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空军战淞沪:战斗机客串轰炸机重创日舰

战史回眸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4月24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空军装备的美制“霍克-Ⅲ”战斗机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空军装备的美制“霍克-Ⅲ”战斗机

  1937年抗战爆发之际,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时称驱逐机)是来自美国的“霍克-Ⅲ”。淞沪战场上,弱小的中国空军就是用它打出属于自己的光荣,保卫了上海的天空。

  美国开花中国香

  “霍克-Ⅲ”是美国寇蒂斯公司研制的一种专供出口的战斗机,其前身是该公司为美国海军开发的BF2C-1“苍鹰”战斗机。美国海军仅使用了几个月,就嫌该机性能不佳而将其全数退役了。

  尽管美军看不上“苍鹰”,但寇蒂斯公司认为该机的主体设计仍然值得信赖,针对“苍鹰”在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并重新命名为“霍克-Ⅲ”。为了提升飞机的机动性能,新飞机换装了马力更大的发动机,机翼材质也从金属改成木质。“霍克-Ⅲ”的最大平飞速度为362千米/小时,最大航程1167千米,安装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可挂载重达227千克的炸弹。

  寇蒂斯公司将“霍克-Ⅲ”战斗机送到亚洲、美洲和欧洲进行展示,第一个买家是泰国(时称暹罗),但最大的客户却是中国。1936年初,南京国民政府发起“献机运动”,共筹得法币350万元,这笔款项大多用于购买“霍克-Ⅲ”飞机。据统计,中国累计订购了102架“霍克-Ⅲ”战斗机,而“霍克-Ⅲ”的总产量也只有138架而已。

  保卫上海建奇功

  1937年抗战爆发时,中国订购的“霍克-Ⅲ”还未全部到货,已经交付的约70架飞机被用于组建空军第4、5大队和第3大队第7中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空军拥有的作战飞机仅305架,相对新锐的“霍克-Ⅲ”是捍卫领空的主力。

  8月13日淞沪会战打响,空中战斗也随即展开。14日,中国空军第4大队的27架“霍克-Ⅲ”在队长高志航率领下由杭州笕桥起飞,截击日军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此战中,中国空军的“霍克-Ⅲ”击落日机3架、重伤1架,自己无一损失,史称“8·14大捷”。除了空中格斗,部分“霍克-Ⅲ”还安装了炸弹挂架,客串“轰炸机”,执行轰炸任务。同样是8月14日,中国空军派出8架携带炸弹的“霍克-Ⅲ”去轰炸长江口的日本军舰,一艘日舰被梁鸿云驾驶的“霍克-Ⅲ”炸中舰艉。当天14时,“霍克-Ⅲ”再次挂弹出击,梁鸿云准备向驻上海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投弹之际,突然被一架日军水上侦察机击落,梁鸿云成为中国空军在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战斗机飞行员。

  从8月14日到9月底,中国空军的“霍克-Ⅲ”机群一直在上海的天空奋战。可惜的是,由于中国没有飞机生产能力,损耗的战斗机无法得到补充,“霍克-Ⅲ”机群逐渐减员。9月20日迎战日军空袭时,中国空军只能勉强拼凑出9架完好的“霍克-Ⅲ”出击迎战。

  1937年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结束后,中国空军剩余能用的“霍克-Ⅲ”仅剩10架,被集中到汉口机场。此后,随着日军不断在战场上投入更先进的飞机,“霍克-Ⅲ”逐渐难以满足作战需要,中国空军于是改用苏联援助的伊-153、伊-16飞机坚持抗战。虽然后来美国又向中国交付了一批“霍克-Ⅲ”,但这些飞机被全部移交给了空军学校,用于培训新飞行员。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