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新闻

清廉:共产党人永远的政治本色

讲武堂特别节目: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第五个问题、为了永远清廉的政治本色

  在建党90周年的一个全国诗歌大奖赛上,有一首词《鹧鸪天》赢得一等奖:合是梅花清秀姿,生来不怕霜雪欺。一从亮相南湖后,九十年来放愈奇。勤管理,莫松弛,务防虫蛀干和枝。植根大地春长驻,花俏花香无尽时。(徐绪明)如何"务防虫蛀干和枝"?如何能够使党"植根大地春长驻"?要采取的措施当然很多,我认为起码有以下三点:

  第一,制度机制是根本。1945年抗战即将胜利时,为推动国共合作,毛泽东特邀黄炎培等五位国民参议员赴延安考察访问。黄炎培诚恳地提出:"我一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够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率。"毛泽东充满自信地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对权力的民主监督还有很大的差距。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犯受贿罪的云南省长李嘉廷在忏悔中说:高级干部本应成为被监督的重点,但从这几年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来看,不但未成为重点,往往变成了薄弱点,甚至是盲点,下级不敢监督,同级不好监督,上级难以监督。犯罪分子受到惩罚罪有应得,但教训却属于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就为今后制度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指明了方向。

  第二,个人修养不可少。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被捕后马上成为叛徒,出卖了组织和大量同志。在重庆解放的前夜,被关押在渣滓洞的地下党员们以自己血的教训向党组织提出了八条"狱中意见",其中第一条是:"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第六条是:"注意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当今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五光十色。霓虹闪烁,诱惑增多,少数党员干部浸染其间,生活小节要求不严,生活作风不够检点。他们或则羡慕奢华生活,盲目攀比,公款高消费,玩物丧志;或则喜欢出入低俗场所,沉溺于酒绿灯红、吃喝玩乐;或则生活腐化,找"三陪"、养情人、傍大款;或则生活情趣低下,迷恋不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流连于声色犬马;如此等等,道德情操打开了缺口,思想品行出现了滑坡。党的好干部郑培民有一个爱好--集邮,可就是这个爱好,他也绝对保密,生怕有人投其所好。赖昌星曾说:"不怕政府有法规,就怕领导没爱好。"他从研究领导爱好入手,对症下药,几乎是无往而不胜,160多名领导干部成为他的俘虏。可见,细节不小。对于生活细节不可忽视。从小处入手,加强党性修养,才能防微杜渐。

  第三,领导带头是关键。延安作风为什么那么好?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领导带头。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亲自打理自己的菜地,朱德背着筐子在王家坪路口拾粪,周恩来拖着伤残手臂纺线并且成为纺线能手,刘少奇患了严重的胃炎,延安的小米又不好消化,他制止了警卫人员多配给大米、白面的要求,有一笔本可用来改善生活的稿费,还被他退回报社,做了宣传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了延安时期的清廉之风,人人崇尚艰苦奋斗,使得骄奢淫逸没有市场。

  今天,党中央也为全党改进作风做出了榜样。

  各位观众: 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这一目标定能实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系列讲座到此结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讲武堂 特别节目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