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紧握法宝,试看天下谁能敌

防务评论 解放军报 2015年07月22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只有这支军队才能做到——

  战胜强敌靠扎根于人民之中

  在晋南洪洞,与八路军总部同驻一座县城的国民党第二十二集团军官兵,始终对共产党的队伍抱有极大的好奇心。他们发现,街上的小贩卖给八路军的白菜豆腐一律半价,而卖给他们从不愿意打折;他们还发现,八路军最高长官的月饷还不如国民党军队士兵的,而且公开透明:士兵一元,连排长二元,团长四元,从师长到总司令一律五元。

  这些疑惑,或许可以从阎锡山给所属部队签发的一封电报中找到答案。电报的原文是这样的——

  将本部参谋张象山与新泽(绛)乡北董村村民谈话电示如下:

  问:你很年轻,为何不当兵?

  答:我打算当八路军。

  问:你为何要当八路军?

  答:八路军好。

  问:八路军什么地方好?

  答:从前八路军驻在我们村中,给我们磨面、扫院、喂牲口、抱小孩,好像一家人一样。

  读了以上这种谈话,就知道老百姓对八路军的印象很好,好的原因就是能与人民的同情。仰各级长官要切实注意,要做到官兵打成一片、军民打成一片。

  这封电报产生了多大效果不得而知。阎锡山的确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本,但他和他的军队却没有办法学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鱼水一样的军民关系,是我们这支军队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个中道理,国民党也懂得,可为啥老百姓选择站到共产党人这一边?这是因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是工农的子弟,是人民的武装。一切为了人民,是这支军队的本色,更是流淌在这支军队血脉里的独特基因。

  古往今来,从来没有哪一支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如此地赴汤蹈火——

  1942年11月,八路军300多名官兵为掩护山东军区机关和部分群众突围,在沂水县笛崮山与8000余日军展开浴血奋战,击退敌军10余次进攻,毙伤日军600余人。最后,300余名官兵大部分壮烈牺牲,剩余14名弹尽粮绝的勇士宁死不当俘虏,在营长严雨霖的带领下砸毁武器,集体跳下山崖。

  还是那年11月23日晚,胶东各县7000多名群众被日军包围在马石山地区。胶东军区十三团七连六班在班长王殿元的率领下,三次冲入日军包围圈,救出1000多名群众。就在第四次进入包围圈时,遭遇日军攻击,六班寡不敌众,10人全部牺牲,史称“马石山十勇士”。

  八年抗战,八路军、新四军和各地抗日游击队付出了伤亡61万余人的重大代价。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和个人,犹如大海浪花,数不胜数。

  放眼世界,从来没有哪一支军队,受到人民群众这般地拥护与爱戴——

  走进山东滨州的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烈士英名录上“刘氏婴儿”四个字,让人看懂了八路军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这也许是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烈士,连名字还都没有。1943年,惠民县堡垒户刘玉梅大娘的儿媳刚刚生下一个儿子。为便于掩护,一对八路军夫妇把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刘大娘一家抚养,刘家对外称儿媳妇生了双胞胎。由于汉奸告密,孩子出生的第三天,日本鬼子便杀气腾腾地赶来,逼刘大娘交出孩子。一边是八路军的孩子,一边是自家的独苗,刘大娘毅然抱出了自己的孙子,这个小生命就这样被日军残忍地杀害……

  热爱军队情愿付出自己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的人民;有这样的人民做靠山,就没有打不败的敌人。当年苏联的《莫斯科新闻》刊文称,日本的占领只是名义上的。在敌后战场,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创建扩展抗日根据地,把侵略者的后方变成了前线,令敌人每一分每一秒都要为其侵略付出代价。

  那个年代,八路军、新四军虽然肩扛落后武器,却掌握着这样一个先进理论:离开人民,军队便是无根之木;一切为了人民,才能成为扎根在人民中的参天大树。

  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靠这个坚定不移的信念,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