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书生点兵》之三:于谦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他是明代文人将军,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他《咏煤炭》,《石灰吟》,《入京》临危受命。

  挥师抗敌,粉身碎骨浑不怕;

  保卫京师,爱国忠臣留美名。

  敬请关注,《讲武堂》2月15日10:18播出,

  新锐作家张锐强深度解读:《书生点兵》之三:于谦。

  主讲人档案:

  张锐强

  中囯作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长期致力于军事历史研究和文学创作

  著有:《辛亥革命后》       

  《名将之死》  

  《战车时代的战争》     

  《骑兵时代的战争》     

  《火器时代的战争》     

  《钱眼》等。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石灰吟》这首诗,我估计大家在课堂上都学过。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这首诗真是气节刚劲,激昂慷慨,立意新颖,足堪传世,读起来确实有气壮山河的感觉。它充分体现了作者的气节和志向。这个人是谁呢?它的作者是谁呢?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儿,明代的民族英雄于谦。

  于谦字廷益,号节庵,谥忠肃,杭州府钱塘县,也就是今天的杭州市人。明朝的兵部尚书。这个人真可谓顶天立地,大丈夫,因为他几乎以一人之力,保全了整个国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咱们慢慢往下聊。  

  于谦的经历很有传奇色彩。《明史》本传上有过记载,说他七岁的时候,碰到了一位僧人,这个僧人仔细看看他的相貌,觉得他相貌奇伟,说他将来一定会成为“挽救时局的宰相”,救时宰相,了不起。他十五岁的时候于谦考中了秀才,这是士大夫进入官场的第一道门槛,他通过相关的考试,成为县里学校的在编学生,那时候学生跟现在学生不一样,现在的学生你要交钱,那时候的学生还给你钱,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待遇。比如说见官不跪,犯事不打板子,每个月还有一定的禄米,年底不是祭祀孔子吗,祭孔结束还能分一块用于祭祀的猪肉。等等。于谦从十六岁开始,西湖边上有个吴山,吴山上有个三茅观,于谦在三茅观里读书,《石灰吟》就是写在这个期间。

  (1)永乐十九年,也就是公元1421年,于谦考中进士。宣德初年出任监察御史。后来又当过地方巡抚,官声都很好。他曾特意写诗以明志:“手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首诗嘲讽了当时进贡送礼的歪风,表现了于谦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风骨。但是让他名垂青史,却不是因为官声好,而是因为一场战争。

  这个起因大家都知道,也就是“土木之变”。正统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448年的秋天,蒙古瓦剌部落的首领,叫也先,他率军大军南犯,那时候王振唆唆使明英宗御驾亲征,咱们出去打。王振是谁呢?王振是个大宦官,祸国殃民之辈。奸臣往往能取得皇帝的信任,真是没办法。当时绝大多数朝臣都反对,但那些无效。没有办法,邝埜是兵部尚书,“国防部长”,皇帝都上战场了,你好意思在“办公室”待着,只能跟着,只能随军从征,于谦留下主管兵部事务。

  明英宗带领几十万大军出征,结果不像打仗,不像军国大事,而像儿童做游戏。军中一切事务都是由王振独断专行,文武百官不容置喙,稍不注意还得在草地上罚跪,大臣罚跪是很正常的,在朝堂上干净光滑,这草地上什么东西都有。可怜这个邝埜年龄大了,他也不会骑马,摔了好几个屁墩,从马上摔下来好几次。大军顶风冒雨,每天走二十里,真是安步当车,像是旅行一样,半个月后到了山西大同,到了前线了。这时候也先开始退,主动撤退,不打了,为什么?好诱敌深入嘛,王振一看机会来了,赶紧鼓动明军追击,咱立功啊,好往前走啊,越往前走接到前线的败报越多,说这儿也打败了那儿也打败了,他这个时候明白不是这么回事,不好玩,还是退兵吧。

  退兵就退兵吧,你要是能全师而退,也不错,无非大家累累,权当旅行了,权当田野考察了,王振又灵机一动想出了个馊主意,干什么?他要变更行军路线,要让皇帝到他老家走一趟,巡幸他老家,在哪儿,在蔚州,也就是今天的河北蔚县。这就得绕道向南,从紫荆关退兵,路程更远。这倒不说,他已经晚了,耽误了时间,可是走了四十里以后,有人提醒王振说,你本意是想在家乡人面前争个面子,落个光彩,是吧。可是你想想大军过处,那几十万人,人踏马踩,那田野禾苗还能有个好吗,那不被踩光了吗,你这样谁会说你好,人不骂你八辈祖宗吗。王振一听很有道理,又决定让明军改回正常路线,还是从宣府,也就是今天的河北宣化退兵。

  这一折腾,整整耽误了三天。这三天可是要命,也先正在追击,率领麾下的骑兵越来越近。等明军好容易走到土木堡的时候,王振又下令全军宿营,不走了,为什么?还有一千多辆辎重车没跟上,那车上都是什么,都是王振的金银宝贝。军事常识是什么呢?就是但凡退兵,辎重粮草先行,他没有战斗力,他有用,还要保障他,精锐部队断后,碰到敌人我跟你打仗,追击我就跟你打,阻挡。王振和明英宗他管这个?根本不管这个。

  这个土木堡是西行的重要驿站,也是个坚强的军事堡垒,在怀来县城东南二十里。地势非常高,地势高就有一个毛病,没水,没有泉水。邝埜一再奏请说咱赶紧退入居庸关吧,确保圣驾安全,英宗只是不听。结果第二天早晨一看想走走不了,怎么呢?也先的骑兵追到了,土木堡已经围的水泄不通。

  蒙古骑兵他兵力从来不会占优,为什么不会占优,他本来人就少。明军围成那么大一坨坨,地形优势,高嘛,肯定不好打。怎么办呢?也先也会用兵,他先后撤,要求和谈。土木堡没有水,最近的一条河被蒙古骑兵控制着。明军就地挖井,可挖到两丈深,还是不见一滴水珠子。士兵们一个个渴得要命,嗓子冒烟。明英宗没办法,只好答应讲和,他派人起草好诏书,然后就下令移营就水。不打了,喝水。

  在当时的情况下,士兵那么饥渴,你怎么可能保持军纪。人马牲畜,急不可耐,都要找水喝,都先喝水、解渴。就在这个时候,攻击开始了,蒙古骑兵突然发起攻击,很多文官武将战死,当时就死了。王振被愤怒的护卫军将樊忠一锤捶死了,明英宗当了俘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