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队中的道德标兵:军营先锋争当尖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新训标兵

    “投弹、器械、武装越野、理论考核,他样样得优,不愧是我们新兵连的训练标兵!”

    提起王现伟,战友董伟至今记忆犹新。

    1990年12月,王现伟穿上儿时梦想的绿军装,来到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沿驻守平潭岛的福建省军区海防某团。

    不到3个月的新兵连生活,王现伟因军政素质过硬,从一群新兵中脱颖而出。

    新兵连摸底考核,他总排名第一,同批入伍的老乡悄悄问他有什么绝招,他从心窝子掏出仨字“拼命练”。

    “这个兵,做人很憨厚,训练有憨劲,干啥都乐意自我加压,精气神足,有点兵味。”新兵连班长吴昌盛最了解王现伟。

    体能训练,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休息,他一口气要做101个以上;武装越野他每次替别人扛枪负重跑。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百日松。为了强化训练效果,王现伟想了很多办法,除了正常训练,每晚就寝前坚持“两个雷打不动”,即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可王现伟还觉得吃不饱,他又给自己加了100个蹲下起立,100个蹲腿,变成了“四个雷打不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兵连综合考核,5项军事考核科目,他的成绩均名列前茅,排名全连第一,荣登连队的训练标兵榜。连首长亲自给他戴上“军事训练标兵”大红花。

   通信尖兵

    1991年2月新兵下连,王现伟被分配到海防12师46团步兵一营通信排,成了一名通信兵。

    通信兵首先要过背、记这两关,否则就当不了一名合格的通信兵。

    在通信排,王现伟的学历并不高,高中没毕业,背记也不是他的强项。“怎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通信兵?”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的王现伟,满脑子都在想这个事。

    不怕输、不服输的王现伟,在笔记本里写下“笨鸟先飞,争当尖兵”励志铭。

    一次,通信排排长向王现伟传授“秘诀”:“通信兵首要忠诚,严守机密,其次精准,万无一失。”苦练加巧练,从此一遍遍考验着王伟现的身体和意志。每年酷暑时节,正是通信兵的训练黄金期。白天气温高达三十八九度,别人练完后跑到房间休息,王现伟每次留在机房、教室背记密码。晚上训练结束后,他主动给自己加小灶,打着手电筒,钻进操作间,拆解研究装备。蚊虫叮咬,他把双脚泡在装满水的铁桶里。酷暑难耐,他和战友轮流到水房的大水缸里“蹲”一会。一时遇到拗口难记的数据,他会躺在床上默默背记。

    连队换装频繁,新型电台主要性能就连那些操作“老手”都不能短时间全掌握。王现伟坚持每学一项新装备,他就立即把数据、性能、操作方法等背记下来,并与老装备对比研究,琢磨门道,逐步加深记忆。遇到原理不清的,琢磨不透的,知识不懂的,他总是拉着干部和老技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

    一年不到,凭着这股危机感和不服输干劲,加上勤学苦练,王现伟对全连所有新旧装备的关键数据、功能性能“一口清”,对操作方法、故障排除“一摸准”,练就了过硬专业技能,成为同批新兵中的佼佼者。

    新兵第一年,王现伟便当上了副班长。1992年9月,他在全团通信专业比武中荣获总成绩第一名。1993年9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昌陆军学院,在通信士官大队学习。

    王现伟自我加压刻苦训练的先进事迹,成为全团通信兵学习榜样。

    比武亚军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3年通信兵生活给了王现伟独特的感悟。

    “我们通信兵是首长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特别是战时,任何差错都可能导致最严重的后果,关系生死存亡。每名通信兵既要忠诚党和军队的通信事业,又要练就过硬的通信本领!”下连当通信兵第一天,营教导员的这句话,深深烙印在王现伟的脑海,让他不敢有半点懈怠,时时处处严格自律、勤学苦练。

    1996年2月,组织上将王现伟晋升为通信团1营接力有线电连站长。

    “职务提升,意味着责任更大,特别是在专业性强的连队,身为站长,自己的专业水平也代表连队的水平,千万不能给连队丢人!”刚到站长位置,王现伟给自己定下“走在全师站长最前列”更高目标。

    1997年,军区将组织全区通信维修专业比武的消息传来,王现伟很是兴奋,他决心以迎接比武为契机,带领全站官兵打个翻身仗。

    说干就干,全站迅速掀起练兵热潮。从制定训练计划到组织训练实施,从细训到组考,王现伟积极发挥通信专业强项,以抓尖子带全员为突破口,言传身教,细抠精训,连队训练成绩提高很快。在团里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比往年排名提高了4个名次。

    同时,他潜心研究改革战法训法,对普通电台接力进行改进,使过去几分钟的中转流量能在几秒钟内即刻完成,训练效益成倍增长。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帮助大家提高训练成绩的同时,王现伟还带头学习新科技、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

    同年7月,团、师、集团军逐级推荐他作为代表,参加军区通信维修专业比武。王现伟不辱使命,一举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军区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道德标兵
  • 先飞
  • 争当尖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