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近距离感受阅兵场“幕后英雄”的奉献情怀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5年09月05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一种荣光埋藏心里——

  “最幸福的时刻是被点赞”

  凌晨4时,四级军士长王崇军床头的闹铃准时响起。跳下床,洗把脸,他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忙碌。

  3顿正餐,3次加餐,每天加工牛肉近200斤、羊肉200斤、虾220斤、猪肉180斤……这些数字,与王崇军紧密相连。

  “三尺灶台就是我的阅兵场!”蒸汽弥漫的操作间里,洗、择、切、烹、调等一道道工序,在王崇军和战友手中逐一完成——干稀搭配、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米面搭配,酸、甜、苦、辣、咸、淡“六味俱全”……

  保障阅兵,王崇军不是第一次,2009年国庆阅兵,他担任副食班副班长。此后6年,他在炊事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获过全军大锅菜比武金奖,考取“一级厨师”证书。这次参加阅兵,他成了炊事班的“定海神针”。

  “刚忙完午饭,下午的加餐准备又开始了。”对于这样的工作节奏,王崇军憨然一笑,“最幸福的时刻是被点赞。只要大家吃得好,辛苦点不算啥!”

  “这次阅兵训练,最大的感受是住宿条件好了。”采访中,曾参加过1984年、1999年、2009年3次国庆阅兵的坦克方队二级军士长丁辉说。

  睡个好觉,看似简单的要求,在以往阅兵中却显得“奢侈”。今年,受阅官兵住宿条件明显改善,营房粉刷一新,营区绿草如茵。这里面,离不开营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劳。

  一位参阅战士在日记中写道:“住进明亮的房间,享受空调的凉爽,每天都能洗热水澡……我为这次阅兵的营房工作点赞!”

  参阅不受阅,到场不上场。对他们来说,走向万众瞩目的长安街,驶过金碧辉煌的天安门,飞向心驰神往的阅兵场……这个愿望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他们,就是阅兵替补队员。

  “你在飞,就是我在飞……”2010年春晚,小品《我心飞翔》给空中方队一位替补队员留下深刻印象。对于飞行替补队员而言,技术要求甚至比正式队员更高——必须具备在任何时刻顶替任何一架参阅战机的能力。

  “尽管受阅是我的崇高梦想,但我更企盼:最好不上!”这位队员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因为我上,就代表有特殊情况发生,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

  “其实,军人的一生都在受阅——不仅在今天的阅兵场,更在于明天的演兵场!”说这话的时候,这位队员语调不高,却字字铿锵。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5日 08版)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