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四)网电空间战与独立网军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3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6)如果说美军是推动网电革命的先行者,那么美国空军又成为先行者中的先行者。2010年10月1日,美国空军组建了自己的专职网电战部队,是美军人数最多、分布范围最广、作战能力最强的网电战部队之一。从计算机的硬软件核心技术的垄断,到各种电脑病毒和程序攻击武器等等,都是美军网电空间战的利器。

  美国的大规模网络演习

  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计算机工业和软件公司,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战略设施中,大量使用美国生产的电子设备和软件。而这些设备和软件当中,很多又被安置了“后门”。据不久前中情局的前雇员斯诺登爆料,美国黑客军团已经深潜中国十五年!这也是美国大批电子信息装备和软件进入中国的大致时间。美国不仅可以大量生产用于网电空间战的武器,还可以把武器预置在潜在对手的心脏部位。

  有了这些武器,美军就可以摧毁对手的电脑网络,穿透敌人的网络防火墙,窃取或者修改关键的数据,还能在对手的指挥控制系统中放置一些病毒,让其失去通讯和调动部队的能力,或者是破坏其它的机动功能弹。不仅如此,如果战略需要,美国甚至可以仅凭网电空间战就能瘫痪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行。

  2006年2月,美英等四国举行了“网络风暴1”演习。之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一边是美国的大规模网络演习,一边是世界上激烈的无声博弈。

  自1991年首次把网络攻击手段引入战争起,谁也不知道美国到现在为止进行了多少次的网络攻击。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及北约第一次遭到南联盟网军的反击;而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冲突当中,网络战袭击一直是两国间主要的“军事行动”之一;2008年8月爆发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当中,网络攻击的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空中和地面。2009年,美国和韩国指责朝鲜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但是这些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网络攻击行为,比起美国来,仍然是小巫见大巫。2010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伊朗的一个铀浓缩平台报废的数量达到惊人的程度,仅仅在几个月当中大约1000到2000台离心机被替换。后来才知道,原因是在2009年,美国人使用了一种复杂而致命的蠕虫病毒“震网”攻击了伊朗的核设施,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破坏伊朗的铀浓缩的进程,从而阻止美国人认为的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时间。

  美国已经实现了网电空间与常规物理空间打击单元之间的无缝对接。

  各国在网电空间战时代的博弈

  在美国的带动下,世界正在迎来网电空间战时代。身处美国重压下的伊朗最引人注目。2005年,内贾德刚刚上台,伊朗就提出互联网本土化概念,开始秘密筹建自己的网络战部队。2010年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公开提出要建设“清真互联网”,以取代目前的国际互联网。那么以后伊朗又宣布已建立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网络战部队。在伊朗和美国剑拔弩张的形势下,伊朗常备军一边密集地进行各种演习,同时伊朗网军也对西方国家的网络入侵展开反击。伊朗还设立了一个网络警察,抓捕西方网络间谍。2010年一次就逮捕了30名由美国资助、在伊朗境内实施“网络战”的特工组织。因为他们双方处在一个网络战的前沿,伊朗还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网络战的舆情监控,从2009年开始,伊朗革命卫队全面接管国内的通信企业,控制了所有的互联网接入、手机以及社交网站。伊朗作为深受其害的国家,对网络格外重视。

  俄罗斯曾于上世纪90年代成立了信息安全委员会,目前在联邦安全局的牵头下,由各强力部门的情报、通信和电子对抗等单位协同配合进行网络战。在2002年的《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当中,又将信息网络战称为未来的“第六代战争”;

  英国在2009年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中,把网络攻击列为英国面临的四大威胁之一,2001年英国成立了一支隶属于军情六局的“黑客”秘密部队;

  日本在2010年5月份的《信息安全战略》中要求各部门构建能够应对大规模网络攻击的体制,确保网络空间安全,并于同年成立了网络空间防卫队;

  印度也组建了自己的网军,陆海空三军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并计划在所有军区和重要军事部门建立网络安全分部。

  韩国军队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投入巨资研究网络战,大力培养计算机的专业人才,各军种都建立了网络战中心。

  2013年6月,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北约的下一场战争可能发生在网络领域,北约在柏林墙时代保护成员国,在防火墙时代也必须准备好提供保护。”“时代变化真的很大,在柏林墙时期,边界两边对峙的是坦克和意识形态;在防火墙时代,边界是开放的,观念自由流动,战争虚拟化,但结果却同样具有真实的破坏性”。

  《华尔街日报》的话音未落,6月4号北约28国国防部长就以“网络防御”为主要议题举行了评估会。法国国防部长表示,法国以往“太天真”,未能对信息时代网络安全的挑战给予充分的认识,而如今认识到针对战略网络目标的黑客攻击足以威胁法国的战略安全,因此法国不但要强化网络安全的防卫能力,还要发展“可逆的网络反击技术”。法国需要在第五战场拥有完全实战能力。法国的媒体认为,法国现在已经拥有4个战场的实战能力,分别是陆、海、空以及核武器。法国去年秋天开始在国防部架构下建立网络防御中心,法国的海军上将在今年1月又提出建立自己的网络战力量,并将网军上升到“第四维度”,也就是与传统的陆海空三军并列的这样一个高度。

  2013年3月美国军方透露,网络司令部将在2015年秋季前组建13支进攻性的部队,美国《空军时报》5月29号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的许多领域都面临预算削减问题,但网络战的预算却在增加。美国的陆海空三军现在都有自己的网络战力,都归网络司令部指挥,该司令部将在2016年建立起100支网络战队伍。

  2008年,北约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设立了网络防御中心,2011年批准修改了网络防御政策和加强防御的行动计划,目前已经把网络防御纳入正常规划和进程,赋予网络与传统军事平台一样的地位。从2013年起,所有北约国家都将推出网络防御的国家政策,建立网络防御的国家主管机构,并形成针对网络攻击的即时响应能力。

  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成立网军的情形,非常类似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建立航空兵一样。大家都知道,正是在航空兵的基础上独立空军诞生了。现在的情况也一样,各国的网军目前都处在军种的规格之下,随着技术的进步、战场经验的积累,网军成为独立军种将是一种必然。

  美军正在利用其信息技术的优势打遍全球,同时却喊着提防“网电珍珠港”的口号,准备以网络技术的优势,进一步控制世界。在一些追赶者还在谈论信息战、黑客的时候,美国和美军已经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军事变革的转型,并在此基础上向另外的空间伸出战争的触角,就是立足于网电空间,把重心更加偏向互联网世界,手段也更加远离热战的一种全新的心理战、舆论战、思想战。正如太空战是空中战争形态的高端样式一样,那么心理空间的舆论思想战也是网电空间战的一种高级形态。

  2006年底,美军又组建了网络媒体战部队。这是下一讲要讲的内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