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印两军今年将举行多项交流活动 含联合反恐训练

要闻聚焦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5月01日 0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30日电 在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今年中印两军间有多项重要的交流活动。比如,两军领导人将开展互访,双方将继续推进边防交往与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年内两军还将举行第五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

  有记者问,下个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将访华,每次中印之间有高层访问的时候,比如说中国总理李克强2013年访问印度,以及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印度,都在边境地区出现了一些比较有争议性的巡逻行动,引起了一些争端。在印度看来,这次印度总理莫迪访华的时候,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印度人有一些担忧。中国军方对此有没有什么回应?第二个问题,中印边境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的努力,印方现在提议应该在中印边境划定实控线。此次在莫迪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这个问题能不能得到一些进展?中国军方和国防部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怎么样的?第三个问题,不久前在中印两军防务磋商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曾提议,双方应该互派军官或者士兵到对方的军事院校去学习,这个提议能否得到落实?第四个问题,前不久举行的中印防务安全磋商期间,中方表示将同意印度北部军区司令访问中国,能否对此进行确认?

  耿雁生回应称,第一个问题,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边防部队一直严格遵守两国政府间签署的有关协议和协定,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当前,中印两国边防部队通过边防会谈会晤机制,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我们愿与印方一道,加强各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印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耿雁生表示,第二个问题,中印边境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两国政府层面正在就此进行协商谈判。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边防部队一贯严格遵守两国政府间签署的有关协议和协定,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耿雁生说,第三个问题,4月10日,孙建国副总参谋长与印度国防秘书马瑟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届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双方就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磋商机制对加强互信、促进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认为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双方利益,原则同意加强在海空军及其他领域的交流。

  第四个问题,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有关两军边防交往的一些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当中。

  耿雁生还透露,今年中印两军间有多项重要的交流活动。比如,两军领导人将开展互访,双方将继续推进边防交往与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年内两军还将举行第五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相信这些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的积极因素。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