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首次海空联合巡航南海 水上飞机将南海维权

中国军情 中新网 2015年04月29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1日,海南海事局“海巡21”和“海巡1103”船舶编队从三亚起航开赴西沙开展为期3天的西沙水域巡航执法行动,水上飞机参与此次巡航,这是在南海首次有水上飞机参与的海空联合巡航执法行动,是个亮点。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巡航时,水上飞机将全程与海巡编队保持海空对话,通报巡航情况。水上飞机具有行动灵活且可掠海飞行的优势,可获取更精确的海上信息,协助执法人员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和决策。今后直升机、无人机以及更多水上飞机将会逐步加入到南海的巡航执法队伍,更好地维护我国南海主权。

  据梁芳介绍,“海巡21”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最先进的海巡船,可搭载直升机,注册于三沙市,负责整个南海各群岛的巡视工作。“海巡1103”排水量800多吨,虽然吨位略逊于“海巡21”,但该船是2014年11月新入列的先进执法船,设有直升机停机平台,可搭载一架直升机。

  目前,我国南海地区安全局势严峻,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紧在南海地区的部署,日本也插足南海。“中国派出舰船和飞机赴西沙巡逻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对于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以及渔民的利益都非常重要。”

  梁芳进一步表示,此次在西沙海域进行海空联合巡航只是一个开始。由于南海海域面积较大,随着我国在南海巡航次数的增多和巡航水域面积的增大,直升机、无人机以及更多的水上飞机将会逐步加入南海巡航执法队伍,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更好地维护我国南海主权。(时钟)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