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白族将军周保中:戎马一生践行真理与梦想

中国军情 新华网 2015年06月03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坐落于云南大理的周保中将军纪念馆

坐落于云南大理的周保中将军纪念馆

    《父辈的抗联》系列访谈之:访抗联将士后代周伟

    白族将军周保中:戎马一生践行真理与梦想

    ——访东北抗联将领周保中之女周伟

    新华网消息(记者王瑶)1945年9月8日下午5点,一架苏式飞机在长春机场徐徐降落,从飞机上走下一位身着苏式制服、佩带苏军中校军衔、中等身材、长脸,面带刚毅神情的军人。

    他出生于云南省大理一个白族家庭,为了寻求救国救民之路,他15岁入伍,25岁就成为少将副师长,在东北艰苦卓绝抗战14年,身经百战,文武兼备,为民族独立和新中国的解放做出巨大贡献。

    他就是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第二路军总指挥,和杨靖宇、李兆麟、赵尚志等抗日将领一道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斗争达14年的抗日民族英雄——周保中。

    周保中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是一位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特殊地位和传奇经历的革命者。

    “哪管饥饿疲乏,断指裂肤,不顾暴风烈日,雷电雪雨,捐躯轻鸿毛,荡寇志不渝。” ——这是周保中对于那段历史真实写照。

    逝者如斯,但是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周保中将军的女儿周伟,继续追寻英雄的脚步。

    党之使命 我之责任

    “九·一八”事变后,随着中国东北的沦陷,东北抗日联军扛起抵抗外族侵略的大旗,与日伪军周旋在辽阔的白山黑水间。

    “是党派了我的父亲加入到了那场革命中……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由于国民党军队不抵抗,致使东北沦陷。正在莫斯科学习中央特课工作的父亲,听闻东北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亡国之命运摆在眼前,便多次向组织请求要到东北抗日斗争第一线。”周伟回忆道。

    1932年1月,周保中遵奉党中央的命令,来到东北,与当地军民一起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7月,为了联合东北救国军一致抗日,他只身去到救国军前方指挥部,担任参谋长。自此,周保中便参与领导组织了那一支救国军,率领队伍向日本侵略军发起奇袭。

    1937年,抗联迅速发展壮大,人数已经超过4万人。但是由于日军的残酷围剿和实行的“治安肃正”计划,抗联的粮食和给养来源被切断,将士伤亡惨重。到1940年底,这支部队人数锐减到不足千人。

    部分抗联战士自1940年有组织地陆续撤退到苏联境内,并组成东北抗联教导旅,后在苏方建议下编入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在苏联期间,抗联官兵进行了休整,并接受了军政训练。苏联对日宣战后,抗联战士随苏军重返东北,投入到对日反击的抗战中。

    周保中到长春后,担任苏军驻长卫戌司令部副司令。他利用这个特殊身份及同远东苏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的密切关系,向分散在东北十几个大城市的抗联战士吹响集结号,从苏军把守的武器库中,运出了大批的武器,并全部用于装备新扩编的部队和由关内进入东北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周保中率领抗联战士先期从苏联回到东北,为我党我军挺进东北开辟道路。

    “那时候,我父亲和华西列夫斯基非常熟,父亲就要他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派专机和中央取得联系,派人带着我父亲的信和曾克林将军到延安汇报东北情况,还有一个是要武器,华西列夫斯基就说周保中要多少我就给你多少。为什么八路军、新四军到东北后能有大量的武器供使用?就是因为那时做了大量的军事准备。”周伟如是说。

    白山黑水间的一抹红色

    在长达十几年为挽救民族危亡而与日本侵略者刀兵相见的岁月,周保中和抗联将士们经受了无数的艰苦磨难,打了难以计数的恶仗。

    2001年在一份报告中,对周保中受伤情况的统计是这样写的:

    从大革命到东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中,周保中一直是站在武装斗争的第一线,与国内外敌人作坚决的斗争。他曾先后负伤五次,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就有三次,其中大伤有二次,身上的伤痕大大小小共有十一处。这不但记录了他英勇奋战在第一线的经历,也记载了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的罪行。

    2001年9月7日抗日联军将领彭施鲁曾经写道:我在1938年至1945年期间是周保中的部下,知道周保中在此之前负过伤,是在腹部。

    周保中抗联时期的警卫员刘义权同志写到:1934年9月20日宁安平安镇战斗中(周保中)肚肠子被打出,后用鸡皮糊上,担架抬着继续指挥战斗取得最后胜利。

    1933年10月东北义勇军总司令部宣传部编印发行了《中国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记载了周保中左腿被子弹惯通伤:周保中1932年10月17日在三打宁安战斗中左腿下肢负伤,在蓝棒子山密营里用刮骨疗法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挖出了子弹头。

