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争启示录(四)网电空间战与独立网军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3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戴旭
  著名军事专家 
  2010年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主要研究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问题
  主要代表作有《大空战》、《海图腾》
  《C形包围》、《盛世狼烟》等。

  国防部长书里的中日战争,有着怎样惊人的预言?
  核设施被摧毁,为何袭击者被袭击者都选择沉默?
  苏联的天然气管道突然爆炸,是谁下的黑手?
  发给伊拉克高级军官的邮件,都说了些什么?
  神秘的美军“140部队”,隐藏着哪些玄机?
  各国在网电空间时代,开始了怎样的博弈?
  敬请关注,《讲武堂》9月28日10:18播出,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深度解读:
  战争启示录之四:网电空间战与独立网军的崛起。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这一讲我们讲《网电空间战与独立网军的崛起》。先讲一个虚拟的老故事,1996年美国里根政府的国防部长温伯格写了一本书,叫《下一场战争》。他根据五角大楼计算机的模拟作战想定,预言:2007年,一支日本舰队以逻辑炸弹和具有超强感染能力的计算机病毒,分别将台湾和大陆的铁路系统、空中管制系统、海上交通导航系统等切断锁死,接着日本隐形战斗机分别到达大陆和台湾上空,投下电磁炸弹,把计算机系统的电子组件全部摧毁,让中国的火车不能行进,飞机不能起飞,空军陷入瘫痪,庞大的地面军队不能有效地调动,战略威慑手段失效,国家社会结构陷入混乱。然后,日军强大的空中攻势开始,战斗轰炸机扑向北京、上海、台北,巡航导弹如暴雨般袭来。

  在这个预言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逻辑炸弹。

  下面再说一个真实的老故事。

   袭击者和被袭击者都保持沉默

  2007年9月6日夜晚,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以南约120公里的叙利亚境内,一座巨大的神秘建筑被几枚从天而降的炸弹突然摧毁。非常奇怪的是,袭击者和被袭击者谁都不吭声。只有美国和英国的媒体随后报道说,以色列轰炸了叙利亚东部一个由朝鲜人构筑的复杂的设施。那么以色列对此不得不回应说那是一座在建的核工厂,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则宣称被摧毁的大楼只是一座“空建筑”。

  媒体又接着披露说,美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这次袭击,美国卫星发现了该工地,美国可能帮助制定了轰炸计划。2008年4月,中央情报局不同寻常地公开透露了一段轰炸之前设施内部的秘密图像,以证明那里就是核设施。很多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建筑物是不是核设施这个话题上去了,但是最重要的是,自贝卡谷地惨败以后,叙利亚重新引进了俄罗斯的防空导弹,那么在这个晚上,为什么没有抓住以色列战机呢?事后披露的情况表明,以色列空军的“F-15”和“F-16”编队是通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领空的,这和贝卡谷地时候使用的飞机是一样的,“F-15”、“F-16”都不具有隐身性。而叙利亚给出的答案是:这天晚上以色列“占领”了叙利亚军队的防空网络,叙利亚军队的雷达屏幕上,一直显示的是以色列植入的一幅什么都没有的图像。尽管以色列的空军早已经进入叙利亚东部的空域,但是雷达屏幕上什么也没有显示,因此导弹就没有办法开火、飞机也不能起飞,这是比贝卡谷地惨剧更让人震惊的一幕。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不仅叙利亚,连伊朗和俄罗斯都感到很震惊。

  但这在美国和以色列看来没什么,一场非常正常的现代战争方式,也就是网电空间战。有关历史证据显示,美国很可能就是以色列网电战的老师。

   苏联天然气管道爆炸的秘密

  我们又要讲一个故事,1982年夏天,西伯利亚的一条天然气管道突然发生了惊天动地的爆炸。这条管线对当时的苏联来说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管道,相当于国家经济的大动脉。爆炸导致通往西欧国家的输油线大面积中断,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苏联因此大受挫折。国内经济的正常秩序也受到重大冲击。

  对于这一次爆炸,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理解为一次意外。然而,只有两个国家知道这并不是意外,那就是美国和苏联。

  因为就在一年前的1981年7月,在加拿大的渥太华,法国总统密特朗借举行各国首脑经济峰会的机会,向美国总统里根提供了苏联迫切急需的秘密技术清单。里根立即指示中情局帮助苏联获得这些技术,前提是带上后门和陷阱。

  当时苏联需要通过西伯利亚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往苏联的西部,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然而苏联缺乏管理上千英里管道的自动泵和控制阀,更缺乏相关的控制软件。那么美国表面上拒绝向苏联提供该软件,逼迫苏联通过秘密渠道订购相关产品。这时,作为这出外交双簧主角之一的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向苏联出售了相关产品,中情局则提前在软件中下了“毒”。不知情的苏联人以为捡了一个大便宜,回国后迫不及待地就把这些软件放到了他们的石油管道里。一开始工作良好,但没过多久就开始出现故障,最终发生了大爆炸。从此之后,苏联官员才意识到从西方得来的很多技术中存在“陷阱”,然而相关技术已经遍布前苏联工业的每一个领域,许多重大工程因此不得不中途停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托马斯·里德不无得意的说,这一次爆炸的结果,带来了冷战的提前结束。

