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称越南拉拢印度涉足南海:买武器采油田

环球扫描 中新网 2014年10月30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媒称,印度和越南28日在新德里签署一项在南海开采石油的协议,此举很可能激怒中国。正在印度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宣布,印度船只将被允许进入南海区域,尽管中国对此表示抗议。

  据印度电视新闻网站10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根据由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提交的技术与商业可行性报告,印度决定接受两到三个南海的越南石油区块,关于这方面的一项协议在29日会谈结束后将签署。

  报道称,除了目前的3个石油区块,越南还向印度提供另外5个石油区块,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正在对此进行可行性研究。

  报道称,在接受印度电视新闻采访时,越南总理阮晋勇说:“越南支持印度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多层面联系。为了友谊和交流,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允许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船只访问越南。”

  阮晋勇说:“越南希望重要性日益增强的印度为维护该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且负责任的贡献。”

  另据法新社10月27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晋勇已就解决南海领土争端寻求印度的支持,以在越南与亚洲大国中国的关系恶化之际巩固地区联盟。

  报道称,正在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阮晋勇定于2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

  印度报业托拉斯29日刊登了对阮晋勇的采访。阮晋勇在接受采访时说,“越南希望作为本地区及世界主要大国的印度将积极支持相关各方和平解决所有争端,从而对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海上安全以及航行自由作出贡献”。

  法国《世界报》10月28日报道称,希望限制其强邻中国海洋野心的越南在向美国和日本靠拢之后,现在又转向印度这一北京的另一个对手。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和28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报道称,印度总统慕克吉9月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河内已经同印度签署了有关购买军备尤其是海上巡逻艇的涉及1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印度主要经济报纸《经济时报》报道,另一份有关武器交付的合同可能在阮晋勇来访期间达成。

  10月初,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宣布部分取消自1984年起实施的对河内的武器禁运政策。

  报道称,华盛顿方面指出,这将有助于美国提供“致命性的防卫装备,但这仅限于海事安全用途”,还呼吁越南“在人权上体现更多进展以实现武器禁运的完全取消”。

  越南正在逐步建设地区性的“防卫线”以应对强邻的主权要求。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学院研究员塞利娜·马朗热认为,华盛顿“用越南来抗衡中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8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同中国的南海争端中寻求印度支持,谋求加强同印度的关系。印度和越南相同,长期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参考消息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