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六)思想战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美国全球舆论战已经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对于信息思想战而言,攻防一体,攻即是防,防即是攻。在冷战中,美国正是在稳固自身防线的同时,顺利地占领了苏联的信息思想战阵地,因为苏联后期根本没有信息思想战战争意识,也没有一个总司令部进行攻防战略指挥。

  但是,美国的全球舆论战却是组织体系健全,战略战术清晰,作战队伍庞大。

  支撑全世界互联网运转的根服务器13个,其中一台主根服务器和另外9台都设在美国,其他3台分别设在英国、瑞典和日本。全球80%以上的网络信息和95%以上的服务信息由美国提供。国际互联网信息流量2/3来自美国,第二名的日本占7%,中国信息输出流量只有0.05%,相对于核武器和常规军事力量,美国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是绝倒压倒性的。但是,美国还不满足。

  为了彻底掌控网络舆论,美国还高度重视别国互联网的投资,以资本的合法方式控制其网站,然后再以经过自己思想洗脑的人掌管舆论阵地,作为攻击对手的隐蔽平台。美国很清楚,纸质媒体属于上个世纪初机械化革命的产物,更新慢,信息容量小,发行量小,与即时更新、大容量的信息化全媒体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经历过一系列成功的实践,现在美国全球舆论战已经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在网络司令部和国家安全局、中情局支持下的全球传播办公室,是美国网络信息思想战的总指挥部;直接影响下的欧美媒体和本土门户网站,是美国的远程舆论火力支援体系,负责放大由美国主导的某一话题;

  被美国资本秘密控制或美国代理人巧妙掌握的对象国的门户网站和本土报系,是美国全球舆论战的前敌指挥部,负责推举美国第五纵队制造的政治议题,或进行经常性的抹黑对方历史、丑化其领导人、攻击其政体等日常工作;

  多年来通过各种非政府组织和双方各种交流培养起来的"第五纵队",借以经济学家、政治学者、法律学者、企业家身份的是美国实施舆论信息思想战的主力。在美国的思想主导下,他们利用互联网的快速动员特性,啸聚微博等短兵相接的舆论战场,掀起一个又一个事件;

  最后是豢养一批"网络打手",持续制造各种看似谣言的言论,扮演着网络冲锋队的角色。

  美国人深知,信息不仅是舆论话语权,它也是一种军事权力、经济权力和政治权力。美国的网络政策和网络战部队,就是要把这种世界新的权力形态变成美国特权。为此,伴随着战略东移围堵中国,美国正在通过网络对中国发动一场"文化大革命"。

  (6)美国此次战略东移的如意算盘,主要有两点:一是保持强大的随时可对中国,实施快速军事干预的能力,保持对中国的军事高压态势,以压促变,以压促乱。一旦时机成熟,则快速出手,与在中国内部网罗的"第五纵队"一起,里应外合,排除可能威胁美国霸权地位的最大战略对手。

  美国思想战的目标

  事实上,美国对外国进行军事思想误导早已不是第一次。当年,美国在和苏联进行军备竞赛时,就屡次使用这种策略,如用高空高速轰炸机误导苏联空军将主要资源用于高空高速截击机,从而在隐形技术上落伍;用核潜艇误导苏联海军,使之在制海权上落伍。现在,美国又用隐形战机、航空母舰来误导别国军队,使之远离互联网思想战争,远离真正的决胜战场。数年来,无论是南海、东海还是朝鲜半岛,也无论是航母调动还是隐形战机进出,都更像是明修栈道的作秀。其背后,美国不动声色地在虚拟空间领域对各大国进行思想渗透、心理控制、信息垄断、价值观误导,这才是真正决定胜负的暗度陈仓。

  在思想战的目标中,消灭的是信仰,软化的是精神,毁灭的是道德。

  毛泽东时期,非常注重政治思想,特别注重在多民族、多宗教的现实情况下,中华民族统一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的打造,所以,把一个四分五裂的民族团结在一起,被誉为是把"沙子拧成绳子"的人。毛泽东自豪地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现在,西方就是要让中国重新在思想上变成一盘散沙。进而挑起中国的内乱。进而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

  以前所有的战争都可以命名为行动战,但现在是思想战。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前讲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现在战争是政治的战争。

  中国人还没有意识到:长矛、弓箭战争不会有了,坦克、飞机的战争也不会有了,核武器战争、信息化战争都很遥远。但是,使用笔和键盘和金币进行的战争却到来了。它的可怕之处在于,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竟然没有意识到战争的来临,没有意识到战争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已经接近最后的时刻。今天相当多的中国人,对于国防安全的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陆海空军事平台对决的概念上,而对思想文化领域的危险态势尚未觉察。中国必须像重视领土领海主权一样,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文化主权。首先,中国有关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学习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做法,尽早制定网络领域成体系性的法律,以及应对网络战的攻防战略,防止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点燃中国社会的动乱之火。其次,大力发展中国信息产业,尽早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中国在这一领域凸显出自己的劣势。中国应迅速转变低技术发展模式,尽快将资金、人力转向新型战略产业上来。第三,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民族危亡为警策,警惕国外非政府组织的渗透,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政治新闻类网站,并在思想文化领域夺回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在条件成熟时,也要建立自己的网络战部队,反击外部反华势力的网络进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