  (1)暗算苏联天然气管道,以及后来海湾战争的实践,让美国看到信息和网络技术巨大的战略前景。早在克林顿时期,美国便高度重视发挥信息系统,对军队的信息化进行改造,高度重视贯穿平时与战时的“信息战”。

  发给伊拉克高级军官的邮件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开战前,所有伊拉克高级军官都在伊拉克国防部的电子邮件系统上收到了由美国人发来的电子邮件,内容是:“本邮件由美国中央司令部发出。如您所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得到攻打伊拉克的指示。正如几年前所做的一样,我们将制服一切反对我们的力量。我们不愿伤害你们或你们的军队。我们的目标是推翻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如果你们不想受到伤害,请将你们的坦克和装甲车按队形停放好,然后离开。你和你的部队回家去吧。巴格达政权改变之后,将会重组你们和其他的伊拉克军队”。

  大部分伊拉克军队就这样被瓦解了,这是一种心理战。伊拉克军队内部网络被攻破,这还意味着这是一种网电战。

  以色列的网电战

  到今天,谁都不怀疑以色列完美地计划和圆满地完成了他们的网电空间袭击。但是,除了以色列谁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在轰炸叙利亚事件中,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一个人,这个人先后担任过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的安全顾问,他也是美国总统的第一位网电空间安全特别顾问,叫克拉克,他在分析以色列如何控制叙利亚的防空网络时认为至少有三种可能:一是以色列在攻击发起前,首先派遣它的隐形无人机进入了叙利亚防空雷达波束,把一个特定数据包发送到叙利亚的雷达计算机中,从那里进入叙利亚的防空网络。这些数据包会导致整个雷达系统全部失灵,但却不会让系统表现出故障的迹象。第二种可能是以色列情报局破获了控制叙利亚防空网络的俄罗斯计算机代码,在这些防空系统卖给叙利亚之前,通过在俄罗斯或叙利亚军工厂中那些为以色列效力的人,在防空程序代码中植入了“逻辑炸弹”。“逻辑炸弹”就是类似于计算机木马病毒的几行简单的编码,很难被发现。第三种可能就是以色列情报局在叙利亚境内的某个地方找到了叙利亚防空网络的光缆,并接入了网络。一旦接入网络,以色列情报人员就可输入一个指令,使“后门”为其打开。

  2011年5月1日,美国又在巴基斯坦防空系统完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直升机突入巴基斯坦首都附近,击毙了本.拉登。我高度怀疑美国对巴基斯坦也实施了网电攻击。这种网电攻击对别的军队还是一个新鲜的东西,但对于美国来讲却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2)自从世界进入网络时代,有一些美国人天天沉浸在网络大战的幻想当中。2011年,一个美国人设想了这样一个中美间网络大战的剧本。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电影剧本,与实战相差甚远。这是一个怎样的设想呢?

  布隆克的网络战设想:炸毁中国

  这是一个美国的前外交官,莱斯大学信息技术和公共政策专家斯托弗·布隆克,在美国空军的刊物《战略研究季刊》上发表了题为《炸毁:中国的网络战争》这样一篇文章,设想十年后美国及其同盟国和中国之间爆发的网络战争。

  布隆克根据自己的设想推断,到2020年解放军将建成数字行动指挥部,负责指挥6万多网络士兵。7大军区各组建超过4000人的网络战部队。在上海的外围,中国成立了一支整编的网络师,专门针对美国政府及其军队网络。他还说中国网络部队不仅破坏美国、日本和其他盟国的计算机、无线电、卫星通信以及战地通信能力,还渗透到美国军队、政府和企业的网络系统,实现系统控制,以致于五角大楼不能及时调动常规部队。美军的网络专家立即进行反击。55天后,随着中美两军陷入僵持,这场亚太的冲突结束,没有达成任何公约和协议。

  布隆克的这一网络战设想,在中国会被当做一个电影海报,但在美国,却是浓厚的新型空间战氛围下的自然产物。美国总统第一位网电空间安全特别顾问克拉克和另一位网络战专家科奈克,在描绘美国遭网电攻击的时候场景是这样的:157个大城市在15分钟内陷入大面积停电;有毒气体的云正向威灵顿和休斯顿飘去;多个城市的炼油厂在燃烧;纽约、奥克兰、华盛顿、洛杉矶的地铁相撞;四条主干铁路上的货运列车在重要枢纽和马歇尔地区脱轨;飞机在空中无序地飞行,发生多起撞机事件;向西北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破裂,泄漏了几百万单位的气体;金融系统冻结,大量的数据丢失;气象、导航、通信卫星脱离轨道;美国军用通讯中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