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三)明天的战争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5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军事专家    戴旭
 
 主讲人档案
 戴旭
 著名军事专家
 2010年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主要研究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问题
 主要代表作有《大空战》、《海图腾》
 《C形包围》、《盛世狼烟》等
 
  “高边疆”战略出台后,美军真要进入太空?
 一小时打遍全球,需要什么样的太空武器?
 激光武器有着怎样的威力?美国为何公开宣布要战略东移?
 美军领跑新军事革命,如何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敬请关注,《讲武堂》9月21日10:18播出,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深度解读:
 战争启示录之三:明天的战争。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前一讲我们讲到了空权信息化时代。1982年是空权信息化战争苗头出现的年头。这一年,中国在华北地区进行了空军和陆军为主,特别是地面装甲部队进攻特征明显的“802演习”。就在这一年一位美国陆军退役中将格雷厄姆,向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递交了一份名为《高边疆:新的国家战略》的研究报告。如果把英国、以色列、中国和美国在这一年进行的战争、演习和设想拼在一张图上进行比照的话,可以清晰地看出各国军事现代化程度的明显代差。

        同在1982年,英国打的是马岛战争,以色列打的是贝卡谷地战争,中国进行的是802军事演习,而美国提出的是高边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的战略思维领先了世界一到两个时代。

  这位美国陆军中将在回顾美国的历史之后指出,美国是一个非常善于开拓新边疆的大国,但是以往的边疆开拓都是平面的扩张。而今后的国家边疆将出现立体发展的趋势。地球外层空间的开发将日趋影响一个国家的安全和国家利益。他说:“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转入另一个领域的民族,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

    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欧洲人地理大发现的开拓精神。他们先是从陆地到海洋,然后又从海洋到天空。以美国人为代表的欧洲人,现在又到了太空,到了网络,不断在开辟新的空间,占据新的技术优势、工业优势、军事优势、区位优势,最后夺取巨大的利益。所谓的美国,就是英国建在美洲的一个“分国家”,他们都是一个民族,盎格鲁撒克逊人,说一种语言,用一种文字,拥有着同样的思维。从地理概念上说,英国是历史上老牌的海洋帝国,美国是历史上的空中帝国,现在又在向太空帝国迈进。

    “高边疆”战略出台后,美国政府就采纳了这个建议。在此后的岁月中,美国开始了与苏联的太空竞赛,在“星球大战”口号的激励和庞大的财政及工业技术力量的支撑下,美国的制“太空”权悄悄地确立了。

    就在1982年,美国空军成立了航天司令部。这个时候,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还在对“飞鱼”式导弹和电子干扰、预警机感到好奇。1983年美国海军也成立了航天司令部,1985年美国成立了航天司令部,直接隶属于参谋长联席会议,统一指挥陆、海、空军航天司令部的作战活动和弹道导弹防御作战。
  
    1996年,中国军队在台海进行三军联合演习时,美国派了两艘航空母舰到台海。 这一年,美国空军大学完成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大部分战争可能不是攻占领土,甚至不发生在地球表面,而可能发生在外层空间和信息空间。

    有意思的是,美国国会也参与到关于太空的这样一个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上来,重磅推出《未来50年太空军事力量》这样一个研究报告,提出“谁控制了环地球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此时冷战已经正式结束,但美国军备发展的速度没有丝毫减慢的迹象。中国总有人一厢情愿地念叨着冷战结束了,世界以和平发展为主流了。他们不知道,在美国人的思维中,冷战的结束正是美国加速推进世界帝国进程的最好契机和起点。一个苏联倒下了,那么更多的次重量级潜在对手被美国纳入包围、肢解的目标。正是因为冷战的结束,美国将节省下来的军事开支,集中于最新开辟的两大新空间:太空和网络信息。
 
  (1)世界军事理论界认为,以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为代表样式的战争已经过时。以太空为高端战场,以太空武器为主战兵器的新一代战争,已经呼之欲出。它既可以被称之为空权信息化战争的2.0版本,也可以视为一种新战争样式。目前这一点还没有定论,但新型战争轮廓已经基本显现出来了。
 
    美军要进入太空?在全国性向太空进军的高涨的氛围中,美国空军推出了2020年作战构想,非常明确地提出要研制并装备空天飞机,提出这种飞机将像普通飞机一样从跑道起飞,在高空加速到十几倍音速,直接进入地球轨道成为航天器,以第一宇宙速度飞抵目标以后重返大气层,执行完任务以后,再像普通飞机一样在机场着陆。

    美国空军和国防部认为空天飞机可以完成多样军事任务,比如像一型卫星送入低地球轨道,对敌方进行监视或直接摧毁敌人的航天器;或者在大气层内向地面目标发射武器;作为应急通信中继平台以及运送货物等等。这意味着美国军事航空技术和空中作战理念都已在发生着质变。美国早已发现国际法的漏洞,国际法只规定了领空不许侵犯,但是没有规定太空的划分。因此,美国将太空视为无主地,谁占了就是谁的。而太空和天空之间没有任何阻碍。太空不仅可以成为更便利的侦察高地,还可以成为更方便的攻击高地。美国曾经有一个提法,未来我们的空军要从航空航天型向航天航空型转变,他已经把外太空和大气层的空间连为一体了。

