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紧握法宝,试看天下谁能敌

防务评论 解放军报 2015年07月22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陷侵略者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只有共产党才能做到——

  一切胜利来自于人民的伟力

  在人类战争史上,不曾有过如此广泛动员民众的战争奇迹。

  1938年3月24日,朱德在涉县东南一个偏僻小村庄召开军事会议。会议结束时,他向与会的国民党将领发出邀请,现场观摩一二九师的一场伏击战。

  伏击地点设在一个名叫响堂铺的山村。此役,一二九师投入三个团的兵力伏击日军运输部队,取得如下战果:伏击山田、森本两汽车队,毙敌森本少佐以下四百余人,毁敌汽车百八十辆,缴获敌轻重机枪十二挺,长短枪三百余支。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八路军作战,让国民党将领大开眼界。

  让他们感到难以置信的是,许多八路军战士竟是举着红缨枪冲向日军。使用最原始的武器,与拥有先进装备的日军对决,八路军官兵需要怎样的牺牲勇气?

  更让他们难以置信的是,大批的民兵和老百姓紧随八路军,负责打扫战场,等日军飞机来报复之前将缴获物资迅速搬运一空。为什么老百姓不要命地跟着共产党上战场?

  太原失陷之后,八路军就已转入敌后分散开展游击战,从山地发展到平原,由正面的正规战转入敌后的游击战,由集中指挥变为分散指挥。此时,共产党人已经创造性地建立实行人民战争的武装力量组织形式,构建了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游击队三结合的武装体制。

  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水上游击战……在党的领导和动员下,抗日军民活跃在敌后的广阔战场,依托高山密林、江河湖泊、平原地道,上演了一幕幕全民抗战的活剧。

  山东省茌平县有个张家楼村,一次日军分队进攻这个村子,全村男女老少1100多人在数十名民兵的带领下,用土枪土炮和菜刀、石块抗击敌人4昼夜,硬是让侵略者丢下250多具尸体。在冀中平原,地面上是敌人建立的1500多个据点,十几米深的地下却是纵横交错的地道网,数十万活动在地道里的民兵,给了敌人无数次的打击。

  在河北清苑县的冉庄,民兵们发挥聪明才智,把一棵生长多年的榆树树干从中间剖开掏空,镶上炮膛再把树干合起箍紧,在后面钻上安装导火索的孔,做成了榆木大炮。大年三十晚上,李恒木等11名民兵抬着装好火药和手榴弹头的榆木炮,奇袭耿庄鬼子据点。战斗只用了个把钟头,就端掉了鬼子炮楼。

  抗日老民兵史校民这样回忆:“在我老家山东掖县朱旺庄,民兵们自己动手炒炸药,把火药装进掏空的石头里反复试。为了掌握石头外壳的厚薄,我们还请石匠带着大伙儿一起琢磨。1943年8月的一天,我和几个民兵事先在鬼子路过的桥面上设伏,同时拉响了埋在地边的3颗石雷,当场炸死炸伤10多个鬼子兵。”

  为什么惟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才能打得出神入化?正如毛泽东指出:“游击战是中国持久抗战的最好形式和最佳选择,它既能大量地消耗敌人,又能有效地保存和壮大自己,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因此又可称作中国军民抗战的‘拿手好戏’。”全面抗战一打响,游击战术的十六字诀,就被敌后的抗日武装所熟练掌握。

  共产党把觉悟起来的群众培养成一批批战场上的骨干和尖刀。当年,仅我党在延安就创办了28所学校,各地还纷纷建起军政干校,仅抗大八期12所分校培养的抗日军政干部就达10余万人。1938年11月26日,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在河南杞县成立,吸引了大批有志抗日的青年学生,苏豫皖边区各游击队也纷纷选送骨干。像这样“集中一点打敌一点”“东边打雷西边下雨”“牵牛打圈子”等通俗易懂的战术用语,学员们在实战中一用就灵。

  共产党培养出的抗日骨干,无不具有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血性品格。曾担任过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的冈村宁次就曾这样说过:宁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

  兵民是胜利之本。一个个敌后游击战的捷报传来,向全国军民阐明一个道理:建立群众性的抗日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依靠人民战争定能打败强敌。1941年,冀中深县民兵缴获了该县西浦童据点一名日军的家信,翻译过后的信中这样写道:“征服支那已经四年,可是我们征服的只有这么一方丈大小的碉堡。除此之外,每一寸土地都不是安稳的……”

  至全国抗战结束时,八路军、新四军和各地抗日游击队共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达268万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