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紧握法宝,试看天下谁能敌

防务评论 解放军报 2015年07月22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防是人民的国防,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

  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

  2012年11月,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了“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百年的屈辱历史已终结,醒世警钟当须长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说到底,掌握在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手中。

  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每天都有已报名参军的年轻人来参观。惨痛的历史教训,让90后们内心难以平静:生死存亡之际,我们这个民族可以“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繁荣富足之时,我们还要不要时刻提醒自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抗战胜利70年后的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前所未有地遇到更大的阻力和压力、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面对时代的风雨,重新审视抗日战争,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务必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答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张新考卷。

  人民永远是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的根本支撑。当年,共产党人运用人民战争这个法宝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了危机,打败了强敌。今天,我们需要让这个法宝踏上时代的“风火轮”,化作打赢未来战争的强大利器。

  岁月匆匆,求索不止。参加国防大学第46期国家安全研究班的来自中央和地方的4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期间被编成“政治组”“军事组”“经济组”“外交组”4个小组,分别就国防课题,以国家军政要员的身份坐镇指挥,把人民战争思想贯穿在演练全程。随着演练的深入,学员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尽管新军事革命浪潮汹涌澎湃,现代战争样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人民战争永远是我们紧握在手中的法宝。”

  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让经济潜力随时能转化为战争的实力,是创新人民战争方式方法的正确路径。今年3月,《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正式批准为国家军用标准并颁布实施,这让造船企业搞清楚了民船建造究竟要嵌入什么样的军事要求。从顶层制度设计入手搞好平战对接,是为了战时更好地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承平日久,我们要看到民族的尚武精神容易在莺歌燕舞中丧失,公民的国防意识容易在花前月下里消磨弱化。有的人在军事禁区采石取土,危及国防设施安全;有的人丧失战备观念,占用人防工程从事经营活动……

  今年4月以来,一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主题演讲活动,在河北省承德市10余所高校同时展开。走进当年抗战遗址,大学生们感慨良多:“以前在网上看到,有人为军国主义撕封条,还有人向抗日英雄射毒箭,其实这伙人就是闯进我们精神家园的侵略者。今天用心触摸抗战岁月的历史画卷,让我们更加坚信爱军队爱国防,其实就是爱自己。”

  国防是人民的国防,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人民永远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

  回首过去,我们紧握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打败强敌、抵御外侮。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始终紧握这个法宝,必将汇聚气势磅礴的力量,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续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壮美篇章!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