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图文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①美国"三巨头"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邵永灵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

  参与多项军内外重大科研课题

  代表作有:《战争的句号》

  《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

  《海洋战国策》等

  曾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 

  

  "潘兴"有着惊人的命中精度,为何却命运终结?

  "民兵"为何风光无限,长寿的背后,还能走多远?

  世界上最早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和平卫士",为何能"万里穿杨",

  并集万千"矛盾"于一身?盘点:美国弹道导弹。

  

  敬请关注,《讲武堂》3月8日10:18播出,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邵永灵教授深度解析,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之一:美国"三巨头"。

  

  弹道导弹是在1944年问世的,到现在已经整整7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不计其数的导弹型号,特别是在20世纪60-70年代的冷战高峰期,在军备竞赛的刺激下,美苏几乎每年都要推出新款导弹。相比苏俄型号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导弹武器库,美国弹道导弹家族的构成就简单多了。型号少,并不代表技术落后。事实上,在弹道导弹研发方面,美国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在它曾经发展过的为数不多的陆基弹道导弹当中,有三种尤其具有特色,它们分别是打得最准的中程导弹"潘兴Ⅱ"、最长寿的洲际导弹"民兵"-Ⅲ和最先进但也最短命的洲际导弹"和平卫士"。

  一、"潘兴Ⅱ"--打得最准的中程导弹

  "潘兴Ⅱ"因为裁军条约被销毁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它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多少与中国有关。2009年6月24日,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战略研究部助理教授安德鲁oSo埃里克森在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制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可能使用了与"潘兴Ⅱ"导弹相似的末端机动技术。这个消息在引发外界关注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同时,也激起了人们对"潘兴Ⅱ"导弹的兴趣。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导弹?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潘兴Ⅱ"为两级固体中远程机动弹道导弹,取潘兴的名字是为了纪念美国一战时期最伟大的军人、陆军上将潘兴。它的特点可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导弹命中精度高。一直以来,弹道导弹使用的都是纯惯性制导,这种制导方式完全自主,不受外界干扰,但由于惯性仪表存在误差,所以导弹的精度也受到一定限制。"潘兴Ⅱ"导弹在制导方式上进行了一个堪称是革命性的变革,它在导弹飞行末段增加了J-波段雷达地形匹配制导,这是弹道导弹首次使用末制导技术。当潘兴Ⅱ导弹再入大气层飞到距地面大约15000米的高度时,弹头对向目标,弹头上装载的雷达末制导系统开始工作。J-波段雷达以每秒2转的速度对目标区的地形进行扫瞄,并将扫描的图像与弹上计算机上预先装订的图像进行对比,保证将导弹精确引导至目标。一旦雷达末制导系统失灵,惯性制导系统将接替工作,继续引导导弹。由于使用了末段制导系统,"潘兴Ⅱ"导弹的精度大大提高,圆概率偏差达到了30米,最好可达25米,相比之下,只使用惯性制导的"潘兴IA"导弹740千米的射程圆概率偏差居然有400米。"潘兴Ⅱ"所创造出的中程导弹30米命中精度的世界纪录直到今天也难以超越。

  二是弹头种类多。"潘兴Ⅱ"导弹可装载核弹头,也可运载常规弹头。核弹头有三种起爆方式,即空中爆炸、地面爆炸和穿地爆炸,可根据打击目标的需要灵活选择。"潘兴Ⅱ"导弹的弹头能够钻入地下35~45米后爆炸,用于攻击地下指挥所等目标。常规弹头能穿透0.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层,适用于攻击机场跑道等目标。在"潘兴Ⅱ"导弹的早期试验中,钻地弹头曾以每秒610米的冲击速度钻入地下,弹头基本不变形,仅有一些小的磨损。由于"潘兴II"导弹精度高,它不再需要像"潘兴IA"导弹那样的大当量核弹头,其核弹头爆炸当量只有1~2万吨级。

  三是反应速度快。"潘兴Ⅱ"型导弹的机动发射设备是在"潘兴IA"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导弹装在贮存运输发射"三用"车上,"三用"车由一辆牵引车和半挂式拖车组成,必要时,导弹和"三用"车可以用C-130运输机或其它大型飞机空运。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设备,"潘兴Ⅱ"导弹从进入戒备状态到发射的全过程,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相对于苏联同一时期的SS-20中程导弹15分钟的反应时间,优势非常明显。"潘兴Ⅱ"导弹发射系统装备有自动定位系统,能在机动过程中随机实施发射,即无依托发射,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导弹作战使用的灵活性。

  美国从1983年底开始将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型导弹。1985年11月,"潘兴Ⅱ"在联邦德国部署完毕,共部署了108枚导弹。由于部署在西欧的"潘兴Ⅱ"导弹可在4~6分钟内直接命中苏联最高领导人指挥所,所以它虽然是战区使用的核武器,却具有了战略武器的效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