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一个军人的道德情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军人的道德情怀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有我就有你,生死不相离。”面对身患爆发性全身血栓而被医生判定将一辈子瘫痪在床的妻子,安徽某预备役团副参谋长王现伟作出了如山般的承诺。他5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用真情把妻子“扶”了起来,让许许多多的人汲取到了道德的力量。

    随着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揭晓,王现伟高票当选为“孝老爱亲模范”。日前,当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采访这位青年军官时,他向记者敞开了心扉:“妻子患病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无数好心人每时每刻都在关心和关注着我和妻子,是来自社会、部队和家庭的真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们,是我和妻子一生的感动!”

       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王现伟总是这么乐观——

    “许多好人的真心关爱,让我时刻生活在阳光里。”

    妻子是我生命至爱。2006年,我经历了幸福与痛苦的两重天。妻子随军随队,儿子活泼可爱,事业顺风顺水,作为一名军人,还有什么比一家三口朝夕相伴干事创业更幸福呢?

    谁也不曾料到,这一切随着妻子生病倒下而轰然崩塌。我永远记得那年11月26日上午,当我收到医院第一张病危通知书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想“救活妻子”。

    随着第二张、第三张病危通知书频频催来,我的精神好像被赶到临近崩溃的边缘。夜深人静时,看着妻子昏迷的脸庞,我第一次感到孤独无助。尽管有3名战友专门前来陪护,但我知道,他们除了帮助照顾妻子,还要照看我,他们怕我想不开。

    我没想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妻子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会专程赶过来。因为妻子已经随军,与单位没有隶属关系。他们听到妻子病危的消息后,依然从河南平顶山赶到江苏泗洪看望粹红,而且来了一大车人。也许满屋子亲切的乡音让妻子有了感应,她居然从昏迷中醒了过来。妻子的同事小郑喜极而泣,当即给领导商量要留下来陪护,得到同意后,又打电话给丈夫,把年仅三岁的小孩送到父母家中照顾,自己留了下来照顾妻子。看着这些好心人在病床前忙碌的身影,我一直在想:他们与我和妻子非亲非故尚且如此,作为丈夫,我还有什么做不到的?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妻子的病情稳住了。12月2日,泗洪县人民医院的一名领导找到我说:病人能够保住生命,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下一步主要是维持和护理,这种护理,有可能是终生的,你要有思想准备。院长还特别批示:减免妻子所有检查费、化验费,只收取部分医药和材料费。

    我背着妻子,带着10余万元债务出院回家了。为了照顾好妻子,我把6岁儿子送到老家读书生活。在两个人的家庭里,虽然妻子如同“植物人”一样躺在床上,但我没有感到过太多的孤单。每天上班前,周围邻居的家属们仿佛约好了一般,三三两两地来到了家中帮助做家务,一屋子的欢声笑语把我“挤”了出来,让我安心地去上班;晚上,有时会接到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除了鼓励和安慰,还介绍了许多治病的药方。那时家中除了接待前来探望的亲戚之外,妻子的同学和同事也经常过来,她们经常一住就是好几天,帮助照顾妻子。

    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高院长了解我的情况后,专程找到我说,只要有需要,你随时过来,我们免除一切费用。护士吕艳方多次上门看望妻子,还送来了护理知识和照顾妻子的注意事项。正是在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下,妻子的四肢逐渐有了知觉。

    关心我们的,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记不住样子的好心人。妻子不能吃脂肪过高的食品,每次买肉我都要求把肥肉去掉。刚开始时,肉店老板不想卖肉给我,在听了我解释后,每次看到我朝肉摊走去,都会把剔除好的精肉给我,而且价格格外便宜。部队附近水果超市的一位大姐特别细心,总是挑最新鲜的水果给我。有一次,我因为出差很长时间没有去,她居然找上门送来了许多水果。每次我推着妻子去人民公园散步,看门大爷悄悄把残障人专用通道打开……

    儿子虽然远在老家,但我和妻子也经常享受“天伦之乐”。我在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军训时,许多学生知道了妻子的病情,经常集体上门。他们每次来,围着妻子一口一声“干妈”,让妻子格外开心。

    妻子出院后,我曾经对着一大堆债务揪心不已。但这一切很快得到了解决。阜阳市主要领导多次登门看望,妻子单位平顶山市神马实业和阜阳市民政局的领导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专门组织了爱心捐款,老人、小学生甚至下岗工人,数千名我们素昧平生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常年跑阜阳到平顶山客运专线的司机王师傅利用跑车间隙专程来到我家中,他说:钱虽不多,表示一下心意,今后只要需要就打我手机,我免费把你们送到家门口。

    我照顾妻子的事情经媒体宣传后,不仅阜阳本地的企业和个体老板上门送来医药费,许多外地的好心人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心意。合肥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在电视里看到我照顾妻子的节目后,通过多种方式打听到团里的联系方式,要出资帮我家找一个长期的保姆。在被我婉拒后,当即捐助了5万元钱。

    经常有人问我:“王现伟,你家庭困难重重,为什么你总是这么乐观?怎么还能够扶孤济困?”我能够理解他们的疑问,虽然我面对的困难高于常人,但妻子患病以来社会上这么多好人的出现,总让我感到生活在阳光里。这些年,来自社会的关爱已超过了我面对的困难。

    俗话说“救急不救贫”,爱心就应当送给最需要的人。当我和妻子收到杨总裁捐助的5万元后,心里总是感到不安:退回去怕伤了他的好心好意,留下来的确花不了这么多。我向组织报告后,决定交给团里作“爱心基金”,用来资助最困难的人。今年8月下旬,被资助学生郭金鼎捧着天津医学院录取通知书来我家报喜,我和妻子心里感觉特别地踏实。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全国道德模范
  • 王现伟
  • 军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