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防部回应“中国船监视环太军演”:符合国际法

要闻聚焦 中新网 2014年07月21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派间谍船监视世界最大的军演”,美国海军学院(USNI)新闻网18日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该文先是引述不具名消息源的话称,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迎来“不速之客”,一艘“未被邀请”的中国电子侦察船一周前抵达该海域,目前正在夏威夷群岛的瓦胡岛以南海域活动。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达林·詹姆斯18日发表声明,证实中国侦察船在夏威夷周边的国际海域活动,但没有说明中国船只的型号和目的。《环球时报》记者20日就此事向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求证。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船在别国领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据USNI新闻网称,环太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2014年度演习在6月26日至8月1日进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超过2.5万名军人、50艘舰船和200架飞机参与。报道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监视”该演习的是一艘中国“东调”侦察船,“这是解放军用来收集周边舰船、飞机电子和通讯数据的三艘侦察船中的一艘”。《华尔街日报》19日称,中国今年首次参加环太军演,被中美官员盛赞为两国军事关系不断改善的证据。“但是中国侦察船的出现凸显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可能让美国反对与中国加强军事关系的力量变得更加强硬。”文章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达林·詹姆斯在18日的声明中说:“美国太平洋舰队一直在监测中国海军侦察船在美国领海以外的夏威夷周边海域的活动”,“这艘船没有进入美国领海,因此符合国际法关于航行自由的规定。它没有干扰环太平洋军演。”他还称,“美国海军一直在各国领海外的国际海域进行符合国际法的活动,中国也可以这么做”。

  “自毁立场”,《华尔街日报》19日发表评论文章,穷尽冷嘲热讽之词。文章称,来自中国海军的不速之客正在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军演附近“享受情报盛宴”,“而这将使得北京更加难以谴责其他国家在靠近中国的国际海域从事相类似的行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要求美国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侦察活动。报道还引述詹姆斯的话说,中国在2012年环太平洋军演时也曾派出监视船,当年中国海军并没有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USNI新闻网称,对敌方军演进行电子监视并不新鲜,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海军经常跟踪对方的军演,“中国的奇怪之处在于,它已经有4艘舰船在参加环太军演”。报道称,已有至少一名美国议员提出,这是中国首次受邀参加环太军演,“也应该是最后一次”,“中国不尊重军演参与方”。

  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媒炒作中国“监视”的底气不足。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监控频率之高、范围之广,都达到惊人程度。从黄海、东海到海南岛、西沙群岛,出动空中飞机、海军侦察机、海洋测量船甚至核潜艇,美国每年对中国的监控活动多达几百次,超出了冷战时期美国对苏联的侦察频率。有些时候,美国及日本对中国的侦察活动带有骚扰性,甚至有一定危险性。张军社说,就此次“监视”事件来说,不管美媒如何炒作,从美国官方的态度来看,事件不会影响中美军事关系。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