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90后女军人并肩战斗在抗埃一线

中国军情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1月11日 0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位90后女军人并肩战斗在抗埃一线

两位90后女军人并肩战斗在抗埃一线

  中新网蒙罗维亚1月9日电 (戴岳)在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有一对年轻的女军护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就是我军赴利比里亚医疗队中唯一一对90后女队员——文雯和谢宛廷。

  年龄稍大的谢宛廷,是沈阳军区第210医院干部病房的护师,今年24岁。小一岁的队员叫文雯,是第201医院妇产科的护士,23岁。巧合的是,她们是同乡,同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护理系,又同年被分配到了沈阳军区联勤某分部所属医院,这些巧合让两人结成亲如姐妹的关系。如今,她们远赴异国他乡,并肩作战在援非抗埃的最前线已近两月。

  记者看到文雯的朋友圈里晒出一条微博:照片里是一双沾满黄泥、渗出白色汗渍的作战靴,上面的配文写道“千金不换,它也熟悉我的汗。”也许传递的是她与谢宛廷的共同心声。

  虽然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但在直面“埃博拉”病魔的战斗中,文雯却表现出了一个军人优秀的品质。那是文雯火线入党后的第二天,也是她第一次在诊疗中心值班。她和值班医生刚到门诊组门口,护士长便叫住他俩:“快换衣服,救护车送来一名病人!”入院的是一名42岁的妇女,家人已经因为感染埃博拉病毒,全部离世。她显得情绪非常低落,一直不说话。文雯在做好信息录入后,通过对讲机做着安抚工作。“他们需要我!他们之所以会来这,是因为相信我们、相信中国,并且他们想要活下去!而我是他们眼中的希望,我必须要像一个真正的微笑天使一样。”在日记中,文雯这样写道。第一名入院还不到10分钟,救护车带着急促的警报,又转院来第二名病人。此时文雯已经穿上防护服40多分钟。之前练习穿脱PPE的时候,穿上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而此时她竟然完全没有感到热,浑身充满力量。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先后完成了沟通问诊、测体温、录入接诊信息等工作。接到撤回的指令,文雯开始洗手并返回了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后,她才发现里面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靴子里面已经浸满了汗水。

  与文雯所不同的是,谢宛廷却是全队战斗在红区(污染区)里最年轻的队员。频繁与埃博拉患者零距离接触,毕竟有很大风险,对此心细如丝的谢宛廷每次在完成接触操作后都及时进行喷洒消毒,尽可能地将接触面积减小。她发现在走近患者时,很容易就将外层的隔离衣接触到病床的床挡,所以在交班的时候,小谢都提醒大家注意这点。

  有一次,谢宛廷带着一名利方护工进病房,被一个新收治入院女患者惊呆了:她全身浮肿而且双眼充血躺在床上不断呻吟,不能翻身不能说话,她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透露出绝望。此情此景,深深触痛了谢宛廷,她知道如果此刻自己不帮助她她可能连最后的希望都没有。这位年轻中国女军人镇定下来,在护工的帮助下给她喂药,因为患者没力气吞咽,谢宛廷就坚持守在床旁对她进行鼓励,并且帮助这位大小便失禁患者翻身铺好尿垫……

  在西非抗埃一线并肩战斗的这段日子里,这对年轻的90后队员总是相互鼓励,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从不怯步。采访中,她们总是提醒记者多采访其他队员,她们付出更多。沈阳军区赴利比里亚医疗队领队张怡告诉记者,两位90后军护工作表现很出色,多次受到表扬。曾有媒体问她俩,“面对凶险的埃博拉病毒,你们不害怕吗?”这对90后“姐妹花”用共同署名在微信中作出响亮回答:身为一名军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因为我们的肩膀上扛起的是为了非洲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我们有信心完成好这份重任,为军旗增光添彩!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