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三)明天的战争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5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6)2011年,美国公布对华空海一体战。美国国防部在2010年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就明确地指出 ,为了击败各种军事行动中的敌人,空军和海军正在共同研究制定新的联合军种作战概念。在这一概念指导下,空军和海军将融合空中、海上、陆上、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所有作战领域能力,对抗不断增长的挑战行为。所谓空海一体战,其实就是五维一体战,太空和网络已经成为与陆海空一样的正式的作战空间。
 
    美军公开宣布要战略东移
 
    2003年5月,伊拉克战争刚刚由美国宣布结束,美国外交委员会独立特别工作组由前国防部长布朗和前驻华大使普里赫挂帅,组织了50多名专家,历时一年推出了《中国军力报告》。报告说:“中国现在的军力结构和军事方针可以对任何来犯之敌进行有效的纵深防御,可以在周边小国的陆地边界进行兵力投送,但从海洋、航空航天和技术方面的军事力量来看,长期以来中国都是最弱的,这些却是美国的最强项。”

    在一系列局部战争胜利的基础上,美国的政治家们,已经滋生出一种目空一切的战略狂妄,而美国的军人们则由于他的技术自信,渐渐滋生出一种对新型战争的自信。二十世纪,美国仅有的两次战争败绩,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这样的教训,正在被新一代的美国政治家忘记。这从美国不断在朝鲜半岛进行军事演习、制造紧张空气,肆无忌惮地支持一些小国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挑衅就可以看出来。

    可以说,新型战争的幽灵已经在中国的门前游荡。对此,我个人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加速更新军事观念和国防战略的时候了。

    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遭受过好几次亡国灭种性的民族灾难,其中以五胡乱华、宋朝灭亡、明朝灭亡以及清朝灭亡的教训最为深刻。主要原因都是当时这些朝代只注重衣食住行的经济发展,忽略先进军事技术的掌握和新型军队的建设,同时还忽略民族尚武精神的塑造导致的。宋朝那么高的GDP,那么繁荣的文化,那么多的军队,居然被各方面比较落后的部落给灭掉了。宋朝是典型的重视经济贸易,重视和平外交,却不重视军事进取。军事建设不是只更新装备,也不是供养大量的常备军,而是一种态势,就是随时警惕威胁,并把威胁控制在无害程度的这样一种能力。而这一点,后世做的都不好。明朝对女真人部落的军事发展没有警惕意识,晚清对日本的国力和军事发展警觉性也不强。所以,才对轰轰烈烈的世界军事变革无动于衷,只满足于贪图享受,最终导致惨烈的民族灾难。

    今天的世界,是人类历史上继地理大发现、两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三个战国时代,是美国胁迫西方势力为建立全球帝国,而进行的征服全世界的大战国时代。在征服欧洲和东亚地区的过程中,美国完成了从平面机械化时代向立体机械化时代的军事革命,在冷战战胜苏联的过程中,美国又完成了核武器的革命,并在此基础上前进到空权信息化初期。它现在主要是打击中东伊斯兰世界,目前已经进入到尾声。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完成了由空权信息化战争初期到空权智能化战争的转型,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到太空光电冷战争初期。

    当前美国已经公开宣布要战略东移,包围中国。这是一次全面的大国博弈,是整体性、世界性的。可以预计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最后的结局如何,美国将完成另外的一到两次军事革命。中国的命运,注定要接受未来新型战争的挑战。

    因此,我想说:从现在起,中国要确立战国意识。我们的经济建设要从这一基本的国际政治现实出发,注重GDP的国防转化能力。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它是美国为什么在近代征服世界的战争当中战胜对手的全部秘密。一战爆发的时候,美国的军队无论装备还是作战经验都不能和欧洲比。但它庞大的工业瞬间转化成强大的军事装备生产能力,所以压垮了对手。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是如此,冷战当中也是如此。美国以战争拉动科技,以科技推动工业,以工业拉动经济,又以经济支撑战争,夺取世界的资源,支撑美国的发展。像手机、电脑、GPS、可口可乐等,都是军事技术产品的商品化。它的汽车工业可以造坦克,它的通讯公司可以造雷达,它的网络公司,它的卫星系统可以监视全世界,而且可以攻击全世界,它的民航公司可以造最先进的战斗机。它就是这样一个循环。

