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近距离感受阅兵场“幕后英雄”的奉献情怀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5年09月05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一种追求精益求精——

  “最完美的标准是被忘记”

  整整一天,后勤保障方队修理工彭春才一直“猫”在综合保障车里。

  “对技术保障人员而言,最完美的标准是被忘记。大家想不起你,就说明你的工作做到位了!”彭春才告诉记者,虽然车厢里闷热、憋屈,但他宁愿这样静静待着。

  对装备方队来讲,阅兵主要阅装备。每次训练前后,技术保障人员都要认真检查受阅装备。从油路、水路,到气路、电路,每一个疑点、每一处隐患都不能放过。

  “平时保障争当台前好汉,正式阅兵甘做幕后英雄。”彭春才把这句格言贴在床头,时刻激励着自己。

  从朝阳东山起,到月上柳梢头,训练道上总能听到发动机“嗡嗡嗡”声响,来往途中总会看到技术保障人员的身影——他们,要比驾驶员先到训练场,进行车辆出场检查;要比驾驶员晚回生活区,进行车辆返场复查,将任何故障隐患,都要消灭在萌芽。

  今年45岁的冯志军,是两栖突击车方队维修“总管”。提起他,上士修理工徐士玉用两个字评价:细致!

  信息化程度高的战车有时也会闹点“小脾气”。一天,驾驶员报告一台战车显示终端出现信号不稳现象。

  “不影响驾驶,算不上故障。”面对驾驶员的建议,冯志军较起了真,“肯定有问题,必须查出来,否则可能成为大患。”拆下主板,他用万用笔测量各个电路节点,还是没有发现问题。

  “拿放大镜来!”冯志军不信邪,用放大镜对着电路板继续排查。整整一夜,查了1000多个比蚊子腿还细的针脚,终于找到了“元凶”:一个元件的接触点出现一块细小铁屑,导致接触不良。

  次日,冯志军眼睛通红,检测完车辆后,大家发现他竟靠着轮胎打起了呼噜……

  每天早晨,看着一辆辆导弹战车驶离库房奔向阅兵场,四级军士长苗向辉总会露出满脸笑容。从技术安全检查,到备品备件清点,作为守护“大国长剑”的人,苗向辉责任重大。

  虽然去不了天安门,甚至连阅兵训练场都鲜有机会看一眼,但苗向辉还是觉得很幸福:“导弹就是我的眼睛,伴着雄壮的乐曲,我能体会到别样的‘受阅’!”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