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法国独臂教父抗战时在上海保护30多万中国难民

战史回眸 中新网 2014年11月12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饶家驹(1878—1946),1913年来华传教,曾任上海天主教所办各外侨子弟学校童子军指导员。在一二八淞沪战争时曾担任“华洋义赈会”会长,出入战区救护伤兵难民。

  随着《拉贝日记》及其传记、电影发行,德国商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为国人与世人所知。而早于南京陷落,法国教父饶家驹就在今上海方浜中路、人民路内创立战时平民救援难民区——饶家驹区,并延续至1940年,保护了30多万中国难民。昨天,中法友好年项目——“饶家驹与战时平民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中,中、法、德等国学者认为:这位在中国抗战中失去右手的独臂教父,堪称“上海拉贝”。

  “隔着人民路的大铁门,扔进来很多馒头,我把洋伞倒过来,可以接到几个。”现年86岁的沪上战时难民王晓梅老人在现场表示,她虽然没在原南市难民区内见过饶家驹,但至今非常感激他从侵华日军手中留下了这块安生立命之所。事实上,随着战争深入,这名与中国人患难与共的国际友人又在广州、汉口等地设立安全区,甚至二战结束后还赴德国救济难民,并终因劳累过度,于1946年去世。上海师大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表示,饶家驹首创的保护平民安全区模式,直接促成了战后《日内瓦条约》修订,加入了战时平民保护相关条款,其影响深远却知者寥寥。“其实,这是写入国际公约的第一个‘上海模式’。”

  与饶家驹相似,拉贝生前也并不广为人知。而2006年,拉贝在南京的故居成为博物馆与国际和解中心,德国在海德堡建立了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去年,饶家驹纪念碑也被安放在柏林公墓,与他的遗体一起长存于此。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中国世界历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认为,从饶家驹、拉贝等国际和平友好人士的事迹,可见中国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国首次纪念法国神父饶家驹;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会者共同倡议在沪上豫园—城隍庙一带设立纪念设施。(徐瑞哲)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