    苏联因为单纯地发展军事,导致经济被拖垮,这个教训是巨大的。可是,清朝由奢侈品和农产品组成的GDP占世界三分之一,却没有能力保卫自己的财富的教训更巨大。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经济和保障国家安全时,应该对照的两面镜子。

    大国之间的博弈,主要是双方整体技术形态、现代化工业的规模、有现代知识的人口决定的。今天人类社会已经进化到信息化,人类的活动已经开辟了太空和网络空间,具体到军事层面,现代化的标志应该是两个:一个是空天机动能力,二是信息化。

    如果对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做一下现代化程度比较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处在现代化第一梯队的是美国:拥有太空军、网络军,空中化的四大传统军种等等,形象化比喻像是飞在天上的苍鹰一样,飞得高,看得远,抓得准;第二梯队的是欧洲、日本,俄罗斯也勉强能够算得上这一梯队,信息化程度不高,但是空中机械化程度高,属于虽然飞得不高,抓得不准,但跑得快;第三梯队就是像印度这样的,军队人数比较多,但是机械化、信息化程度都不高,陆军比重大,军队行进主要依靠地面机动。像企鹅一样,飞得不高,跑得也不快,还基本上属于上个世纪的军事体系,和最新的军事形态相差一代以上。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形态差?就是各国的工业水平发展不一样,社会技术形态也不一样。

    我最近以来一直在呼吁,中国在思考我们军事变革的时候,一定要从一个全面的角度,思考我们国家的发展模式。希望我们能从这种低技术的发展模式,这种与现代化无关的发展模式当中早日醒过来,能够向真正的现代化模式转变。       

  太空空间这样一种战争形态,不是一种已经定型了的战争形态,它还是空权信息化时代的一个升级版,一个高端版。在它之后,美国实际上又在另外一个空间展开了军事方面的突破,这个空间就是电磁空间,在下一讲当中再谈这个问题。
  
     下面回答网友的几个问题。
  
  有位网友说日本总是与邻居交恶,眼下这种远交近攻对它有什么好处?

  日本这个民族思维方式是比较怪异的,也就是整体上来说日本民族没有哲学思维,它的思维方式总是与别人不一样。历史上屡受重大教训,但它屡次不思悔改。所以说它现在又在进行所谓的远交近攻,它会有什么好处呢?从日本人这个角度考虑,它是想借助美国这一次的战略东移和对中国的战略围攻,实现它的军事崛起,实现它的重新武装。武装以后要干什么?从历史上看得清清楚楚,他们认为可以狐假虎威,利用美国的优势,获得一些好处。但从整体上讲,我觉得对它的好处就是,得到再一次重大的历史教训。
 
  这位网友说要聊聊南海问题。

  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问题,南海问题不知道从哪个角度上聊,咱们这一讲主要讲的是军事,我还是从军事这个角度上聊一聊。军事上看南海这个地方,我认为是兵家必争之地,它也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东移以后的一个空海一体战的支点之一。美国就是把这个区域当做战略支点的角度来认识南海的。它在外交上把这些小国统统地,或者把大多数都拉到美国这个体系之内,向它们出售武器,在一些国家驻军,搞联合演习等等。有一些国家像菲律宾等就更加嚣张,愿意做美国的马前卒向中国挑衅。因此这个地方存在着相当大的战争风险。但是由于这个地方并非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因此这个地方可能会出现小规模的冲突乃至战争,大规模的决战不会在这个小区域出现。因为南海问题比较复杂,不是一下子能讲清楚的,希望网友提问的时候能够把问题细化一些。

    下期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