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七)生物战争时代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2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本节提示:隐瞒近半个世纪的基因战争构想

  美国干脆根本就不加入这些协议,因为这些协议可能会对它的研制计划有一些限制。到二战结束的时候,实际上美国的化学武器计划已经相当成熟,并且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这个时候由于战争马上就要结束了,而且美国的核武器已经投入了应用,因而它的生物武器并没有显露出来。和核武器不一样,因为核武器已经使用了,它就挡不住公众对这个问题的议论,但是由于化学武器并没有使用,所以美国严格限制民间对这个问题议论。在1947年,当时担任陆军参谋长的艾森豪威尔就下令禁止对生物武器计划进行披露。1949年美国国防部长又说美国只研究防御性的生化武器。

  二战结束以后,美国以苏联威胁为借口,打着开发防御性生化武器的旗帜,在本土和其他国家进行了大量的相关实验。朝鲜战争结束以后,美国从1950年重新制订了关于生化武器的使用政策,实际上给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正式开了绿灯。它的政策当中有这么一条,说在一次全面战争中,美国将使用这种武器以提高军队的效率,而这种武器的决定权在总统。就在这一年,美国陆军还在守则中删除了一条,即生化武器只做报复之用,这个内容被删除了。就是说你在使用生化武器的时候也可以像常规武器一样,不用担心其它问题,美国特别强调没有参与任何现行的有关禁止或者限制相关武器的条约,因此是可以使用的。整个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以史无前例的热情推动着生化武器的研发,并和英国合作进行了大量的生物战实验。

  在1969年11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忽然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放弃生化武器。到福特政府的时候又正式宣布《日内瓦议定书》,同意在未来战争当中限制使用化学武器。一边是之前大规模地研发这种武器,突然又宣布要放弃,为什么政策会有这么大的转折?

  我们如果再回顾一下历史,在美国宣传苏联威胁最严重的时期,双方的核武器达到了均衡,而美国突然宣布自己要放弃生化武器或者停止生产生化武器,为什么呢?四十多年以后问题才被揭开,因为美国到了1969年,它的基因技术已经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已经拥有了远比生化武器和生化战更先进的东西,就是基因武器和基因战争这样一个构想。

  1973年,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创立了DNA的重组技术。1976年基因工程进入技术开发阶段,生产出了人工胰岛素,生长激素和干扰素等等一批特效的新药。从这个时候起到现在,美国的生物遗传工程,像它的电子信息网络技术蓬勃发展一样,呈现出爆炸式的态势。  

  (3)2006年5月,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2012年,在美国和瑞典的共同研制下,对人类DNA进行修改的基因技术问世。在科学界欢呼基因技术进步的同时,在其他领域不免有人提出疑问,说历史上任何新的科学发现,都可能被用于军事。回想科学家发现了细菌,以后出现了细菌武器,科学家发现了核裂变现象,不久出现了核武器。那么,现在基因工程发展到这个程度,会不会成为新的基因武器呢?  

  本节提示:基因武器为何称"世界末日武器"

  实际上这个推论我觉得应该是多余的,因为历史早已经印证了,它是不以你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有了新的技术,而这个技术又能够应用于军事领域,最后就会成为武器。

  有专家指出,基因武器运用于战争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有的人估算,用五千万美元建一个基因武器库,那么它的杀伤效能将远远超过用五十亿美元建造的一个核武器库。国外有一些科学家说,只需要二十克的超级热病毒基因武器就可以让全球六十亿人全部死于非命。因此很多人把基因武器也称为世界末日武器,又叫终极武器等等。几年前英国的生物学家就断言,基因武器的问世不会晚于2010年,因为他们这些欧美国家在基因武器研制中都是走在前列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还披露说,以色列军方曾经研制了一种专门针对阿拉伯人而对犹太人没有危害的一种基因武器"人种炸弹"。这个研制计划由以色列的一个生物研究院负责,该研究院是以色列研制生化武器的秘密中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每年用于生物工程研究的费用高达几十亿美元,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军事研究所其实就是它的军事武器研究中心,那里的研究人员可能已经研制了一些具有实战价值的基因武器。

  俄罗斯有一家报纸报道,这个报纸叫《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基因安全研究所的主任曾经说过,目前西方一些国家确实在研究基因生物武器,并且这些研究已经达到了可以消灭一个组织的阶段。俄罗斯情报人员认为,世界上有10-15个国家已经制订或正在制订基因与生物战计划。在这个方面的报道,大家从网络上或者其他出版物上都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证据。关于基因战并不是我们想象出来的问题,它事实上是存在的,是军事理论界和学术界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俄罗斯人说美国和英国的基因武器多么发达,那么美国反过来又说俄罗斯一直处于世界基因武器的领先地位。俄罗斯目前仍有四个实验室,主要从事生物战剂包括基因武器的研究工作。

