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片2】 "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是:承认日本对朝鲜的控制;割让我国辽东半岛、台湾省、澎湖列岛等地;赔款白银2亿两;允许日本资本家在中国通商口岸设立工厂;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马关条约》使中国丧权失地,且付出了数目空前的赔款,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奇耻大辱。更为恶劣的是,它掀起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浪潮。  

  雪珥:这个已经牵动了全球政治的整台机器。

  卢勇: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这里面利益关系非常清晰。德国它为什么要支持俄罗斯?它自己也有自己的利益目标。

  戴旭:它借助俄罗斯的力量压制日本,它一看日本把清政府打败了,拿走这么多钱,拿走这么多土地,德国在中国要想和日本单独较量,恐怕哪方面力量都不行。

  雪珥:实际上在东亚这个新的草场,新的大牧场上有三头年轻的狼刚下来,一个是德国;第二是美国,美国到了1860年才打完内战,才有精力投到东方来;第三个就是日本。但它们谁也没想到日本动手那么快,一下子把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争红利给拿走了。所以,德国的利益不能让日本都拿光了,以后我怎么办。

  戴旭:对,它作为后来者它怎么办?这个时候可能美国的力量是最弱的,美国在整个干涉还辽以及大国博弈当中,美国的调子最低。

  卢勇:在马关谈判中,美国介入是最深的,它作为一个中间人介入比较深。

  戴旭:它的力量不够,但它布局比较长远,

  雪珥:十年之后,中国开始大规模采购美国的军舰,原来都是从德国,从英国购买。

  戴旭:它在其中落好人,实际上都是为了西华德的大战略,它一直到现在还在延伸、还在延续。英国这种老谋深算的国家,在甲午战争当中作为背后的一个推手、操纵者,出卖中国的这么一个国家,它最后实际上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日本虽然也帮它最后拦住了俄罗斯,但是日本主要考虑的不是为英国火中取栗,而是要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服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日本在打了美国太平洋的舰队以后,当天就把英国远东舰队彻底地歼灭了,把大英帝国的世界帝国梦彻底给断送掉了。美国也在中间试图调和,也想利用日本,利用中日之间的搏斗从中间获取自己的利益。在它后来的世界历史进程中,也受到了巨大的重创。我认为这是通过暗算别人来获取自己利益的国家的一个教训。

  雪珥:所以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卢勇:事后看到了因果循环关系。

  戴旭:不能从当时看,因为世界格局、世界历史上都有一个大的空间,大的时间段。

  卢勇:没有甲午战争,就没有日本的快速崛起,没有日本快速崛起,就不会有后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雪珥:日本所有的外交出发点都是以自我利益为准,包括一边倒地靠向英国,包括后来所有的政策都是以我的利益为准。在甲午战争之前,英国不想让中日发生战争,日本就告诉英国,你就两个选择,你要么支持我,要么不支持我。你不支持可以,那我就跟俄罗斯联手。它不能两线作战,它只能有一个敌人,这是英国很忌讳的。英国觉得,那我还不如帮你一把。

  戴旭:所以一个是英国这些大国,这些帝国主义列强没有看清日本的本性,日本不是随便可以被别人利用的;再一个,对日本国民的这种残忍性也认识不足。日本国家的国民意识,一定会体现到日本国家战略上,体现在它的国家意志上。它一切都是为自己设计,而且在抢夺对方利益方面毫不留情。到后期英国想要保住在中国、在亚洲的利益,美国也是一样,通通全部落空,被日本打得是一塌糊涂,直到最后付出了相当巨大的代价。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