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安徽某预备役团副参谋长王现伟的家国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他心中满是阳光

    ——全国道德模范、安徽某预备役团副参谋长王现伟的家国情怀(上) 

    道德中的最大秘密就是爱。
  ——雪莱

  9月12日,中秋节。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抬头看”。王现伟也不例外。他叫来13岁的儿子王思超,用轮椅推出瘫痪妻子刘粹红,一同坐在屋檐下,仰头赏月,低头絮叨,一家人其乐融融。

  “月亮真圆,心情真好。”尽管言行不便,刘粹红仍就用简洁手势向王现伟“夸赞”,“这番好日子一如从前”。王现伟看着身旁的妻儿,心声如华:“瞧,我们一家多像月光下的‘吉祥三宝’。”

  很多人知晓,这位道德伟岸的军营男子汉,心中满是阳光,他用执著的爱、坚守的情,坦然走过人生曲折,续写了妻子的生命传奇。

  家境清贫如洗,母亲精神失常。16岁的王现伟辍学当起矿工,用双肩扛起情感与责任。他说:“好日子是走出来的。”

  1972年出生的王现伟是家中老幺,上有仨哥一姐;父母是老实巴交的贫农,靠挣工分养家糊口。

  在那个集体年代,豫中鲁山县铁家庄村,非旱即涝,村民个个穷得叮当响。王家劳力少,人口多,吃的是野菜杂粮,住的是茅草土墙,生活极度窘迫。就连春节,全家人也靠东借西讨,才囫囵着把年“哄”走。

  小时候,王现伟没少忍饿挨冻:5岁那年生日,头一遭吃鸡蛋;十来年里,身上全是哥哥穿旧的补丁衣服;直到11岁上初中,才有一双母亲用20担麦草换来的胶鞋。

  人穷不能志短。母亲尤桂花敬重读书人识文断字,坚持把5个儿女送学念书。这个由婆婆自小带大的童养媳,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她一辈子勤俭,死活拉扯儿女。婆婆死时,她念及恩情,一时悲伤过度,精神失常。

  苦孩子早当家。母亲神志不清,王现伟像大人一样,端水喂饭,捶腿揉肩,悉心照料。天长日久,母亲病情虽有好转,然病根未除,时不时会“疯”上一回,走丢迷路更是常事。

  家境清贫如洗,母亲病情依旧,父亲腰驼如山,生存的压力让少年手中的书本凸显苍白。高二那年,16岁的王现伟思忖:“这学不能再上了,自己长大了,该挣钱养家,让苦命爹娘歇一歇!”

  王现伟瞒着父母辍学,偷偷跑到县城参加煤矿招工。

  在矿上,王现伟属农民轮换工,只能在井上干活,工资不高。听说下井采煤拿钱多,王现伟跑去找矿长。矿长见他身单体弱,好心相劝:“井下采煤是个苦差,你还是个孩子,不要去了。”“俺有气力,为把俺娘的病治好,俺不怕!”王现伟一脸孝心,打动矿长破了例。

  井下远比想象要苦,夏天也要穿棉袄。王现伟不曾食言,再苦也肯吃。一车煤四百来斤,全靠人力往井上拉。一趟下来,他胸口又热又潮,浑身散架一般。这种感受,一天重复三四十回。双肩满是绳勒的血印,老茧新伤反复更新,半夜里翻身时常痛醒。

  在“墓道”里掘进,除了要忍耐生理疲劳,还要提防生命危险。一次,垮塌的煤石将王现伟堵在坑道中,幸亏班长拉响铃铛,引导他求生逃出。从黑暗爬向光明,王现伟更加珍惜井上阳光。

  即便如此,王现伟照常下井:帮母亲治病,为家庭松担子,自己吃些苦受些累,值!

  阳光灿烂,空气宁静。王现伟心想,“好日子是走出来的”。

  成长进步受挫,妻子意外流产。26岁的王现伟爱军精武,用汗水汲取前行力量。他说:“当兵最能锻炼人。”

  二哥王留民,西藏边防军人,不折不扣的“雪山勇士”。哥哥的每次来信,都让王现伟热血沸腾,激荡着儿时从军报国的梦想。

  1990年冬,王现伟如愿以偿,参军入伍。

  当兵第一年,王现伟便升任副班长;第二年,又是全团通信专业训练标兵;第三年,以优异成绩被南京陆军学院录取。两年后,成长为一名专业军士长。

  正是春风得意时,挫折也不期而来。1996年,王现伟代理排长期间,与排里班长汪军同时被团列为预提军官对象。受提干名额限制,他最终落选。

  “干工作不是为了提干,当兵最能锻炼人。”王现伟释放“包袱”,潜心钻研业务,思想和技术渐臻纯青。师教导队多次借调他担任代课教员。

  1997年7月,军区举行通信维修专业比武。团、师、集团军逐级推荐王现伟,作为尖子选手参赛。他不辱使命,一举夺得接力专业维修全能比武第二名。

  “把自己秤得越重,水准反而越低。”王现伟心里满是阳光。1998年7月,组织上正式提拔他为排长。

  爱情,至洁至纯。王现伟与刘粹红的相知相爱,充满艰辛坎坷。这对恋人历经多年爱情长跑,终成眷属。

  刘粹红年轻貌美,家境较好。在众多追求者中,她偏将“绣球”抛给王现伟这个“穷小子”。妻子那份纯净和纯粹,让他倍感珍惜和感动。

  当刘粹红身怀六甲时,临产前却被三轮车撞倒,腹中胎儿不幸流产。为了不让王现伟分心,刘粹红咬紧牙,愣是没说一字。等到他从演练场凯旋,这才得知:妻子落下了后遗症,再生育会有生命危险。

  “一个完整的家哪能没个孩子?”刘粹红毅然决然。第二个孩子出生前,她紧抓着王现伟的手,千叮万嘱:“如果只能保一个,我要你保孩子……”所幸母子平安。

  重返营区,王现伟一头扎进连队工作。他似乎有使不完的劲,把基础弱的接力连带进全团先进行列,连续3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也被军区表彰为优秀连长。

  2003年5月,王现伟任连长不满两年,组织上将他破格提升为副营职修理所长。远方妻儿随军后,他更思进取,感恩图报。

  幸福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王现伟的胸膛。回顾成长经历,王现伟满怀感激。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全国道德模范
  • 王现伟
  • 家国情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