  基因武器和第一代生化武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针对特定的种族和人群甚至是个人来开发基因武器,可以说它是现代基因技术和传统生化武器的一种完美结合。这个武器一出现,便超过了核武器化学武器,成为目前世界各国武器库中最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有人也把它称作"王中之王"。有一些人也从这个理论当中推断,假如A国针对B国人的基因特性,开发出有针对性的基因武器,它会在爆发传染病这种欺骗性的掩护下,很轻易地就完成种族灭绝,最低限度也可以对这个国家的国民造成大规模的心理恐慌,甚至陷入整个社会的瘫痪。基因武器不仅可以在人种这个层面上进行大规模的攻击,它还能够达到对个体进行区别攻击。2012年11月美国《大西洋月刊》曾经披露,它说近年来随着DNA基因组设计技术的突飞猛进,美国很容易制造出为某国首脑特别打造的DNA病毒,这是最新型的杀人于无形的恐怖武器。除巡航导弹"定点清除"之外,这是另外一种精确的猎杀。  

  (4)基因武器本身具有高隐蔽性,除了药片、制剂散发以外,还可以隐藏于饮用水、食品,以及其它的一些能够接触到的东西。你没办法按照常规的思维进行防御。生物基因武器从医疗领域,向军事领域悄悄延伸,实际上也自然而然地向其它领域延伸。  

  本节提示:如何看待基因战

  阴谋是政治的本质,并且构成了人类的全部历史。斯诺登出现之前,如果当时有谁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量计算机和电信设备中装有它的软件,可能有美国预留的后门和陷阱,是不安全的,他肯定会被嘲笑为在散播美国阴谋论,是冷战思维。当斯诺登出现以后,这些人全部哑口无言了。斯诺登说,美国的黑客军团通过它的硬件和软件设备,通过它的各种组织,已经深深地潜入中国网络达15年了。可是在过去15年中,没有多少人去想这个问题。

  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人把一些神秘的常规医学知识、难以解释的一些事件和生物战、基因战相联系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人说这是无根据的推测。还有他们雇佣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反过来反戈一击,说你在散布美国阴谋论等等。每一个国家都有几十年后才公开的秘密,甚至有些秘密是永远不公开的,我们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哨兵,在战略研究和新军事变革和新的战争预测的时候,我们不能等到人家承认了你才相信这个事实,更不能天真烂漫地等待下一个生物界的斯诺登出现,才去相信以往那些神秘的、难以解释的现象。刘伯承元帅讲过,军人靠判断行事,未来的答案都在历史里,只要沿着规律的逻辑反向追溯就可以得到。

  如何看待基因战和转基因食品,我想多说几句个人的看法。

  历史证明,当我们不掌握某一种核心技术的时候,那么我们总是受到这种技术的压迫和伤害,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威胁。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没有掌握蒸汽机和火器技术,因此我们受到了这两种技术的压迫和伤害。后来,中国又受到了机械化技术的压迫和伤害。新中国成立以后,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在核技术、核武器的讹诈中渡过的。后来新中国掌握了核技术、掌握了原子弹,这些威胁就不存在了。同样的道理,我们现在受到信息网络技术的压迫和伤害,也是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掌握信息网络的核心技术,我们信息网络产品装备还不足以压倒对方,或者还不足以和对方实现平衡,因此我们才受到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伤害。不仅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可以随时被监控,我们国家的各个战略系统也处于威胁之中。

  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是强制的,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我们回顾历史时可以看到,火药、蒸汽机、内燃机、航空、航天、航海、计算机网络等等,这些带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新技术开始发明的时候,有的是出于军事目的,有的是出于爱好或者商业目的,但是最后无一不是大规模应用于军事,推动世界军事革命。

  1971年12月16日,联合国通过了《禁止发展、生产和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的条约》,简称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从1972年4月10日在华盛顿、伦敦和莫斯科签署到目前已经有143个国家加入这个公约。但是这个公约从一开始就缺乏的监督核查机制,因此,从1960到2000年,四十年中全世界发生了有据可查的生物恐怖事件121起,其中利用生物基因直接进行有预谋谋杀的有66起。  

  (5)任何武器都不会自动发起战争,基因武器在未来世界上会不会应用,除了它本身技术的可行性以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要看当代世界的政治,有没有需要这种武器的集团。有这种武器,又有这种政治集团,那么使用这种武器就是必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