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CCTV7播出大型纪录片《永远的红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录制现场

    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摄制的档案纪录片《永远的红军》,将从17日晚8点35分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陆续播出。

    这部档案纪录片从立项到筹划拍摄完成,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期间,摄制组行程16万公里,集中采访拍摄了分布在全国11个省市健在的150多位老红军。其中百岁以上的健在老红军就有近20位,他们是中国革命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永远的红军》力求以讲故事的方式,用最细化的小故事,从现代人的小视角进入,用全新的视角展现中国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将这些革命老人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系列片中有很强知识性的“红军服装哪里来”、有透视当年当兵就要当红军历史背景的“我要当红军”、有揭秘从一名红军小战士成长为战斗机飞行员,驾机打下美国王牌飞行员的传奇——“飞向蓝天”、还有探索95岁高龄,还在上网冲浪聊天的老红军内心世界等等。
 
    系列片《永远的红军》通过独特的思路和视角,探访追寻红军伟大的精神力量,而节目中那些红军老战士也在用生命的述说,把最深的祝福献给伟大的党,献给伟大的祖国,传承给后人,点燃观众崇高信仰的火花。

    第1集《红军的服装》

   视频回看:[永远的红军]第1集《红军的服装》

    红五星、八角帽、中山服式的军装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象征。比起古今中外各国军队的服装,红军的服装可以说是朴素而简陋,然而,就是这样一支身着简陋,甚至是破烂军装的红色队伍,最终战胜了貌似强大的对手,夺取了政权。

    为毛主席缝制军装的张文清老人、老红军张方明、钟枝棋、李广照等人共同为我们追忆红军服装的来历和形成。他们用事实告诉我们:一支军队是否强大,并不在于他穿着什么样的服装、使用什么样的武器,而是在于这支军队有着怎样的信念、承载着怎样的使命,中国工农红军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心、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才无敌于天下!

    第2集《我要当红军》

   视频回看:[永远的红军]第2集《我要当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缺衣少食,物质匮乏,历尽千辛万苦,经常要同比自己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敌人作战,牺牲在所难免,但是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红军总是有大批的追随者,虽然他们参加红军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都逐渐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而正是由于众多红军战士的前赴后继,才让中国革命后继有人,才保证了红军从最初的星星之火,燎原为蓬勃之师,并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
 
    第3集《大别山的日子》

   视频回看:[永远的红军]第3集《大别山的日子》

    《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曲记载着红军战士的英勇,也记载着大别山人民对红军的一片深情。战争年代,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北麓的金寨可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有59人,其中上将1人、中将8人、少将军50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全县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1万多人,占安徽省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当年,从大别山走出的老红军万海峰、罗名榜、方子翼见证了一切……

    第4集《穿越时空的歌》

   视频回看:[永远的红军]第4集《穿越时空的歌》

    红军写歌从初创到走向成熟,经历了战火与苦难的砺练,写歌是冲锋的号角,写歌是战斗力,写歌伴随红军的成长。

    第5集《地狱归来》

    那年,一架印有“八一”军徽的“三叉戟”飞机,越过激流滚滚的黄河,飞临在狭长如带的河西走廊上空,原空军副司令王定烈将军乘机到航空兵部队检查工作,他目不转睛地从窗口俯视着这片当年红军西路军将士洒满热血的土地。一件件往事猛烈撞击着他的心……七十多年前,94岁的老红军王定烈曾在这里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他出书立传“地狱归来”怀念死难的战友,记录这段悲壮的历史。

    第6集《飞向蓝天》

    长征路上,一名年仅十几岁的少年恨透了天上那些肆无忌惮的敌机,眼见身边的战友在飞机的扫射和轰炸中牺牲,他定下了飞上蓝天的决心。有志者事竟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22岁进航校学习飞行,27岁入朝参战,驾驶战斗机打下世界头号强国的飞机,29岁到了海军航空兵。成了陆海空军都参加过的红军战士。85岁高龄的李文模是我们采访到的年纪最小的老红军,他见证了中国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进程。
 。

    第7集《红军中的宣传员》

    红军致胜的一大“法宝”就是坚强有力的宣传工作。在红军的队伍里曾经有着一大批宣传员,他们克服艰难险阻,想尽各种办法,把党的政策宣传到红军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红军宣传员为巩固苏区,壮大红军队伍,取得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93岁的鲜正学老人就是当年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向我们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的同时,他的一套红军大刀套路也折服了在场的所有人。

    第8集《童心老红军》

    战争时期,由于英勇善战,还很年轻的年龄就成了一线带兵打仗的团长。在决定生死瞬间的枪林弹雨中,整整度过了30多个春秋,现在身上依然存留着战争的记忆,但他说那并非是炫耀的资本。今年95岁的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了上网,他说只有这样才不会脱离社会。老人网友人数最多的时候高达100多人,他要在和平时期做党的义务宣传员,老人说上网不是一时冲动,只要活一天他就要为党工作一天,这样有价值。

    周忠甲—“一零后”红军宅男,这个名字,一度成为了我们红军剧组采访过的一百多位老红军当中的大明星。

    第9集《胡同里的红军奶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附近的胡同里住着一位有着非凡革命经历和传奇故事的老人。50多年前,她为了支援建设自愿离开国家机关,在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情况下默默无闻地在街道工作了23年,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蒲大妈”。过往的荣耀和辉煌早已如云淡风轻般从老人的心中远去,而不变的是使她成长为一个革命者的本色与情怀。几十年来,蒲文清老人过着平淡宁静的自理生活,善良开朗的性格和坚毅的个性时时彰显出她那令人敬佩的人格魅力。
 。

    第10集《祝福》

    一年多的时间,十几万公里的行程,一百多位老红军的真情讲述,让所有参加采访的人都深深感动,这些历经战火硝烟的老英雄们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年轻的也已经85岁。以前我们似乎觉得他们是传说、是神话、是历史!而真正去了解他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们是那样的朴素、那样的亲近、又是那样的真实!他们对待生死的坦然和无畏让我们肃然起敬,而他们面对生活的乐观和豁达却让我们的心不由得沉静……

    我们真诚的祝福他们,祝福所有健在的老红军,我们会记住历史,让红军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CCTV7
  • 大型
  • 纪录片
  • 永远的红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