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卢勇(军事专家):大家好,欢迎走进《讲武堂》,今天我们聊一聊甲午战争的战后博弈。《马关条约》签订以后引起的整个国际社会的反响,我想不仅出乎日本的意料,也出乎中国的意料。太多的国家关注这个条约签订的进程,也有太多的国家关注这个条约的结果。

  戴旭(国防大学教授):我觉得在两个方面影响比较重大。第一,日本签署的条约当中向清国勒索的银子数额远远超过以往英、法及其它那些国家勒索清朝的数目,这个引起了它们的羡慕或者嫉妒。第二,割掉的领土这么多,一下子拿走了那么多,有台湾,包括辽东太多的土地。有些国家,在羡慕的同时也表示嫉妒,也表示不满。

  卢勇:羡慕嫉妒恨。

  戴旭:羡慕嫉妒恨,特别是俄罗斯。三国干预还辽,这几个国家都觉得这个地方你不能再拿走了。

  雪珥(历史学家):否则它们不惜动兵。   

  【小片1】《马关条约》签订后,俄罗斯、德国与法国,以提供所谓"友善劝告"为借口,迫使日本把辽东还给中国。此次事件,被称为三国干涉还辽。  

  卢勇:它就没想到这三个国家的反应会这么强烈,而且给它的压力会这么大。

  雪珥:应该说围绕着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大国的博弈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日本是后来者,后来居上,不仅把朝鲜给夺过去了,而且把辽东半岛整个也割去了,实际上是打乱了俄罗斯东扩的进程。

  卢勇:这里面俄罗斯感到利益受损最大。

  雪珥:对,俄罗斯在英国的逼迫之下,英俄冷战是当时世界最主要的矛盾,因此东亚地区成了国际政治的焦点。

  卢勇:一开始在甲午战场交战过程中,英国率先与法、俄、德、美联合呼吁停战,但实际上它并不积极,它只是要确保它的利益。

  雪珥:它担心的就是中国和日本不能打残了,两败俱伤,两败俱伤不符合它的利益,但两败俱伤最符合俄罗斯的利益。英国不希望你打残,日本占了中国有多少,这个它不在乎,只要胜利者能够帮助我继续阻挡俄罗斯的南下就可以,但是沙俄在这个里面彻底被打乱了,因为在之前1891年开始兴建西伯利亚铁路的时候,山县有朋就提出来,他说俄罗斯的这条铁路计划是十年修通,一旦修通之后日本将永无宁日。在甲午战争开战之前,俄罗斯的干预一开始言辞非常激烈,但实际上它的行动跟不上,因为它那条铁路没修通。《马关条约》一签订,它一看你拿了那么大一块东西,朝鲜你拿走了,辽东你又拿走了,那我到东边来以后我怎么"出气"呢?它就联合了法国和德国,最起劲是德国,因为德国和俄国是交界的。咱们知道后来二战时,它们之间打得挺惨烈。因此它鼓动俄罗斯向东走,来缓解它在西线受到的压力。俄国在东亚地区通道如果被堵上的话,它会倒过头来,对西边德意志产生巨大的压力,所以它要鼓励你往这边走。再加上法国,法国因为在西欧已经被英国掐得死死的,它也想在东方寻找重大的突破。它已经在十年前占了越南,它想在这个地方再有所突破。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压迫日本吐出辽东半岛。

  戴旭:这一块围绕甲午战争到《马关条约》签订,实际上中日之间的事情算是结束了,告一段落了。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