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三)明天的战争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5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3)美国从来不隐瞒它独霸太空的军事野心和计划。除了空天飞机之外,美国还有着很多太空武器计划。一大批新的太空武器,在想象中开始实践,在实践中走向成熟。其战争理论也在不断创新,也毫不掩饰它的最新军事成就。
 
    美军设想的各种太空武器
 
  1969年美国人登上月球。它是以科学成就来宣扬这次登月的。但是,早在1958年美国空军的一名将军就提议要在月球部署核弹。可是他不知道这些导弹从月亮飞到苏联至少需要3天时间,还不如从地面发射快。但是从那以后,美国空军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梦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除了月球军事基地,还有载人军事太空站,部署空天飞机等野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就派生出来了。

    美国人还设想了一种“上帝之棒”,原理是从太空投掷钨、钛或者是其他金属制成的圆柱体,来摧毁目标。这些金属圆柱从太空中飞落时的速度可达每小时一万多公里,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美军认为,这种太空威慑与核威慑相比有很多优点,比如,它杀伤的人员少,太空作战以信息瘫痪作为主要作战方式,打击的主要是无人操作的太空设施,这就大大降低了战争的残酷性。再比如,它可以减少由于偶然因素和失误造成的战争危机。核武器易发难收,危害极大,但是太空攻防系统以防为主,精确的远程常规打击不会造成核辐射等长期的环境危害。

    在2003年的一次太空武器讨论会上,美国外交学会著名的国家安全专家理查德·加温又提出用微型卫星充当“太空雷”的构想。美国还准备实施叫“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也就是在太空站中装载四十到五十枚由红外线导引的小型“猎杀”拦截导弹。只要地面操作人员发出指令,太空站就能在敌方导弹脱离发射器在推升阶段,从外太空发射像面包大小的这样一个拦截导弹,摧毁对方的导弹。这又是它的导弹防御计划中的一个设想,这种太空导弹还可以对地球表面的目标发起攻击。这就在“TMD”和“NMD”计划中又有了一个来自太空的系统。

  “轨道战斗太空母站”实质上就是天基动能拦截系统。这样与大的陆基和海基系统相匹配,美国不仅有三位一体的洲际导弹进攻能力的进攻系统,还基本上建起了三位一体的导弹防御体系。就是说,美国不仅有了全球进攻之矛,美国在这个时候还打造成了全球的防御之盾。

   除此以外,美国还在研制定向能武器,这类武器通过发射高能的激光束、粒子束和微波束等照射目标,让目标毁坏或者丧失工作能力。
 
 (4)本来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研制空中反卫星导弹,并且在1984年击毁一颗靶星。正当准备投产时,听到苏联研制反卫星激光武器的消息,于是美国立即中止反卫星导弹计划,集中力量研制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的威力
 
   激光武器是利用定向发射的激光来攻击目标,快速而精确,往往在几秒之内就可以摧毁目标,不同型号的激光武器可分别部署在太空、飞机、战舰和陆地,也就是可以全方位部署的武器系统。美国曾于1978年用战术激光炮成功地击落了一枚“陶”式反坦克导弹,1983年用装在空中加油机上的激光武器击落过5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2002年,美国成功试验以波音747为载体,发射激光武器,摧毁300多公里外的一枚导弹。这个机载发射器被命名为攻击激光。《美国空军2000年鉴》这样称: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可用于实战的机载高能激光武器系统,能够发现数百英里外的目标,也就是战区弹道导弹,能够在己方领土上将来袭的导弹摧毁。”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计划将激光攻击机驻扎在美国本土,但也可以在“最低程度的空运支援下”将其部署到世界任何地区。他们称一架这样的激光攻击机,可以攻击20—40枚弹道导弹。

    2003年7月份,英国曾披露美国将恢复太空军用激光器方面的研究,并在最近几年内向太空轨道发射4000颗卫星,每颗都载有拦截弹道导弹的激光炮。这样一来,未来太空上美国激光炮的总数至少会达到4000门。