    “这些陈年老伤和疤痕,在气候变化、季节变化、身体疲劳、疾病加重时,就会疼痛不止。我上初中才真正知道父亲身上有那么多的伤,以前虽然也生活在身边,但是也没太注意,也没太听他说自己的事情。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就觉得老人们走过的历程那么悲壮,那么不容易,但是那个时候没有有意识地过多地跟他们聊他们的生活,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后悔。”想起自己的老父亲曾经受过的苦楚,眼前的老人语速慢了下来,眼眶晶莹。

    儿时记忆中的父亲

    周伟生于战争的年代,在东北的那段时期,由于父母要参与革命,很小的时候就给养在了老百姓家里。但与父亲就是那么少有的几次接触,却深深地印在了周伟的幼年的记忆里。

    “有一次我得了麻疹,引起呼吸道感染,高烧不退。那时候也没什么医疗条件,我母亲觉得我可能要挺不过去了,就特别着急的告诉我父亲。我父亲得知后带了一名医生,赶回家中看我,有了药,我慢慢开始恢复了。”那是周伟与父亲接触为数不多的一次印象。

    还有一次令周伟印象尤为深刻,现在回味起来依然令已古稀之年的周伟温暖在心。

    那是在吉林地区,国民党的飞机轰炸水电站。一天,小周伟和往常一样在家中正熟睡,突然,睡梦中隐约发觉被人一把抱起,用胳膊肘夹着就就夺门而出往外跑。此时小周伟睁开眼睛一看,是父亲。

    不明白怎么回事的小周伟,事后问了父亲的警卫员:“那一次是要炸谁啊?”

    警卫员顿了顿,说:“一个是炸水电站,一个是炸你爹!”

    “当时听完,感觉父亲在最危险的时候出现在身边保护着我,顿时特别温暖!”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那回过头来看,父亲经历了如此磨难的一生,您觉得值吗?

    “我觉得他这一生非常值。”

    儿时的周伟有一天不知是为何事,兴高采烈从学校跑回到家。父亲周保中正在家中会朋友,看到后便对身边朋友就说:“你看,现在的孩子多幸福啊。”他顿了一下,又接着说:“其实还是咱们幸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追求的真理和梦想在我们活着的时候都实现了。”

    “我觉得现在听这句话非常有道理,虽然我们这一代享受了前人奋斗的果实,吃的穿的都有,但是我们有什么抱负呢?为祖国和人民做了什么?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吗?我活到现在七十多岁,恐怕都不能立刻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通过父亲的一生,如今的周伟明白了,所谓幸福,其实是从为民族、为人民做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的。

    在周保中最后的几年中,不得不与疾病作斗争。严重的心脏病和胆结石病,每次发作都严重地威胁着他的生命,但是他始终以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来积极面对自己的疾病。只要他的病痛稍有减轻,就又忙着看文件,整理历史资料,接见来访同志。

    周伟有时帮助母亲劝着父亲少看点文件,多休息一会,但父亲说:“我为党工作的日子是越来越少了,只要我能动,就要为党再做点工作吧,不看党的文件怎么行呢?”

    “父亲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注意俭朴,遵守制度。对我们教育也是要我们养成艰苦朴素作风,能吃苦耐劳。他经常向我们讲,今天的好日子是多少先烈流血牺牲才换来的;饮水要思源,不要忘记过去的艰苦斗争,要学习祖国的历史,多看一些书籍,多学习、多动脑,这样才有知识和智慧;一个人,要有品德,要有正义感,要勇敢。”父亲的教诲时时鞭策着周伟。

    1964年2月22日,周保中在北京医院病逝,终年62岁。

    现在,周保中纪念馆已在他的家乡——大理市湾桥乡湾桥村落成,馆前还建造了他高大挺拔的塑像,成为向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前往瞻仰参观的中外游客和青少年学生纷至沓来,他们对周保中这位抗日民族英雄无不由衷赞佩。

    “在父亲100周年、110周年我都回到他那美丽的故乡----大理,参加纪念活动,对他有着深深的眷念。家乡人民深情缅怀这个白族儿子,把她视作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他为追求真理和信念,离开家乡戎马一生,最终也没有办法再回过生他养他的故土。为了驱赶侵略者,建设祖国,付出了毕生精力。国家授予父亲‘八一’、‘独立、自由’、‘解放’三枚一级勋章,这是对他的最高评价。家乡人民也亲切地称呼他为‘白族将军’。”周伟骄傲的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