    我们最好记住这个时间节点:美国完成对太空占领的理论准备和物质技术准备是2000年左右,想想看,这个时候别的国家都在干什么?大部分的国家大多数人都在庆祝千禧年和关注悉尼奥运会。

    就在2001年的1月11日,美国国家安全太空机构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在确立空军为太空作战执行者的同时,成立一支3万人的太空战部队。过了十几天,美国在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进行了第一场太空战演习。这个演习设想在2017年,美国和另外一个拥有太空系统的国家,因为区域性的冲突发生战争。那么代表美国的“蓝方”,凭借自己已经建成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利用可以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迅速在地球轨道上布置新的航天器和对受损的航天器进行维修,同时从地面和太空摧毁瘫痪对手“红方”的太空系统。在常规大战爆发之前,美国要占据全面的战争优势。

    这一年,2001年,普通中国人最关注的是中美南海撞机事件。

    美国一直盯着势均力敌的大国准备太空大战。但是,现实却和美国人开了个玩笑,就在美国进行太空战演习8个月后,发生了让美国人心惊肉跳的“9·11”事件。美国的战争思维本来是要准备进行太空战的,结果这一年突然发生了“9·11”事件,它不得不跑到阿富汗去打塔利班,去和游击队进行作战。

  美国志在成为全球帝国,当然不可能在阿富汗塔利班这里耽误工夫,它真正着眼的还是要和大国进行太空决战。
 
 (2)2005年美国《大众科学》月刊11月号,发表题为“太空战场”的文章,说:尽管军事设备已经围绕地球运行了几十年了,但太空中尚没有部署真正的武器,这种情况可能不久会发生变化。白宫不久将颁布新的国家安全方针,从而使美国朝着在太空部署武器迈出一大步。美国学者直言不讳地想象着明天的战争样式。
 
    两名上将主管美国的“天罗地网”。
 
    《大众科学》这个杂志生动地形容,“太空战争开始的时候可能不是轰隆一声,而是叮当一声。”

    2006年,美国成立太空司令部,由一位四星上将任司令。这一年,美国还成立了网络司令部,也是一位四星上将。两个上将主管美国的“天罗地网”。这样,美国事实上已经拥有了六大军种,而不是传统上的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前边这四个传统军种最高指挥官也是四星上将。

    中国古代有诸侯统三军,天子统六军。美国现在实际上就是以世界帝王这样一个姿态统帅着“六军”。

    美国成立这两个新军种,是水到渠成的。它的航天工业和电子信息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已经能够轻松自然地为它的军队提供包含最新技术和工业含量在内的装备。而有了知识和装备,新型军队的出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别的国家一直在喊着这样那样的口号,美国从来不喊口号,因为它的军事技术工业在不断地为自己的军队提供新的装备,这些新装备和新知识的基础上,新的军队产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美军新型军队出现以后,新型战争的出现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美军这两个司令部的成立,是美军脱胎换骨,从机械化和初步信息化形态转向空天网络化形态的最直接的标志。这两个司令部是美国军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未来美军新型军队的雏形。从美军最新的理论文章和美军的一系列做法可以看出,美国已经把未来战争的主战场设定为太空和网络空间,这是军事意义上讲。美军将把太空司令部和网络司令部打造为未来的主力军种,同时以太空、网络技术装备和理念对传统的在陆海空领域作战的四大军种,逐步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以作为未来新型战争的辅助力量。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新型战争中,现有的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将成为边缘化的辅助力量,而太空部队和网络部队将成为主力军。

    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在中国的报刊上,关于军事装备议论最多的是该不该拥有航空母舰?而在美国经常被提起的却是何时装备空天飞机。这完全是两个世纪、两个时代的话题。

    空天飞机一小时打遍全球。

  2010年12月3日,在经历了7个多月以后,一种被美国媒体称为“神秘的航天飞机”——“X-37B”,在洛杉矶范登堡空军基地顺利降落。它大概有八米多长,翼展有四米多,起飞重量超过5吨,体积只有美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它在太空期间进行了5次机动变轨。中国《解放军报》对此这样评述,“完全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先进的空天战斗机或空天作战飞行器的雏形。它既可以用于洲际轰炸和战略侦察,又可作为航天运载工具或太空兵器”。其主要任务:运输、发射小卫星、攻击敌国卫星、打击地面目标、快速投送兵力。“X-37B”发射升空以后,有人观察到,称“X-37B”轨道大约是在地球上空的410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这正好是美国2006年制定的一小时打遍全球战略所需要的指标。在2011年和2012年,“X-37B”又进行了两次试飞。

    2001年,美国进行了第一次太空战演习,这是一次以美国太空力量为主,基本上是美国单独进行的太空战预想,设定时间是2017年。2012年4月26日,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在内利斯空军基地已经进行了第七次太空战演习,设定的时间是2023年。这次演习启用了北约及澳大利亚部队领导的联合小组。以北约、澳大利亚在非洲的某一个地方展开对抗海盗的联合军事行动为背景,检验与太空系统及服务相关的多机构联合行动。这已经是美国和盟国全球性太空战的一个雏形了。也就是说2001年的时候美国进行的太空战还是美国自己的事情,到了2012年美国再进行的太空战预想已经是全球性的了。

    2012年,“辽宁号”航母交付中国海军。新华社评论说,在航空母舰问世将近百年之际,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度,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