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空海一体战"改名:缓解军种内斗 拉拢亚太盟友

环球扫描 中新网 2015年03月25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军联合参谋部以备忘录的形式将在联合作战条令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空海一体战”概念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空海一体战”概念一直备受美军重视,此次更名引起各国广泛关注,对其背后意图众说纷纭。仔细分析美军的这一动作,不难发现其中端倪和美军的深刻用心。

  创新作战理论。战争实践证明,美军十分重视作战理论创新。随着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幻,各军事强国积极调整战略方针和战略部署,加上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作战环境及作战样式的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作战理论的依据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任何作战理论体系在一定时期内具有稳定性,同时也具有开放性、动态性和可变性。美军规定,新概念颁布18个月后要进行全面评估和修改,如果评估结果符合预想情况,概念体系结构基本可行,则进一步进行深化完善,否则,就必须放弃该概念或修改不合理的体系结构。因此,更换“空海一体战”概念正是创新发展作战理论所需。

  优化整合军种资源。自2010年“空海一体战”的概念正式公布以来,颇受世界各国的非议。有防务专家指出,一方面,该概念咄咄逼人、火药味十足,而且具有浓重的冷战遗风;另一方面,该概念带有明显的“军种歧视”,引发军种内斗,影响军种联合,造成国防资源浪费;再一方面,“空海一体战”使美国的亚太盟友处境尴尬、态度消极。对于如此诸多方面的负效应,美军更换新概念也是一种反思和应变调整。新概念正式把陆军纳入其中,既消除了美军固有的“军种歧视”内耗,又有利于加强各军种之间的联合,加快各军种作战能力建设,发挥诸军兵种力量聚合优势,从而保持美军整体作战能力的领先地位。

  牵引军队建设发展。美军更换新概念,不仅仅单是局限于名称上的改头换面,更主要的是希望通过作战概念创新,牵引以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建设发展。比如,提高海空军装备的通用化和多功能化水平,发展综合型作战平台和X-47B无人机、EA-18G电子战飞机等装备,发展适用于多种作战平台的精确制导武器,研制新型战术数据链,打破壁垒,实现各军种传感器与通讯设备之间的相互兼容,进尔使整个美军通用化装备及信息化系统真正实现相互融合,促进各个军种全面发展、整体提高,加快各军种作战能力的一体化进程,强化和保持美军的世界霸主地位。(作者甄泽浩 单位:国防大学)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