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女飞行员将驾驶轰炸机预警机 为航天员储备

中国军情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4月15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女飞行员将驾驶轰炸机预警机为航天员储备

  训练场上的我军女兵。 何房辉摄

  女军人,常常被形容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迈上强军新征程,人民军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步履铿锵,而女军人也承担起越来越繁重的使命任务。

  女性在信息化作战中或显优势

  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使得信息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样式。信息作战兵器和设备的高技术化,需要致密细巧、操作自如的智能型军人,需要灵活的头脑和高超的技能,而不再是以体力付出为主。女军人正是凭借自身的优势和特质,逐渐被现代战争所选择。

  例如,在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2012年对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心理健康的研究中,发现她们的心理水平优于男飞行学员。

  正如一位外国军事专家所说:“信息化战争的制胜要诀是能在控制室阅读电脑屏幕,按下按钮,发射导弹。男人在荧光屏前并不比女人强。”

  现代战争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海湾战争中,参战的3.5万名美国女军人在海湾地区艰苦的沙漠战场上,表现出比男人还强的忍耐力。德国军队在行军、野外勤务和体能训练中,对女兵的要求与男兵没有任何差别,她们经受住了严格的考验。

  专家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将为女军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未来超视距远程精确打击的非接触作战样式、超大多维的作战空间,都给女性提供了更多直接参与战争的机会。

  实际上,军队作战岗位向女兵开放,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德国女兵于2001年正式开始进入作战部队服役,改写了战后德国妇女只能在军队中从事医疗或文艺工作的历史;美军约90%的工作岗位对女军人开放,女军人直接介入各军种联合作战演习,走向战争最前沿,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战斗机、航空母舰、驱逐舰等几乎所有的战斗岗位都有女军人的身影;英军向女军人开放70%的岗位,包括驾驶直升机或喷气机,随军充当炮弹落点观察员、情报专员、后勤人员和信号兵……

  可见,扩展女军人在作战领域的战斗岗位,在各国军队建设发展中都倍受重视。

  中国女军人走向作战一线

  近年来,我军女军人规模数量不断加大、岗位范围不断拓展。以往,女兵在军营中主要从事医疗、后勤、宣传等工作。然而,随着现代战争向技术化、信息化转变,占我军兵员构成5%的女性军人,逐渐从后勤向主战场迈进。

  2011年底,第二炮兵成立了全军首支女子作战连队——女子导弹发射连,负责操作战术弹道导弹。其后,二炮在2012年又成立了第二支女子导弹发射连。2014年,沈阳军区也成立首个女兵导弹连,这是沈阳军区首支成建制作战女兵分队,她们负责操作近程地空导弹。第40集团军领导透露,过去女兵大都从事通信、卫生勤务、文艺演出、文印保密等保障岗位。为扩大女兵使用范围,经反复论证,第40集团军决定把女兵岗位由保障专业向主战专业拓展,在防空旅正式成立了“女子导弹连”。

  除操作导弹外,中国女兵又闯入另一个男兵的专属领域——北京军区在2013年初成立了陆军首个女子特种作战连,全连有40余名官兵,除连长外,其余官兵均为女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军范围内已有多支女子作战连。而此前,海军陆战队、海军舰艇部队等也都有了女兵的身影。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近两年来也大规模派遣女性官兵上舰,与男性官兵一样出现在作战岗位,仅辽宁号航空母舰就配备有多达5%的女兵。2013年2月,中国军队还首次派8名女舰员执行第十四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

  在做出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决策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医学研究所曾进行过系统的论证研究,对部署女军人的舰艇种类、岗位分工、人数比例以及拟部署女军人舰艇的舱室改造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方案,还系统提出了舰艇部署女军人医学保障方案,制定了《海勤人员心理检测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女舰员顺利完成护航、演习等任务。

  空军启动培养女歼击机飞行员也正是此种趋势的标志之一。据了解,从1951年我国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空军先后已有9批500多名女飞行员翱翔祖国蓝天,成为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人数最多的国家。她们在人民空军的序列里,从事着运输机驾驶、领航、通信、试飞等工作,先后出色完成了军事演习、战备运输、抢险救灾、专机飞行、人工增雨、航空探测、科研飞行等任务,累计飞行110多万小时。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

  在第十届中国航展上,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4名女飞行员凭借出色表现,被喻为“雷霆玫瑰”。

  据了解,今后我国将不仅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还会逐渐向轰炸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机型拓展。而这些歼击机女飞行员,也将是我国航天员队伍的储备力量。

  把女兵锻造成合格战斗员

  专家认为,将军队女性岗位由传统的支援保障类拓展到一线作战类,不是简单的岗位调整,而是社会进步在军事领域的反映,堪称“军队社会革命”,将在更深层次上提升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在一线岗位上,女军人承受和面对的是与男性同样的战场环境,同样的对抗强度,同样的心理压力。怎样为她们提供一个成才成长的环境,让她们在更深层次上提升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近年来,军委领导多次接见军队女英模、女典型,看望战备训练、教学科研、医疗卫生等各条战线的女军人,军委、总部也从健全和落实政策制度入手,改善军队妇女政治生活待遇,为广大女军人的成长进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各级也紧紧围绕提升战斗力这个中心,在女军人中广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引导她们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奋发有为,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勇挑重担。北京、成都军区部队在野外驻训和重大演习中给女军人交任务压担子,涌现出一大批女性训练尖子、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沈阳、兰州军区等单位安排女军人参加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发挥她们的优长,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济南军区开展“女兵同样有作为”群众性大讨论,坚定她们的人生追求,并采取送学深造、岗位锻炼、重大任务摔打磨砺等方式,提高女军人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专家表示,应高度重视女军人成长成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女军人,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她们成长成才提供条件。(记者 刘 婷 特约通讯员 李其玖)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