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六)思想战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美军组建网络媒体战部队

  2006年美军组建了网络媒体战部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支特殊部队每天24小时鏖战互联网,与美国军方认定的"负面"舆论作战。这支新军"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使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引导利己报道的能力大大增强。

  我们要记住:是美军成立媒体部队,而不是美国成立媒体部门。军队建立新型部队,是直接用于作战的。

  对于新组建媒体战部队一事,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目的是"更快、更及时地对突发新闻作出反应"。这支美军新部队不但要"征战"在网络,大幅发布利于美国的新闻报道,反击不利宣传,还将邀请知名专家、政客和说客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助阵。

  此次组建的媒体战部队主要"战场"是互联网,但它面对的"对手"却不是敌方的网络指挥和控制系统,而是所有的公共网站上"不利于美军和美国利益的宣传报道"。

  美军官员介绍,除门户网站外,绝大多数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也都有自己的网站,因此,谁控制了网络,谁就会在媒体宣传战中抢得先机。因此,媒体战部队成员不仅计算机水平高,还具有深厚的新闻理论知识,他们既是电脑高手又是"记者",以此来打造"新闻快速反应部队"。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为新奇的军队了。在它的背后,一定有着更加新奇的战争思想和一系列不为人知的技术装备和战略战术。

  美国政府是美国全球舆论战略的制定者和布局者,是某项舆论决议、舆论阴谋的策划者和指挥者。

  美国全球传播办公室,负责全球舆论战略的制定和计划实施。

  著名的传播学者明安香将美国舆论打击的战术归纳为"六步制胜术":第一步是"罗织罪名"。有计划、有步骤地给目标对手夸大甚至捏造一系列莫须有的指责和罪名,设置批判标靶。第二步是"大造舆论"。动用超级传媒大国拥有的庞大传媒机器,或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或虚张声势、无限夸大,或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或干脆凭空想象、无中生有,围绕虚拟的靶子、捏造的罪名,大肆宣传、大造舆论,一时间在国际社会给对手造成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巨大压力。第三步是"预设被告"。只要你一辩解,"莫须有"就变成了"确实有",假的就变成了真的,白的就变成了黑的。第四步是"舆论绑架"。第五步是"瓮中之鳖"。第六步是"盘点收获"。有人说:"现在战争的主要手段就是宣传战,胜负因国际舆论而定。谁赢得了宣传战,谁就是胜利者。

  (4)2007年,当世界军事理论界又在争论网络中心战,是否具有普遍意义的时候,这一年的11月27日,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沙特曼,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社会网络中心战。这又是一个怎样的理论呢?

  什么是社会网络中心战

沙特曼认为,纯军事性质的网络中心战无法解决战略性问题。必须立足社会网络,才能真正达成美国追求的战略目的。这篇文章不仅赢得了当年的网络新闻最佳采写报道奖,还立即引发了美军内部和战略学界重量级人物的介入,研究推演如何将军事网络中心战向社会网络中心战转移。

  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人类刚刚进入21世纪时,全球也不过只有3.6亿网民,但在今天,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20亿。而且,互联网早就不再是部分人的奢侈品,而是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的必需品。所以,网络语言、网络文化、网络事件、网络传媒……世界已经在美国之后鱼贯进入网络时代。

  《美国新闻管制训条》规定:"在未来战争中,军队必须战胜两个敌人,一个是军事战场上的敌人,一个是舆论战场上的敌人。后者包括本国和西方国家以及一切亲西方的无冕之王们。"

  信息思想战作为一种相对独立、高端的战争样式,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美国和西方是同时对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采取文化战略的。在杜勒斯对苏联采取收买高层,经营组建由公共知识分子为主的"第五纵队"的时候,著名的十条诫令也对中国实施着。

  朝鲜战争以及越南战争的失败,让美国意识到,和对付苏联一样,只有通过思想战才能打垮中国。美国于七十年代初主动与中国缓和关系,最深层的目的就是为发挥思想战的最大效用创造条件。整个八十年代,有美国情报部门背景的福特基金会、索罗斯基金会等成百上千家美国民间机构活跃在中国,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推波助澜,成为当年政治动乱的幕后之手。

  邓小平在1989年11月23日曾指出:"我希望冷战结束,但现在我感到失望。可能是一个冷战结束了,另外两个冷战又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东欧的事情对我们说来并不感到意外,迟早要出现的。东欧的问题首先出在内部。西方国家对中国也是一样,他们不喜欢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然而,90年代的中国集中精力进行经济改革,并没有系统性、战略性地应对好西方对华信息思想战,也没有前瞻性地估计到西方对华信息思想战对中国改革的影响。

  美国对华进行信息思想战,一个关键步骤是影响和控制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媒体,通过这两大军团,上可以影响和诱导高级官员,下可以欺骗和操纵普通大众。美国对华信息思想战的主要目的,就是干扰中国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大方向,使中国大量的高级官员、知识分子、媒体及普通民众都站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对立面,使中国重走苏联亡党亡国的老路、邪路。

 (5)在美国发动的信息思想战战争中,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便是军队;各种学术理论、书籍、文章等信息体便是武器;专家智库以及知识分子,便是指战员和军工厂;形形色色的基金会便是军校;为美国垄断资本服务的美国情报机构,便是总司令部,美国的军队和政府机构也参与其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