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讲武堂》系列节目《甲午:大国博弈下的天朝梦殇》第八集:痛定思痛

全部图文 央视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片5】日本首相,很多是军人出身,为日本军国主义提供了温床。甲午战争后,日本更是走上了一条军国主义不归之路。这让西方列强开始警觉起来,美国开始加快了往西走的战略进程。  

  戴旭:美国随即发动了美西战争,在美西战争中取得了菲律宾这样一个支点。包括开通巴拿马运河,沟通两洋,美国对世界的征服,在甲午战争之后,在1898年立即就开始了,这也是甲午战争一个重大的影响。

  雪珥:甲午战争导致了它整体外交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包括后来美西战争,包括在菲律宾开始出手,美国突然一下子感觉像睡醒了一样,它要跟日本竞争。

  戴旭:我觉得在它的思想意识上,在它的整个战略上,有相当多的部分跟日本非常类似。战争,原来可以提供这么大的国家发展机遇,能够产生这么多的红利,所以美国从美西战争开始,也不好好做生意了,把它的国策也基本定位为捕食动物式的国策。

  雪珥:原来西华德的太平洋战略是,美国把太平洋要作为"内海",要实现美利坚大帝国靠的是商船,不是靠的军舰。这个时候它醒过来了,美国也必须靠军舰。

  卢勇:整个甲午战争从世界范围来看,起了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我们再往远处推,实际上一直到一战爆发甚至二战爆发,都可以或多或少从日本在甲午战争中不当获利找到一些根源。

  雪珥:是,因为后来日美矛盾,甲午战后的日美矛盾往往被当代人忽略,我们往往看到日俄的矛盾。但实际上在十年之后日本军队上轮船要出国作战的时候,要到中国跟俄罗斯开战的时候,绝大多数日本官兵都认为是跟美利坚作战,因为当时日美的矛盾已经非常尖锐,它们下了船才知道,对手原来是俄罗斯不是美国人。

  戴旭:尽管如此它依然是把俄罗斯归为白人,实际上把俄罗斯、美国和英国、法国通通当成白人,这才是日本人最后支撑它在东亚扩张或者在世界征服的一个内在的文化因素。

  卢勇:所以到最后日俄战争中,它战胜俄罗斯以后,这个对整个日本国民影响非常大。它认为黄种人第一次战胜了白种人。

  戴旭:这时候它们的自豪,那就不是光打败一个大清国,打败清国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国打败一个大国,那么这个时候已经从国家意识上升到种族意识。

  卢勇:它那个时候已经以世界强国自居了,它觉得现在终于可以跟西方列强平起平坐了。

  戴旭:对,我可以打败俄罗斯的白种人,那么我也可能会打败英国的白种人,美国的白种人。打败俄罗斯之后,实际跟美国的门罗政策很类似,你们欧洲人美国人白种人全都出去,

  雪珥:日本说东亚是日本人的东亚。

  戴旭:日本人的东亚,所以就展现了与整个白种人的冲突,实际上在以后受它们这种影响的关东军,日本关东军里边有个石原莞尔,号称"日本的拿破仑",他说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决战不可避免,我们必将要与白种人迎头相撞,这个时候我们拿到中国的人力物力至关重要。

  雪珥:在甲午战争之前,日本间谍头子荒尾精,他给日本天皇的报告里有个假设,他说我们把中国征服了之后,我们可以武装100个陆军师,可以组建一万条战舰的海军,靠这个我们就可以对抗西方甚至可以征服世界。

  戴旭:对,甲午战争不仅成了日本现代军事思想的发端,它整个国家的大战略也都由甲午战争而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