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型导弹试射遭不明干扰 体育馆居民区找到源头

中国军情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15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仿真室工程师对卫星天线周围的电磁环境进行采样分析。本报记者 穆瑞林摄

  电磁战场织经纬

  ——记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仿真室

  盛夏时节,“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拉开大幕。当世人把目光投向即将登场的红蓝双方时,一支战场管控分队已提前为他们梳理好波诡云谲的电磁战场——

  坦克、步战车、数控火炮等地面装备的通信联络使用哪个频率,直升机、歼击机、无人机等空中利剑的指挥控制占用什么波段?一旦稍有差池,就会产生互扰、自扰,造成己方不打自乱、未战先败。

  行内人都知道,这支分队所依据的,正是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仿真室为三军部队量身订制的用频规则。

  信息时代,电磁频谱,无所不用;现代战争,兵马未动,频管先行。自组建以来,该室运用频管检测、仿真等技术手段,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频谱变得可视可控,先后完成国家和军队重大科技项目服务保障任务30多项,编制国家、军用标准11部,取得国防专利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5项,被誉为电磁战场的“开路先锋”。

  面对落后现状,展开跨越追赶,在电磁频谱管理仿真领域杀出一条血路——

  驾驭影响战争胜负的“魔幻之手”

  电磁波,自19世纪末被人类发现以来,便迅速成为改变世界和影响战争胜负的“魔幻之手”。

  电磁频管仿真,就是为了驾驭这双手。

  驾驭不了有啥后果?仿真室高工肖凯宁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两个战例——

  1967年,受航母雷达照射,美军舰载机悬挂的空地火箭弹意外发射,引发连环爆炸,造成134人丧生、64人重伤、27架飞机损毁。

  1982年,马岛之战。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因雷达系统与卫星通信互不兼容,不能全时开机预警,结果被阿根廷飞行员抓住漏洞,将其一举击沉……

  “随着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自扰互扰问题更加突出。如果解决不好,必将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阿喀琉斯之踵’。”肖凯宁话语铿锵,“作为一名‘频管人’,决不允许此类悲剧在我军发生!”

  然而,仿真室成立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电磁频管领域的研究应用已驾轻就熟,并在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得到实战检验。

  相形之下,肖凯宁他们“一穷二白”:无技术储备、无专门人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落后一步,而是落后一代甚至几代。

  “频管仿真是打赢急需,等不得也拖不得,必须杀出一条血路,迎头赶上!”那年6月,肖凯宁带领十几名年轻军官,经过艰辛的拓荒之旅,推动建成国内一流的电磁频谱特性综合测试分析平台,使我军具备了对武器装备频谱参数进行精细化测试的能力。这一开创性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肖凯宁和他的团队没有陶醉,他们的目光越过鲜花与奖杯,看到了更深的隐忧——

  单个装备频谱可以做“CT扫描”,但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涉及陆海空天各种武器装备。而检测整个体系是否存在用频冲突,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将它们集中在一起进行实测。

  这根本没有可操作性,怎么办?

  “能不能把三军武器装备的电磁频谱特性‘提取’出来,装进电脑里,运用数字仿真技术进行用频模拟推演?”一个全新而大胆的设想,在肖凯宁的脑海里萌生。

  这是一次跨学科的创新。在数字仿真面前,当时57岁的肖凯宁还是一名新手,身边5名研究生5个专业,没有一个与之搭界。隔行如隔山的他们,硬是从最基本的概念着手,用3年多时间,将我军近百种主战装备用频特性“数字化”,把它们成体系地“装”进方寸荧屏,建成了全军第一家频管数字仿真实验室。

  这是我军电磁频谱版的“兵棋”系统。有了它,不仅导弹旅、空中作战集群、海军舰艇编队可以运用计算机对用频武器装备进行摆兵布阵,而且武器装备研发立项审核、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研究,以及战场建设用频论证等长期困扰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闯关夺隘的仿真室团队没有止步。当得知少数发达国家正在展开频管半实物仿真分析和试验,这群“频管人”又开始了新一轮冲锋……

  许多军事专家预言:未来战争,谁善于控制、驾驭和运用电磁频谱,谁就能赢得战场主动权。

  成立以来,仿真室展开跨越式追赶,正推动我军向这一目标阔步迈进。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