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从“基地”电脑获重要情报 清除大批恐怖头目

环球扫描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11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军针对“基地”头目发动了多次“斩首”突袭行动

美军针对“基地”头目发动了多次“斩首”突袭行动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6日发表题为《10月惊奇》的文章。全文翻译如下,

  美国最近披露,2014年10月阿富汗军队和美军突击队员突袭了一个据称藏有一名被追捕很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偏远村庄。袭击获得成功,但比抓获“基地”首领更重要的是,他的笔记本电脑被完好无损地缴获。在与“基地”恐怖分子作战多年后,美国已意识到迅速研究此类战利品并利用其中信息的重要性。

  10余年来,美国国务部一直要求美国企业帮助开发更好的工具,以便快速分析缴获的电子数据,包括手机、存储装置和专用军事电子设备等。从2006年起,军方一直在使用类似于警用设备的工具。例如,2007年美军在伊拉克的突击行动中开始采用一种名为“计算机在线刑侦证据提取仪”(COFEE)的黑客分析工具。COFEE是微软公司为警方和军方专门开发的,而在此后出现的一种类似工具可使“非黑客”们能够分析无线网络活动,从而确定可以利用各类黑客工具和武器对哪些目标发动攻击。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一直在开发类似技术。有关细节并未公开,因为这会帮助潜在目标逃避打击。

  除了美军在突袭中可以随身携带的数据提取和分析装置外,从营到最高级别的各级部队的情报分析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这是从商业情报界引入相关工具(主要是软件)和技术的成果。商用情报界已经开发出大量功能强大的市场研究和营销工具,它们可被直接用于军事。这看上去十分复杂,但简而言之就是“特种软件”,即那些能迅速从大量数据或活动中找出规律的软件。因此分析师迫切需要部队能缴获敌人的笔记本电脑,甚至是大堆的纸质文件。美军知道,迅速对此类文件进行扫描,并用翻译和分析软件加以处理,通常能够发现需要追捕的新嫌疑人,而且常常还能找到某个具体的有效地址。

  在这些分析工具以及关于已知“基地”恐怖分子及其活动手法的庞大数据库的支持下,2014年10月突袭所获情报显然得到了迅速利用——2014年11月和12月类似突袭行动次数激增就是最直接的体现。美军当时对于这类突袭行动数量激增的背后原因守口如瓶,而且对于多数媒体评论家断定这是源于美国政府“放出”驻阿美军特种部队的决定感到释然。当军方最终披露所有这些“额外”突袭行动背后的真正原因时,他们表示10月缴获的笔记本电脑差不多与2011年突袭本·拉丹时缴获的电脑和文件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

  2014年10月后,美军利用从这部笔记本电脑中获得的数据情报,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高价值目标”发动了更多突袭行动,这主要是因为这些数据证实了“基地”组织的大量关键人物以及他们所策划的恐怖行动。数据提供了更多指向塔利班和其他恐怖组织的线索。被确认的关键头目通常是已知的,而且存在关于他们身份的现有数据。通过利用商业情报工具获得的这些新数据,大量新的联系人被发现,并且产生了一份身居要职的恐怖组织关键人物名单(而且这些人的头脑或电子设备中很可能保存着更多的高价值信息)。活捉这些人员尤其重要,2014年10月缴获的笔记本电脑中所包含的数据,使审讯被俘恐怖分子的工作变得容易了一些——因为审讯人员在审讯前已经知道了很多问题的答案,从而可以迅速判断出恐怖分子是否在撒谎。

  最后,这台笔记本电脑是在阿富汗新总统当选后不久缴获的,这位新总统很快取消了前任总统对夜袭行动作出的所有限制。这部笔记本电脑中还有许多关于“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行动的数据,这些情报直接帮助美军发动了更多针对巴境内“基地”组织要员的无人机侦察和导弹攻击行动。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