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征服人心的战争——现代战争中的心理战》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5)心理战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发展,无论花样如何翻新,从根本上说,都是在继承中的发展。所有的心战都是无形的、精神性的,作用点是士气,立足点则是欺诈。兵者,诡道也。这个定性再准确不过。不管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还是信息化时代,典型的心理战,都屡见不鲜,经常左右着重要战争的结局。

  比如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

  为了达成战术突然性,埃及和叙利亚进行了全方位的心理战。在外交场合,两国大唱政治解决戏,公开对巴解组织的军事行动表示异议。在9月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叙利亚外长会晤美国国务卿,始终表达和平愿望;开战前5天,叙军政治机关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指责以色列散布流言污蔑叙军有进攻企图,这是毫无根据的。正是以军制造借口企图发动突然袭击。但是我们已经严阵以待。

  临战之前,埃及与一家美国公司签订协议,向苏伊士湾铺设石油管道,而施工区域正是预订的作战区域。10月6日开战当天,埃及宣布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即将来访,埃及国防部长即将访问沙特,邀请各国大使参观阿斯旺水坝,等等。

  在战略心理战全面开战的同时,战术心理战也是紧锣密鼓。埃及一直在苏伊士运河上开展渡河演习,1973年的演习代号为“解放23”。以军照例破解了埃及的密码,发现他们的演习还一如往常:全国动员,按计划进行,再按照计划结束。但他们没有想到,埃及一直在悄然增兵:白天车队浩浩荡荡地来,晚上同样数量的车队再浩浩荡荡地回,但白天来了一个旅,晚上只回去一个营。埃及就用这样的办法,暗中集结了两个集团军的兵力。

  埃及的心理战取得了完全成功。10月6日这天,既是穆斯林的斋月,又是犹太人的赎罪日,埃、叙两国从两面发起突然攻击,以军还蒙在鼓里,大骂这两国军队管理不严,节日还擦枪走火。骂声未落,以军已经腹背受敌,在战争刚刚开始就吃了大亏。

  “心理战”这个词语是英国军事历史学家富勒1920年首次创造并公开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富勒在《战争指导》一书中说:“纯粹的心理战将最终替代传统的战争手段。那时,取得战争胜利不是依靠武器或战场战斗,而是依靠通过某一国家的意志来使另一个国家出现腐败现象、理智的模糊、道德和精神生活的沦丧来实现。”最近几场战事,足以证明富勒这番话的前瞻性。海湾战争中,美军给伊拉克高级官员和将领发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全面施行心理威慑;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空军利用78天的饱和轰炸,让南联盟军民的战斗意志濒临崩溃。炸弹固然是实实在在的兵战,但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却会产生强烈的心理震撼。不仅如此,你天天挨揍,但却看不见对手的表情,对士气的影响很大。目前还在僵局中的叙利亚战争,交战双方都拼命抢占舆论高地,比如化学武器问题,彼此都指责是对方干的。一边弹雨横飞,一边唇枪舌剑,可见兵战与心战,是一个都不能少,都很重要。对于兵家和国家而言,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两手抓,两手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