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用行动展示军人品德,用大爱诠释生命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王现伟,汉族,河南省鲁山县人,1972年11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1996年9月入党,2010年1月任安徽预备役步兵师一团副参谋长。

    入伍21年来,他始终保持忠诚使命、矢志打赢的坚定信念,先后20余次执行重大军事演训任务,有12篇研究文章在军事刊物发表;他始终保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10多次承担抗洪抢险、抗冰除雪、抗旱保苗等急难险重任务,被驻地群众称为“守护神”;他始终保持孝老爱亲、忠义两全的道德操守,5年如一日倾情照顾患病瘫痪的妻子,让5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的妻子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被医学界称为奇迹;他始终保持热情朴实、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结对帮扶6个贫困家庭,帮带3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万余元。王现伟先后被军区表彰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优秀连长”,2次荣立三等功,被共青团安徽安徽省委授予“五四青年优质奖章”,安徽省文明委表彰为第二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被省军区表彰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最近,王现伟又高票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现伟同志矢志打赢、爱军精武,追求卓越、创先争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情操高尚、真情坚守,充分展示了一名革命军人强烈的使命意识、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怀,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

    面对困难挫折,王现伟用行动诠释生命的价值

    王现伟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农村家庭,成长的历程较为坎坷,因为吃过很多苦,所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他在南京军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说:“困难挫折不可怕,坚守真爱的信念,坚定必胜的信心,才能永远守住自己的幸福源泉,才能不断积蓄前进的力量,才能谱写无悔于青春的人生凯歌。”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更加懂得亲情的珍贵。”1972年11月,王现伟出生在河南省鲁山县董周乡铁家庄村。该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常年缺雨少水,家家户户都很贫穷,即使条件好一点的家庭,也只能保障个温饱。作为家中的第五个孩子,童年的王现伟几乎没有吃过一顿饱饭,身上穿的衣服是哥哥们穿旧剩下的,补丁连着补丁,脚上的鞋子是用胶皮和布头串起来的,走起路来吧嗒吧嗒响。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减轻家中负担,高二下半年,王现伟说啥也不去上学了。为了让学习好又懂事的王现伟继续上学,生病的母亲甚至以拒绝吃药相威胁,可王现伟硬是铁下了心:自己已经长大了,该出去挣钱养家,让苦命的父母歇一歇了。他不顾父母的劝阻,毅然偷偷报名参加了平顶山煤矿的招工。

    井下采煤的工作既累又危险,一般人都不愿下井。听说下井干活工资高,王现伟就跑到矿长办公室要求下井。矿长看他还是个娃娃,身单体弱,怕他受不了苦,不愿答应。“只要能挣到钱给母亲治病,再苦再累我也不怕!”矿长被他的一片孝心深深打动,破例同意了他的请求。井下作业远比想像得要辛苦的多。王现伟因从小营养不良,身子骨很柔弱,每将一车煤从井下拉到井上,“就像从地狱里爬到人间一样”,身上磕碰的伤疤一个连着一个。许多工友劝他不要这么拼命,他却不愿放弃:“只要能治好母亲的病,即使累死我也心甘情愿。”

    曲折的爱情,幸福的家庭。刘粹红年轻漂亮,追她的小伙子足有一个加强班,而且个个家庭条件都比王现伟好,可刘粹红偏偏把绣球抛给了王现伟。刘粹红告诉他,是他忠厚老实的品行,对人对事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她的芳心。然而,刘粹红的选择却遭到了家庭的极力反对。特别是刘粹红的母亲一百个不愿意:“王现伟家无片瓦、地无一垧、钱无半分,把女儿嫁给他只会吃苦受穷。”甚至威胁刘粹红,若敢与王现伟结婚,就断绝母女关系。

    家庭的阻力让他俩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为缓和双方家庭矛盾,也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从军梦想,王现伟参军入伍了。为鼓励王现伟立足军营建功立业,刘粹红每周 至少要给他一封信。书信中的甜言蜜语化成了王现伟奋进的力量,爱情的火焰照亮了王现伟前进的步伐。王现伟考入南昌通信士官训练大队毕业后成为12军通信团军士长。几年后,王现伟参加军区通信专业比武获得接力专业维修第二名,他带着成功的喜悦与刘粹红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简朴而热烈,面对众多亲友的祝福却唯独不见刘粹红母亲的身影,夫妻俩热泪流淌,泪水中既饱含幸福,又有不尽苦楚。

    1998年7月,王现伟因成绩突出,被提升为排长。提干后,王现伟的工作劲头更足了,先后把基础较弱的技术保障排和接力连队带进全团先进行列,年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他个人被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连长。2003年5月,为改变通信修理所的后进面貌,团里将正连不满两年的王现伟破格提升到该所任副营职所长。符合随军条件后,王现伟把妻子和儿子从河南老家接到部队,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过上了好日子。

    “有我就有你,生死不相离。”正当一家人和美生活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他们的身上。2006年11月20日,刘粹红突患脑梗死、肺梗死和全身爆发性血栓。主治医生告诉王现伟:“病人即使能抢救过来,也是个‘植物人’。”面对王现伟的苦苦哀求,从南京请来的两名专家也表示无能为力。医生劝他拔掉氧气管让刘粹红体面地离去,这样对她、对大家都是一种解脱。毕竟,像他这样的家庭,病人即使活着也是没有尽头的痛苦。刘粹红单位的工会领导也专程赶来,与他商量妻子的后事。但王现伟态度十分坚决:“只要她有一口气在,我就决不放弃!”

    为了照顾妻子,王现伟将时间切成了“薄片”:每天,他很早就要起床料理家务,早操刚一结束,他就飞奔回家准备早饭,妻子嘴巴合不拢,不能咀嚼食物,他就把主副食调配好、嚼细嚼碎后一口一口地喂下去。午饭后,他一边给妻子讲故事,一边一遍又一遍地给妻子做全身按摩,防止因长期卧床肌肉萎缩。下午下班后,他用轮椅推着妻子散步。晚上,他不敢睡得太实,因为妻子大小便失禁,需要他的帮助……有的亲友见王现伟忙里忙外日夜操劳,多次劝他“想开点”。岳父岳母也不忍心,劝他与自己的女儿离婚。面对这一切,王现伟只用一句话作答:“如果那样做,我还是个人吗?”

    除了病重的妻子之外,王现伟的背后还有一个让他牵肠挂肚的家:因为儿媳的病,他的父亲急瞎了双眼,2008年突发脑梗塞去世;80岁的老母亲受了刺激,精神已不太正常,常常走失;年幼的孩子在老家上学,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

    面对如山般的重负,王现伟挺起了坚强的脊背。在王现伟的真情照料下,2009年1月,刘粹红的四肢慢慢有了知觉,逐渐地可以无需人搀扶能下地走路,也能开口说话了。当年为王现伟家属治疗的医生得知其恢复的状况后,惊叹地说:“天下所有的良药,都比不上真情更有效啊!”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军人品德
  • 生命价值
  • 军人
  •