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澳大利亚警告:IS或在印尼建立“远方哈里发”

环球扫描 新华网 2015年12月23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3日报道,澳大利亚警告称,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正致力于提升其在印度尼西亚的势力,要在这个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一个“远方哈里发”。

   威胁澳大利亚与西方国家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布兰蒂斯21日参加与了印尼和澳大利亚双边部长、警察首长与国家安保官员的一系列会议后,于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了上述警告。他说,“伊斯兰国”组织活跃于印尼将对澳大利亚与西方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

   布兰蒂斯对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社记者说:“‘伊国’组织野心勃勃地想加强在印尼的势力与活动范围,不论是直接地或是透过代理人。你们听过‘远方哈里发’这个说法吗?‘伊国’组织已公开表示,有意在中东之外的地区建立哈里发(伊斯兰帝国),这等同于外地的哈里发,而印尼是他们的理想地点。”

   遵循逊尼派伊斯兰基本教义信条的“伊斯兰国”组织至今除了夺占叙利亚与伊拉克北部的大片领土外,也在这两国以外多个地区宣布建立哈里发。

   印尼警察属下的反恐特遣队于本月18日至20日在爪哇岛多个地点展开扫荡恐怖分子行动,美国和澳大利亚提供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策划阴谋,要在圣诞节与迎接新年期间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等多个地点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目标包括购物中心和什叶派穆斯林社区。

   印尼警方在行动中逮捕了至少10人,其中6人是“伊斯兰国”组织成员或支持者,其余4人疑是伊斯兰祈祷团成员。警方说,这些人获得来自叙利亚的经费。

   印尼当局还在追捕同情“伊斯兰国”组织者的头目。估计目前印尼有大约100名伊国组织同情者,这些人主要在梭罗。当局不排除恐怖分子会在年关期间发难,因此已经在全国范围加强保安。

   印尼和澳大利亚部长21日在双边会谈后确定今后将在反恐工作上加强情报共享,包括恐怖活动融资方面的情报。

   《澳大利亚人》的报道指出,澳大利亚当局认为,“伊斯兰国”组织在印尼建立哈里发的可能性虽然不高,但他们担心该组织会凭借现有的活动在印尼永久立足。倘若如此,该组织将有能力在印尼或周边地区对澳大利亚或西方国家利益发动攻击。

   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基南表示,伊斯兰圣战组织崛起已经冲击了澳印两国的安全。“‘伊斯兰国’组织在中东崛起,已经威胁了澳大利亚的安全,威胁了印尼的安全,也威胁了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安全,尤其是在本区域。”

   印尼在2000至2009年之间曾多次遭受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的炸弹袭击,最为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是2002年的峇厘岛炸弹大爆炸案,共造成了202人死亡,澳大利亚人占了大多数。

   印尼当局在峇厘遇袭之后积极取缔恐怖分子,并大大削弱了几个较危险的极端武装网络的势力,但“伊斯兰国”组织近年崛起后,越来越多印尼人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该组织作战后返国,这让印尼当局很担心境内的恐怖组织与活动会死灰复燃。

   澳大利亚也同样面对公民到中东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问题,当局也担心那些思想已激化的澳大利亚人返国后可能制造破坏。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