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七)生物战争时代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2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戴旭

  著名军事专家

  2010年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主要研究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问题

  主要代表作有《大空战》、《海图腾》

  《C形包围》、《盛世狼烟》等。  

  基因武器为何称"世界末日武器"?

  什么是基因武器?如何看待基因战?

  谁在秘密发展生化武器与基因武器?

  谁提出给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喂奶"?

  谁要用高科技消灭地球上的"垃圾人口"?

  西方近半个世纪隐瞒了怎样的基因战争构想?

  超越空间旳的基因为何说是最高的战争形态?  

  敬请关注, 《讲武堂》10月19日10:18播出,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深度解读:

  战争启示录之七:生物战争时代。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这一讲我们主要讲现代生物战,讲基因武器的出现对未来世界军事变革的影响,以及对战争面貌可能发生的变化做一下预测。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oo托夫勒说过,人类用什么样的工具生产,就会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战斗。这句话非常经典,它几乎可以用作对整个世界军事革命史的观察指南。

  人类到现在,生活所涉及的领域无非就是工业、农业、文化和医疗。那么在基因等现代生物技术出现之前,人类几乎所有的重大发明,都是集中在提升生活质量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改善生产工具、提高劳动生产力,在这个层面上绞尽脑汁。这就直接催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业革命,由工业革命又带动了军事革命不停的发展,不停的推进。从第一次世界军事变革发生以来,战争的进步也主要是体现在工业领域进步,但在20世纪中叶,由于技术爆炸性的增长,战争就蔓延到了文化领域,就是我们上一讲讲到的信息思想战。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战争最后又覆盖了另外两个领域,农业和医疗。这两个领域本来是为了延续人类生命而存在的两个行业,但是由于历史规律的作用,由于新的革命性技术的应用,它们终于还是没有避免成为战争的领地这样一个命运。

  本节提示:什么是基因武器

  我们怎么理解基因武器的出现,基因这个技术的发明本来是为了提高人类生命的质量,那么它最后成为武器,怎么理解这个现象?我觉得这要从我们人类生活的现实来理解这个问题。政治家总是希望有一种最便捷的战争方式来实现他的政治目的,而军人总是希望有一种理想的武器使战争过程变得比较简单,取得胜利更加容易。我们现在想一下,在现有的条件下,如果有这样一种技术可以发明出这样一种武器,什么样的武器呢?它不需要高昂的成本,像核武器那样;也不需要复杂的系统,像导弹那样;也不需要庞大的体积,像坦克、飞机、航空母舰那样;它也不需要众多的数量,像枪炮那样。但是它同时又有像核武器那样足以震撼对方的战略威慑性,还具有导弹系统那样精确的猎杀能力,还具有坦克、飞机、航母和枪炮那样广泛的应用性。如果有这样一种武器,那为什么不去发明不去制造不去拥有呢?偏偏这种理想的武器,集各种理想于一身的武器在今天就出现了,那就是基因武器。它像核武器一样具有大规模的毁灭能力,但却没有核武器那样长期放射性的污染和强烈冲击波所带来的损伤。它的精确猎杀能力又和导弹信息化系统不可同日而语,常规导弹一般都是攻击点状或者集团目标,而基因武器不仅可以攻击一个地域广大的族群,同时还可以精确猎杀到个人。而基因武器的应用,不仅能够覆盖到目前所有武器的应用空间,包括思想空间,它还超越了这些空间。  

  (1)所谓的基因武器,主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而研制出的新型的生物战剂,它是在基因工程的基础上,采用遗传的方法,通过基因重组,把特殊的致病的基因,移植到微生物体内,而制造出的新一代的生物武器。那么,生物武器在战争中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本节提示:生化战与基因战的历史演进

  先从工业化化学武器讲起。近代生化战争历史以及当代最新生物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生化战,第二个阶段就是基因战。说到生化战我们本能地会想到最恐怖的场面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毒气战,还有抗日战争期间日本的"731"部队。事实上如果我们光从这个角度上去理解生化战还是比较狭隘的,早在现代化学、生物学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人类就已经感性地认识到了传染病的可怕和它军事上的意义,这是现代生化战的前身。

  公元前600年,亚述人就已经在中东的一次战争中污染了敌人的水源,在古雅典战争中他们也对对方的水源下了毒,已经意识到使用这个东西可以达到战争的目的。

  回到我们中国的历史,北京昌平有个李自成入关的雕像,很少有人理解,为什么李自成这么轻而易举地就能攻入北京城。后来谜底被揭开了,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此前天津发生了大规模的鼠疫,这个鼠疫后来传到了北京,导致大规模的人口病死,以至于没有可以参加作战的兵丁了。当时叫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连收尸的人都没有。瘟疫的力量如此巨大,就有人想到如果能够掌握这种随时可以使用的武器,那么在战场上发挥的作用也很有可能超过刀剑之间的对杀。这就是最早在战场上被军队利用的实例,即发现了传染病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在中国历史上如果再往前推,还有像匈奴和汉军作战,把病死的牛羊埋在路上,使其在汉军人马中传播这些疾病。到现在还有人质疑,为什么霍去病这么年轻打完匈奴回来就死了,会不会是得了匈奴的这种传染病?第二个例子是蒙古人攻打克里米亚的战争中,利用投石机把感染上鼠疫死的人的尸体切成碎块,投到城里去,引发了持续多年的黑死病,摧毁了欧洲1/3的人口。

  在经历了现代科技革命的洗礼以后,人类战胜这种瘟疫,战胜这种疾病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制造疫病的能力也逐步得到了大幅提升。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在优生学、生物学和生物国防的幌子下,英国、德国、美国、日本、苏联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研制生化武器,人工培养病毒细菌,他们不光是在研制核武器,他们就是为了在未来战争当中能够达到传统武器所不能达到的大规模杀伤力。

  德国在一战当中使用化学武器是最著名的了,二战爆发前,德国已经研制了很多成熟的化学武器,英国也是一样,为什么双方没有大规模使用,就是因为双方都拥有化学武器,就像核武器一样,导致双方都不敢使用。

  由于第一代的化学武器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定向性非常差,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不当,化学武器也会伤及自身,这也是没有普遍应用的一个原因。比如说你把毒气病菌放在水里,那么你饮用的时候,你的部队也会遭受伤亡,你释放毒气,如果风向变了,毒气反过来也会造成自身伤亡,它的定向性非常差。但是这并没有挡住各国一直在追求研发生物武器的热情。

  1947年,美国一个陆军情报处的生物战实验室的室长到东京,他去干什么呢?他就是要去全面评估日本生物战武器对美国的价值。后来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生物武器的水准要超过日本,但是日本有着非常宝贵的活体实验资料,活体实验大家都知道了,"731"惨无人道的使用中国的活人进行实验。美国由于对人体实验禁忌,是不可能进行这样实验的,因此它没有这些资料,美国就非常想得到这些资料。为了得到日本"731"的这些活体实验资料,从麦克阿瑟到杜鲁门都亲自过问并且做出指示,以后要把日本"731"的资料全部接收到美国。美国同时还吸收了纳粹德国的一些研究成果,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美国的生化武器研究得到了大大地提升。  

  (2)虽然美国在生化战研究领域一路领先,但是世界对于这种生化武器的反对也一直在加强。1925年,也就是一战之后,二战之前,世界上38个国家,就已经签署了关于禁止使用生化武器的一些协议,但是为什么当时的英国却拒绝参加呢?美国又是什么态度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