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近距离感受阅兵场“幕后英雄”的奉献情怀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5年09月05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敬礼,阅兵场上的“幕后英雄”

  ——近距离感受阅兵训练保障人员的奉献情怀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李志涛

  “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方队长赵建宏正在组织训练。本报记者 王传顺 摄

  8月28日,京郊,阅兵训练基地。

  目光如炬,军姿挺拔——烈日炎炎中,列兵李响已在执勤岗位伫立了2个小时。

  铁阵如山,足音铿锵——李响身后,是一列列如斧劈般的排面,摆臂踢腿,气势如虹……

  与上万受阅官兵一样,李响和警戒执勤分队的战友,已在这里坚守了3个多月。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艰辛;不同的使命,同样的信念。两个画面交织在一起,构成一道独特风景。

  没有列阵长街的豪迈,没有万众瞩目的荣耀。阅兵保障,在阅兵盛典中也许只能充当配角。然而,正是因为“红花”背后的万千“绿叶”,才“滋养”着一个个方阵英姿勃发,豪迈亮相天安门广场!

  有一种期盼至真至纯——

  “最欣喜的事情是被超越”

  踢、压、收、绷、伸、端、定……

  骄阳下,徒步方队教练员冯开春正在传授踢正步的“七字诀”。

  今年33岁的冯开春是一名仪仗兵。2001年入伍的他,曾担任2009年国庆阅兵徒步方队教练员。对他而言,组织训练本应轻车熟路,但这次却多少有些紧张——肩扛上尉军衔的他,担任将军领队的“总教头”。

  参加本次阅兵的50多名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都是担任现职的中将、少将。面对闪闪的将星,冯开春一度感到“压力山大”。

  “正步训练,需要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训练场上,冯开春用对待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他的将军队员,经常不留情面地“直点其名”。

  “最欣喜的事情是被超越。如今,将军们的正步越来越标准,军姿越来越挺拔!”说起这些变化,冯开春一脸自豪。

  与冯开春一样,本次阅兵的50个受阅方队里,活跃着一大批教练员。既是严师,又是益友,他们成为受阅官兵通向阅兵场的“铺路石”。

  王伟,四级军士长,2001年12月入伍,曾荣立一等功。本次阅兵,他是常规导弹方队载员训练总教练。

  驾驶战车通过天安门,曾是王伟的最大梦想。2009年国庆阅兵,他5次报名,最终却被选为教练员。从电视直播中看到自己训练的队员通过天安门,他的眼睛湿润了……

  今年初,上级通知他再次参加阅兵,王伟激动万分。然而,这一次,他仍然是教练员。没有犹豫,他以百倍热情投入工作。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方队长、第16集团军某师副师长王延东既当管理者又当受训者,每天陪着战士们一起训练、一起流汗,他说:“虽然我没能随方队走过天安门,但看到方队以豪迈的气势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走进阅兵训练基地,记者看到一列列受阅官兵,在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下紧张训练。“站军姿、走队列,这是军人的基本功,”徒步方队总教练刘士胥认为,“阅兵,阅的是军人的忠诚、意志、耐力,激发的是军人的力量!”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