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美GPS垄断内地95%导航 国门钥匙不应握他人手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08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资料图:北斗三步走

资料图:北斗三步走

自家的钥匙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把守卫国门的“金钥匙”就是卫星导航。上世纪中后期,美国研发GPS(全球定位系统),为其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实现情报收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信等,巩固其全球的霸权和大国地位。有鉴于此,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和欧洲人的伽利略系统(Galileo)也相继启动。现在中国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应当具备相称的国防安全实力。

2000年,中国早于欧洲人,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其特有的特色和优势获得了“北斗一代”用户的欢迎。

北斗二代系统于2004年8月31日正式立项,2011年12月27日提供试运行服务。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13.27 6.67% 股吧 研报]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宣布: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日起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可覆盖地区西起伊朗、东达中途岛、南含新西兰、北至俄罗斯。

到2020年,全球手机、导航仪等终端,便可以收到来自中国北斗的问候了。

整整一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了4箭6星发射,16颗卫星的星座构型闪耀太空。自上世纪90年代跟踪研究算起,历经近20载,从无到有,北斗提供的导航、通信和授时服务正从国防军用全面步入灾害监测、渔政交通等行业应用。在汶川大地震救援中,在湄公河惨案元凶追捕中,在神舟飞船和南极科考雪龙号上,北斗可谓是战功赫赫。

2012年12月,《中国经济周刊》专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独家揭秘北斗研发运营的历程与细节。

北斗守国门 百姓得实惠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27日正式发布的英文名称为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缩写为BDS。该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标准时间信号发播)服务。

有了GPS(全球定位系统)为什么还要建立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下称“北斗”)卫星系统总指挥李长江无数次回答过这个问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获评2012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大奖后,李长江不无感慨地说:“谁都不愿意自己家的钥匙掌握在别人手里!”

卫星导航正是这把守卫国门的“金钥匙”。

美国研发GPS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导弹的精确制导,是为了其全球的霸权和大国地位。有鉴于此,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人的伽利略系统也相继启动。中国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应当具备相称的国防安全实力。

正如同没有“两弹一星”,中国今日的命运难以想象。而今若依赖GPS,我国的军舰和导弹岂非在“裸游和裸飞”?!

“作为一个文化和意识形态与西方不同的国家,我们更应该自主掌握卫星导航技术。”李长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坦言。

北斗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跟踪研究,2000年开始发射北斗导航卫星。当时依靠着两颗静止轨道卫星,以及地面的基站,北斗初步提供了定位服务。“从无到有,我们至少有了急需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系统唯一一位女性总设计师杨慧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个被称作“北斗一代”的导航系统从此开启了中国人自主导航的时代。

北斗二代系统于2004年8月31日正式立项,2007年4月17日发射试验卫星,2011年12月27日提供试运行服务。

按照有关规划,2020年前后,北斗二代导航系统的二期工程将竣工。届时,我国的北斗将真正做到为世界导航。

如今,年轻的北斗正在为保护国民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