实际上是引狼入室。当时的密约签订是为了引入俄罗斯来对抗日本,后来发现,在1898年的时候,德国人借助传教士被杀的事件强占了胶州湾,俄罗斯以《中俄密约》为借口,说我们俩有互防的义务,现在德国人对你下手了,我要帮助你,它就强租了旅顺大连。中国这时候醒过来了,这是前门拒狼后门进虎,醒过来了。到1902年左右,咱们要收回威海卫,威海卫一直被日本占领,是为了等赎辽费。

  卢勇:三千万两赎辽费。

  雪珥:辽东半岛要拿回来,得把钱给它,钱拿足了它才退出威海卫。日本退出的时候直接把威海卫给了英国,这个时候的中国实际上是半推半就,为什么呢?你去看地图就知道,旅顺大连和胶州湾,它控制着渤海湾的两个端,威海卫是掐在这两个端口中间的一个据点。实际上还是李鸿章传统的以夷制夷的思路,我把英国引到这个地方去,让它们有一个竞争,这是弱国没有办法之下的外交。

  卢勇:既然我顾不了,就让你们去抢。

  雪珥:俄罗斯强租旅顺大连之后,让中国和日本开始有了一个亲善的机会,从此进入了,我们把它叫"蜜月期",一直到日俄战争结束,中国和日本进入了一个高度"蜜月期",仇人已经没有了。

  戴旭:这种情况,也是值得我们今天反思的一个地方。刘亚洲将军在前不久发表的那篇文章中引述了一个例子,他说中国就像个蚯蚓一样,你切掉它的一段,它剩下的一段照样活,它没什么感觉,非常地麻木。清廷居然还不知道从国家变法图强这个角度去想问题,去找办法。还在采用那一套,让老虎对狼,让狼对狮子,让狮子对豹子,其实大家都是在吃你的,始终它就没有明白。这时候又完全倒向了日本一边,这样一个后果又直接导致了中华民国期间,当日本大规模侵略中国的时候,有那么多的汉奸,有那么多伪军投敌,大概正规军投降日本的有118万,超过日本在中国投入战场兵力的总和。至于说其他的文人汉奸、地方汉奸不计其数。由于这一回的亲日,以此为发端,包括到日本留学,包括日本文理征伐,他们所要的效果在这些事情当中都体现出来了。

  卢勇:我觉得这个问题还得要辩证地看,两方面都有,后来我们有一些觉醒志士,从日本方面确实也学到不少东西,你比如我们党的创始人,南陈北李,都是留学日本的。国民党的前身同盟会,包括国民党的一些高级将领,好多也留学日本。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