    2010年美国海军在海上试射了激光炮,成功击毁了一艘小船。2012年,激光炮被装上美国军舰。这一年,美国海军的新型电磁轨道炮完成了它的第一次试验,弹头速度达到约2.5公里/秒。美国最终的目标是将这种武器的射程达到100海里,也就是185公里。这是一个划时代的的事件。

    地面的、海面的、空中的激光武器都有了,太空中的激光武器也指日可待。

    激光武器应用于太空,将远比当年飞机应用于军事更加深刻和迅速地改变战争方式。有专家研究认为:从空中投下一枚炸弹,最多可以毁掉一座楼房;而部署在1000公里地球轨道上,功率为20—30兆瓦的激光武器,对地面连续发射150秒,就可立即引起大火,几分钟就可以毁灭一座城市。
 
 (5)冷战中美国有很多人对于太空战争非常痴迷,朝思暮想从太空中突破核武器这道战争门槛。这是一种整体性的痴迷,集中表现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上。这种追求战争统治权的强烈欲望的牵引,加上美国二战后形成的军工综合体优势的推动,使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事实上已经形成独霸太空的超级战力。
 
    美军领跑世界军事革命
 
    还在1993年,美国航天司令部和空军空战司令部就联合组成了一所航天战术学校,对未来的太空战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美国的太空司令部不仅拟定了太空防御和进攻、组织实施以及未来需求预测等等详细的作战方案,还制定了完善的太空部队的条例、条令等等。可以说,美国已经为太空战争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缺一次太空战争爆发的机会。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利用冷战结束的时机大力发展经济的时候,美国却是凭着自己超强的技术、工业和经济力量以及超强的统治世界的梦想,一次又一次打造超级武力,领跑世界军事革命。

    这就是今天世界军事领域的现实:美国一边使用着低端的军事技术屠杀小国,同时也时刻备好了对付大国的高端军事力量。由于美国已经形成现代科技、工业和军事、战争这样一个复合体,通过追求建立世界帝国的政治目标,点燃整个美国的精神狂热,形成循环动力。因此,美国的军事体系,是在以加速度的方式,每时每刻进行着更新。这从经常性的新闻报道就可以看出来,只不过是全世界常见则不疑,见怪不怪了。

    追求帝国统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对此谴责、愤怒都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认真研究,积极应对,以免成为帝国的牺牲品。近代中国就是因为不思进取,而相继成为欧美七八个帝国和日本帝国的牺牲品,现在我们又被世界帝国的追求者所压迫。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凡是立志要建立帝国的国家,都是首先在军事装备、军事制度和军事思维上进行大幅度创新,遥遥领先于时代的国家。从亚历山大帝国、大英帝国,直到今天的美帝国,都是如此。

    冷兵器时代,由于马蹄子的速度和陆地的局限,即使像成吉思汗这样的伟大人物,也只能纵横欧亚大陆;热兵器和大航海时代,同样由于机动工具和杀伤威力的不足,就像大英帝国,也只能触及其他大陆的边缘地带。但是,到了今天的空天时代,借助现代机械带来的超音速和第一宇宙速度,地球已经急剧的相对变小,地理障碍统统不存在。统治地球已经成为可能。那么这一点既激发了美国的雄心,同时也让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空前的被征服、被奴役的危机。巴拿马、格林纳达、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早就做了帝国的牺牲品。俄罗斯、伊朗还有其他国家,也处在美国的战略威慑之下。这是我们思考军事变革时不能不考虑的最基本的时代背景。

    自海湾战争开始,中国军队掀起的新军事变革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按照现代战争的更新速度,这正好是一代战争的跨度。在这二十多年当中,战争形态从最初的精确制导炸弹空中袭击,演进到空天飞机问世和太空激光武器的初步成型。海湾战争10年后的2006年,美国进行了“网络风暴I”演习。之后和太空战演习一样,这种超越军事领域也超越国界的大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美国每年在世界各地和他的盟国们都有数百次常规演习,而这些演习相当程度上都是掩盖其军事进步的烟幕。它这些演习进行的还都是一些低端的战争和所谓的现代化的常规战争。美国真正在准备着的是太空战和网络战,美国把这两场战争,称之为“高端战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