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图文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①美国"三巨头"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4)"和平卫士"的精度,可以保证摧毁对方,任何经过加固处理的地面军事目标,但只要它还存在着被对方摧毁的危险,那么就难以成为真正的"和平卫士",实际的战略威慑作用,就要打上折扣。所以,采取何种方式部署"和平卫士",以最大限度提升导弹生存能力,就成为美国政界和军方纠结多年、始终议而不决的问题,这是其他任何导弹型号都没有遭遇过的经历。自1973年起,产生了近百种关于"和平卫士"(MX)导弹的部署方案。

  其中得到比较多支持的有以下四种:

  一是机载空中机动发射。就是将导弹装到飞机上,从飞机上投放、空中点火。美国空军用同样重量的水泥模型和"民兵"-Ⅰ型导弹实施了十多次"和平卫士"导弹空中投放试验。

  二是掩埋式壕沟部署。设想为"和平卫士"导弹修建一条16~32千米长的近似圆筒形的管道式壕沟,每条壕沟内修建10~20个加固的"车站"作为导弹发射点。"和平卫士"导弹运输发射车可以在壕沟内随机来回移动,不断变化停驻的"车站"。这样一来,敌方就很难掌握导弹的实时位置,导弹的生存能力会明显提高。

  三是"多保护结构"基地部署。就是为每一枚"和平卫士"修建一个发射阵地系统。一个发射阵地系统是一个通过环形公路将23个经过加固的掩体连接起来的掩体群。掩体为半地下加固钢筋混凝土圆筒构造。圆筒内径6米,可容纳停放一辆导弹运输发射车。与这种部署方式配套,每一枚"和平卫士"导弹要配备一辆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和一辆遮盖保护车。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可在环形公路上完成导弹发射,也可在掩体内实施导弹发射。配套的遮盖保护车可以将导弹运输发射车完全藏起来。遮盖保护车可以罩着导弹运输发射车由一个掩体转移到另一个掩体,也可以独自在各掩体之间穿梭。这样对方就很难判断导弹究竟在哪一个掩体内。

  四是"密集超硬井群"部署。该方案计划为100枚"和平卫士"导弹修建100个地下发射井。这100个发射井密集分布在长23.5千米、宽1.6~1.9千米的狭长形地域内,相邻发射井之间的间隔距离约为550米。导弹发射井要进行超强加固。为什么要这么密集部署发射井?主要是利用来袭弹头的自相摧毁效应,即前一枚来袭弹头爆炸时产生的多种毁伤效应会使后续来袭弹头失效的原理,来保证导弹的生存能力。如果分波次攻击,等第一轮攻击的毁伤效应消失后再进行第二轮攻击(至少间隔15分钟),那么在第一轮攻击中生存下来的"和平卫士"导弹在对方第二轮攻击之前,就可能发射出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