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片6】甲午战争,给大清带来空前严重的危机,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也加速了清朝的灭亡。中国成为列强鲸吞蚕食的对象,国际地位急剧下降,民众心态也受到严重打击。日本却因这场战争,提升了国际地位,战争赔款又进一步增强了日本的军事实力。  

  戴旭:实际上甲午战争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八国联军。连日本都可以把清朝放倒,这么小的国家都可以拿走这么多东西,其他那些国家顿时一哄而上。当时英国有一家报纸报道,说没有想到中国原来是东方一团大物,突然之间被小个子日本放倒,使日本整个国家处于狂热状态,整个欧洲也处于一片狂热。

  卢勇:所以都感到中国谁都可以来抓。

  雪珥:日本签了《马关条约》之后拿了那么大的好处,西方各国就开始反省自己的东亚政策。

  戴旭:觉得自己太保守了。

  卢勇:感到自己原来胃口太小了。

  雪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各国都把驻华的外交官都换了。统一换上了从非洲调过来的。

  戴旭:对,具有好战性的,具有野生动物、食肉动物本性的这一批外交官。

  雪珥:这批外交官,撇开咱们作为一个受害者进行道义判断来说,这些外交官本身都很优秀,他们长处就是列强之间的博弈。之前驻华大使几乎都是中国通,在中国用水磨工夫,了解中国文化,跟你交朋友。但到了甲午战争之后,各国全是从非洲换上来的,这些人干什么?英国的擅长盯着法国,法国的擅长盯着德国,他们擅长的是拿尺子和铅笔在地图上画线,我们看地图上非洲的国界都是直的,这些人非常擅长这个。

  戴旭:瓜分别人的国家。

  雪珥:他就不在乎你所在国的感受,就是中国要被非洲化了。原来他还尊重你的选择,现在根本不在乎,他们没有一个是懂中文的。

  戴旭:什么样的外交官才是合格的外交官?要最能够领悟你所处世界的大势。

  卢勇:了解世界大势,把握本国战略利益。

  戴旭:对,你要懂你国家的大战略,要能够实现你国家的利益,而不是光会外语,那是外交官最基本的要求。正如雪珥老师刚才说的,这些外交官都不懂华语,但都知道自己国家利益在哪儿,都知道当时这个时代的国际本质是什么。

  雪珥:外交是国际博弈,是战略上的较量,它不是语言上的较量,翻译只是工具而已。

  戴旭:外交官应该是不拿枪的军人,具备战略意识,具备战略头脑,然后能够用各种手段去实现国家利益,而不是满足于会外语跟人家交流。

  雪珥:列强这么大批地换人之后,就在中国开始瓜分,瓜分之后,激起中国普遍的愤怒。导致了义和团,导致了八国联军的干预。八国联军干预后列强们明白了,你要吞并中国或者瓜分中国那是不现实的,中国这个国家一旦崩溃了以后,谁也管不了。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