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本被指以清除太空碎片名义发展军事航天能力

邻邦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14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外界认为,清除轨道碎片已成为日本掩饰军事太空强国勃勃雄心的借口。

  当前,日本在太空的军事行动已经得到官方认可。日本提出的一个碎片解决方案,称为“轨道维护系统”(OMS),包括对老旧或废弃的航天器进行脱轨、燃料加注和维修处理,但这些减缓或清除轨道碎片的策略也可以用于使对手的太空资产丧失功能。

  日本较早开展共轨技术相关试验。1990年代末期,ETS-VII演示验证了观测、重新定位并拖动轨道碎片的能力,从逻辑上看,这些手段也可以用于他国的太空资产上。

  2002年日本正式转而采用小卫星,启动微型实验星1计划,显示了日本推进测试OMS技术的决心。其中,一个试验上安装了微型OMS光测器用于测试在轨遥控检视技术。

  日本继续在太空开展技术演示验证的关键是:如果日本可以重新配置更小型灵巧的卫星,检视、重新定位、拖拽脱轨的太空碎片,那么也可以将此手段施诸运行的太空资产。如果日本可以开发电动系绳,减缓并将无功能的目标拖入大气层,那么它也可以束缚别国工作的航天器,或使其降级。如果日本真的实现在国际太空站上利用超大视场望远镜和新型激光系统检测和清除碎片,那么它也能在未来把光束瞄准空间站本身。

  这些新技术可能最终无法实现,但正是其潜在的军事用途使观察人士和企业对捕获轨道碎片产生兴趣。日本企业家在新加坡创立了Astroscale公司,不仅仅是寻求“政治中立”,该公司还要慎重地使其清除技术不用于对付别国卫星的军事目的。

  2013年日本与美国签署太空态势感知(SSA)协议,日本还将在2019年创建太空监测部队。随着日本重新定义其安全特性以及与美国的军事同盟,日本需要更多的保证和透明度。除此之外,日本还需要提供更清晰的路线行使外空集体自卫权。 (许红英 贾平)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